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盘点各国奇怪考题 法国高考作文探讨人生哲学

2013年02月07日 09:4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在中国,很多小升初的考题之无厘头,一直备受争议。其实,很多国家也都有类似现象。近日,东京著名某私立中学入学考试中的题是:“为何‘小叮当’不被认为是生物?”该问题难倒了一帮成年人,该题答案为“‘小叮当’不能成长,也无法繁衍后代”。

  其实,无论是小升初,还是进入重点高中,国外孩子们都不轻松,都面对各种或刁钻或晦涩的考题。日本小升初考试难度不小,需要孩子们上知天文、下知时事;法国高考作文题给人感觉的是,出题者一定要把每个高中生逼成哲学家;而英国“11+考试”则让成人专家组都抓狂。

  日本:时政题需读报 理科考知识面

  在日本,每个私立初中都有自己的入学考试,孩子们可以选择参加全国范围内任何一所私立初中的入学考试。

  一般有意向考名牌私立初中的孩子,都会在小学三年级后上校外培训班,然后在六年级期末(每年的1月)开始参加初中入学考试。入学考试的科目除语文和数学是必考科目外,另外社会(政治、历史、地理)和理科(化学、物理、自然、生物)可选择考一门,也可选择考两门,到时换算取一个分值。

  其中政治题难度可谓挑战小学生的极限,论述年金问题、北京奥运会以及近年日中关系等时事问题,也需要小学生多读报纸甚至收集一年以来网络上的社论准备。

  日本的小升初也不容易,数学题比较接近奥数的路子,例如:1,2,3,4,5,6,7,8,用8个数组成3位数的整数,问:如果允许每种数字用多少次都可以的话,可以组成多少个不同的整数?  

  其实,日本小升初考试中最让人头疼的是理科试题。理科试题往往背景宏大,需要联系天文地理和社会知识综合作答。

  例如日本一所名牌中学入学考试的考题是:“有人说,如果以白米作为主食,将会比以面包作为主食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原因是日本食用的米以本地生产占绝大部分,而小麦则以输入为主。因为运送的距离很长,过程中就会产生大量二氧化碳。不过,用来做汉堡的牛肉,却有可能是美国产的,要比日本产的能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有什么可能的理由呢?请以一篇文章说明之。”

  法国:作文题探讨人生哲学

  在法国的中学,不管你是读文科、理科哪怕是唱歌跳舞的,哲学课都是跑不了的。而法国高考作文题如“人们是否可以不受磨难而满足欲望?”“追求真理,却涉及利害关系怎么办?”都将学生的思维能力推向哲学家的高度。法国的高考作文一直很难,学生的高考语文常常不及格。

  法国高考分文、理、经济社会三科,每科的作文题都是三选一。2012年法国文科类作文题为:人们在工作中到底获得了什么?是否所有的信仰都是与理性相悖的?评点斯宾诺莎《神学政治论》一段关于“国家”的论述。而经济社会科则是:与生俱来(无法抑制)的欲望是否存在?工作,仅仅就是为了做个有用的人吗?评点伯克利在《论消极服从》中关于“公权力”的一段论述。理科的学生也不轻松,他们需要论述:没有国家(政府)我们是否会更自由?我们是否有责任追求真理?评点卢梭《爱弥尔》中关于“教育”的一段论述。

  英国:“11+考试”学生闻风丧胆

  英国的小升初考试被称为“11+考试”,其难度让不少小学生闻名丧胆,想要上教学质量比较有保障又不用自费的公立重点中学也就是文法学校,必须要考出最顶尖的成绩才有希望,竞争之激烈绝不亚于中国的升学考试。而成绩一般的孩子也就只能就读普通的公立学校或者昂贵的私立学校。

  有一道“11+考试”的试题是这样的:有5个孩子,他们的年龄分别是15岁、14岁、13岁、13岁和12岁,哈立德比雨果大2岁,杰克比阿姆里特小2岁,山姆比雨果大,问他们当中哪两人同岁?英国小学生们要面对的数列题也不简单,这串数列30,28, 32, 30, 34的后面一个数字是什么?

  而语文题也很费思量,例如请将Scarf(围巾)中的一个字母移至Rail(铁轨)当中,形成两个新词。(答案是移动F形成Scar和Frail。)英国小学生需要在平均45秒内解决这样的问题,而整个考试要答对360道才能过关。

  “11+考试”到底有多难?英国某机构曾做过测试,邀请9名英国教育、文学、媒体界的知名人士,来回答为10到11岁孩子设计的“11+考试”。星期日泰晤士报记者马特就是体验者之一,当他翻开试卷第一感觉就是难,马特表示他花了两分钟才读懂第一题,而做到第七题时就被彻底难倒。

  其实,“11+考试”并非英国教育体系必考项目,但仍有不少家长争先恐后地让孩子报名参考,原因在于文法学校非常热门。为了让孩子接受高质量的教育,有些父母甚至搬家只为孩子能够上个好学校。

  德国:每门课只答一个题

  德国高中毕业考试的特点是时间充裕,气氛轻松。由于人数少,所以每个人都拥有很大的工作空间,可以随时吃喝上厕所,自由选择休息时间。学生们可以在题目中选择自己擅长的来回答,题目很少,每门课考生基本上只要解答一个问题即可。但这一个问题往往很复杂,需要以学过的知识作为基础,在这个基础之上深入地去探讨和分析。

  考试时,每个人都会得到学校发的一摞草稿纸,上面随便你记录、画图、整理自己的思路,但草稿纸最终是要和学生们写的文章一起上交的,因为批改试卷的老师必须寻找学生的思路,沿着思路再去考察考生的见解。因此,草稿上的每一笔每一划都不会被轻易放过。假如一个学生在文章中没有提到某个关键的看法,但这个观点在草稿纸上出现过,阅卷老师还是会为这个观点的出现给出一定的分数。

【编辑:李夏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