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俄罗斯黑帮“教父”遇刺身亡 拉开新地盘争夺战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1月27日 16:5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莫斯科市中心一条繁华的街道上,一家名为“老爷车”的阿塞拜疆餐厅,两名膘肥体壮的保镖跟随着一个黑帮大佬走出餐厅。街对面的一幢公寓楼内枪声响起,已经在5至6层楼梯间蹲守了大半天的神秘狙击手使用AS VAL特种步枪,连续向这位大佬开了6枪。大佬应声倒地……

  被打死的黑帮大佬是俄罗斯黑社会的教父级人物,人称 “哈桑老爹”的阿斯兰·乌索扬。乌索扬之死仅仅是俄罗斯黑帮内斗的冰山一角。作为世界上组织化程度最高的黑帮,俄罗斯黑帮在2000年普京担任总统后一度不再公开街头枪战,但乌索扬之死很可能会拉开俄罗斯黑帮的新一轮地盘争夺战,莫斯科的街头血腥似乎难以避免,硝烟味已经弥漫在俄罗斯、东欧的上空……

  黑帮之王

  曾躲过两次暗杀

  六千黑帮街头厮杀

  已经76岁的哈桑老爹实际上就是俄罗斯黑帮中的教父级人物。有媒体曾称他是“俄罗斯黑帮之王”。但树大招风,2010年,哈桑老爹就曾在莫斯科市中心遭遇暗杀。当时杀手在他儿子的寓所相隔四条车道的马路对面租下了一套公寓,设伏三个月,终于“守株待兔”等到了他。不过那一次他虽然腹部中了三枪但是侥幸活了下来。为了躲避仇家的追杀精心疗伤,他一度对外宣称自己已经遇难。算上1998年的那次未遂暗杀,哈桑老爹已经躲过两次来自黑暗的子弹。

  但“事不过三”,1月16日出事的这家阿塞拜疆餐厅,是哈桑老爹最常来的餐厅。他经常在这家莫斯科市中心的餐厅里与人会面。尽管杀手的身份还不确定,但可以确定的是,杀手在这里等了他好久。俄罗斯警方的调查发现,枪手藏身的公寓楼有两名居民在案发前两个月连续接到同一个神秘电话,询问他们是否有兴趣出售或出租自己的公寓。

  黑帮往事  

  六千黑帮街头厮杀

  上世纪90年代,俄罗斯黑社会之间的争斗肆无忌惮,十分血腥。匪徒穿着尺码不合适的西装,经常在街头利用汽车炸弹和飞车枪击相互厮杀,抢夺地盘和势力范围。“哈桑老爷”乌索扬就是在这个时代名声大噪的。

  俄罗斯现代意义上的黑帮,最早可以追溯到上世纪20~30年代的前苏联时代。当时,社会上的各种暴力罪犯被统一关押在“古拉格”(劳动集中营)中。这在某种程度上为日后的有组织犯罪埋下了伏笔,因为古拉格让这些暴力罪犯的组织化程度迅速提高。

  上世纪80年代末期是俄罗斯黑帮的高速发展期。当时处于转型期的前苏联社会环境为黑帮提供了天然的温床。他们从事的活动包括政治暗杀、抢劫、走私、贩毒、收取保护费、贩卖人口等等劣迹累累,臭名远播,造成社会动荡不安。特别是借社会转型之机,随着国家的垮台,传统的安全机构也被颠覆了,没有人监管社会治安和法律实施。大企业主只剩下同犯罪集团合作这一条路可选择了。

  与此同时,由于俄罗斯经济局势恶化,军方大量裁员与预算删减,原来的克格勃的许多精锐即为俄罗斯黑帮所吸收,成为对抗政府法治的中坚力量,公然与社会对抗,明目张胆地进行各种犯罪活动。到本世纪初,俄罗斯的大小黑帮总共有6000个之多。

  俄罗斯黑帮的全球化

  随着俄罗斯黑帮势力的壮大,俄罗斯本土和前苏联的加盟共和国已经远远无法满足他们的要求。他们向尼日利亚提供武器,从哥伦比亚购买毒品,与意大利黑手党合作洗钱,跟日本“山口组”携手开拓色情市场,他们贩卖甚至交易核材料高浓缩铀。作为库尔德人的哈桑老爹,甚至向土耳其境内的反政府组织“库尔德工人党”提供武器和资金。

  目前有280个俄罗斯犯罪团伙在美国设立了“代表处”;俄罗斯犯罪组织已经渗透进了50多个国家,每9个月其成员数量就会翻一番,200个山头较大的犯罪团伙正在计划构建笼罩全球的犯罪网络。美国的“同行”曾感慨,俄罗斯人是“业内”最精明、效率最高的诈骗者。2010年8月,法国的犯罪研究专家阿兰·鲍尔曾形容俄罗斯黑帮是“全欧洲组织化程度最高的犯罪组织,其人员构成和武器装备水平,意味着他们甚至有能力进行准军事活动。”

  美国前联邦调查局局长路易斯·弗里曾指出,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俄罗斯黑帮是对美国国土安全的最大威胁。随着美国打击力度的加大,一些俄罗斯黑势力开始重返欧洲,甚至一些上世纪70年代移民美国的大佬也回到了莫斯科和圣彼得堡。但来自俄罗斯黑帮的威胁并没有减弱。美国国务院2011年11月曾表示,来自俄罗斯的犯罪集团对美国来说最具威胁,其危害已经超过了意大利和日本的黑帮组织。

【编辑:李雨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