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韩监察院剑指政绩工程质量问题 媒体望彻查真相

2013年01月22日 13:55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原题:韩监察院报告剑指最大政绩工程

  1月17日,韩国监察院对李明博政府推进的标志性工程——四大江工程的监察报告出炉,报告显示该工程“整体不良”,在韩国国内掀起轩然大波。韩国政府出动两名部长进行公开解释,认为四大江工程“安全没问题”,但在野党和韩国媒体则抓住该问题不放,要求查明真相并严惩责任人。

  何谓四大江工程

  李明博政府任期内最大的核心项目,即在汉江、洛东江、锦江、荣山江设立16个水坝,以达到解决水资源不足和增加沿岸文化休闲设施的目的,耗资22万亿韩元,约合210亿美元。

  监察院判定“整体不良”

  韩国监察院1月17日表示,李明博政府最大的核心项目——四大江工程在安全和水质等方面多处存在严重问题。该院聘请的专家进行了两个月的检查后发现,在修建16个水坝时本应采用大型水坝的设计标准,结果错误地采用了小型水坝的设计标准,因此11个水坝耐久性差。

  针对监察结果为何在本届政府即将下台时出现的质疑,韩国监察院方面反复强调:“这是专家们依据原则进行监察所得出的结论。”监察院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对外表示:“如果该项调查是在新政府上台后进行,监察结果或许比现在更严重。如果是那样,他们会对其主管部门长官问责,并将其交给司法机关处理。”

  政府认为“安全没问题”

  针对监察院的报告,韩国政府立即采取措施“以正视听”。在报告发布的第二天即18日,韩国国土海洋部长官权度烨和环境部长官刘永淑在政府中央办公大楼破例举行了一次联合新闻发布会,并逐一对监察院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反驳,称核心设施(水坝)“没有任何安全、技能隐患。”

  权度烨强调:“在过去的两年里,受到台风、洪水等影响,确实出现过水坝防护堤坍塌等灾害,但监察院指出的15个水坝当中有12个已完成了加固工作。”针对“在地面保护设计过程中,对大规模水坝适用了小规模水坝(4米以下)的设计和施工标准”的指责,权度烨反驳称“当前所有河川设计标准定为15米以下。”针对“水质管理不合格”的监察结果,刘永淑也反驳称:“政府没有对四大江适用错误的标准,四大江水质问题必须从长远进行观察。”

  本报记者从韩国国土海洋部获悉,四大江项目是韩国根据全球气候变化,从解决水资源不足、改善水质和生态环境、扩充沿岸文化休闲空间、拉动内需、克服经济危机等多层面考虑,于2009年开始由国土海洋部、环境部、农林水产食品部等共同促进的事业,目前基本处于完工状态。国土海洋部认为,四大江工程自开始就接受了工程、水资源、环境领域的全方位监理,核心设施的安全和性能没有问题。

  韩国《中央日报》19日的报道也公开质疑认为,监察院在2年间对这个项目给出了截然不同的调查结果。在李明博总统任职第四年,监察院称四大江比过去更加安全了,而在李明博总统还有一个月就要退任的现在却给出了“总体不良”的结论。不仅如此,监察院在去年6月公平交易委员会称要制裁四大江投标暗箱操作问题时保持了沉默,而现在却突然站出来称要彻查四大江项目的投标腐败问题。关东大学土木工程学教授朴昌根认为,监察院应该从施工开始就进行监察,但在政权交替时期才进行发布,这应该受到批评。

  媒体要求彻查真相

  韩国总统职务交接委员会20日表示,四大江工程出现问题属于现政府解决的事情,新政府对此采取“不介入”姿态。不过朴槿惠方面也担忧:“现在监察部门和政府主管部门各说各话,这会不会引发国民分裂?因此有必要请双方的专家共同进行客观的调查”。

  韩国最大在野党民主统合党发言人郑成湖18日表示,监察院的结果显示,四大江工程是对全体国民的一个“骗局”,必要时可以对强行推进该项目的李明博总统、主管部门国土海洋部长官以及水资源公社社长等负责人进行调查,并依法予以处理。该党国会代表朴基春20日则表示,随着包括执政党都承认四大江工程存在问题,今后必要采取国政调查的方式对该工程进行全面调查,甚至有必要成立特检组对相关负责人进行司法处理。朴基春称,整个四大江的预算最终可能高达30万亿韩元,用这笔钱完全可以解决一部分韩国社会面临的高校半价学费、无偿教育等民生问题。

  韩国国会环境劳动委员会所属的洪英表议员也表示,目前投入四大江工程的预算高达22万亿韩元,这些都是国民的血汗钱,今后治理水质等还需要投入天文数字的费用,因此对于责任人必须要惩处。

  韩国《韩民族新闻》19日发表社论认为,国土海洋部的“没问题”解释似乎并没有多大说服力,现在需要的不是推托责任而是谦虚接受监察院的调查报告,必须要成立中立和客观的调查委员会进行彻底调查并寻求对策,要对四大江工程的决策、预算划拨和执行、设计、施工监理等所有有问题的相关责任人采取措施,使他们负起政治和法律责任。

  韩国《东亚日报》19日的社论称,本届政府应诚心接受监察结果,并对设计、水质、维护过程中暴露的问题重新进行评估,给出彻底的补充对策。社论同时认为,虽然四大江工程确实存在不足,但也不应否认其价值及必要性。(记者 王刚)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