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朝鲜核试韩国军演 外媒称东亚安全局势愈加脆弱

2013年02月16日 09:0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韩大规模军演轮番登场

  【韩联社首尔2月14日电】韩国今天在全国各地举行大规模军演,用展示实力的方式来应对朝鲜最近进行的核试验。

  在朝鲜12日进行核试验后,韩国和美国军队加强监督,出动飞机并让相关设施做好准备,以收集来自核试验场的空气样本,进而确定这次核爆炸的裂变物质。

  在韩国情报和军方官员提升了朝鲜今后几天再进行核试验的可能性后,韩国各地开展多项军事演习。

  韩国海军向朝鲜半岛以东和以西部署两支各由大约10艘舰船组成的舰队,其中包括“宙斯盾”驱逐舰、潜艇、巡逻船和高速艇,以检验战备状态。韩国和美国出动战机举行了联合空中演习。陆军方面说,前线的炮兵部队也用导弹、火箭弹和大炮模拟作战情况进行了实弹训练。

  【美国之音电台网站2月14日报道】韩国周四展示了一种新型巡航导弹。韩国军方官员说,这种导弹能够在任何时间打击朝鲜的任何地点。

  韩国国防部发言人说,这种新型导弹极为精准,目前已经正式进入部署。韩国去年与美国达成一项扩大韩国弹道导弹射程的协议,首尔说,这对于抗衡平壤日益加重的武器威胁是必要的。

  【韩联社首尔2月15日电】韩国国防部发言人金珉奭1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韩国坚持维护半岛无核化,目前没有考虑引进美国战术核武器的问韪。但他说,韩国正大力构建自主的导弹防御体系和多种攻击体系,以防备朝鲜研发和使用核武器。

  此外,李明博总统当天在一次座谈会上指出,如果朝鲜继续像现在这样倾家荡产搞军事武器研发,现有的政权将很难维持下去。

  【日本《读卖新闻》2月15日报道】朝鲜强行发射远程弹道导弹并进行第三次核试验,使其实战部署核导弹的计划更具现实性。受此影响,美韩同盟开始从根本上调整韩国防卫战略。预计根据新的防卫战略,在发现朝鲜发射核导弹的迹象时,韩国将进行先发制人的攻击。美韩两国打算在今年10月美韩例行安保会议之前确定新战略。

  【共同社东京2月14日电】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4日上午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电话会谈,双方就争取联合国安理会尽快通过决议进一步制裁实施核试验的朝鲜达成了一致。安倍还建议日美两国对朝鲜实施金融制裁。

  奥巴马就美国向日本提供的核保护伞等遏制力表示:“我愿再次确认,美国对(日本)防卫的义务不会动摇。”

  电话会谈由日方提议举行。这是安倍就任首相后与奥巴马举行的首次电话会谈。

  传朝今年将继续核试验

  【路透社北京2月15日电】据知情人士透露,朝鲜已知会中国,它准备今年再进行一次甚至两次核试验,以便迫使美国与平壤举行外交金谈。

  这位与中朝两国政府高层有直接联系的消息人士称,除了核试验以外,朝鲜今年还会再次发射火箭。

  “一切都准备就绪。第四次和第五次核试验以及一次火箭发射可能会很快进行,也许就在今年,”这位消息人士说。他还透露,第四次核试验会比第三次要大得多,相当于1万吨梯恩梯炸药的爆炸力。

  这位消息人士说,如果华盛顿不与朝鲜举行会谈并放弃在平壤看来旨在实现政权更迭的政策,朝鲜就会再次核试验。

  他说,朝鲜还重申了它长期以来的愿望:美国同它签订最终的和平协定并建立外交关系。

  从商业卫星图像来看,朝鲜去年一直在努力使其核试验场所做好准备。图像显示,除了周二的地下爆炸以外,它恐怕已经做好了再试验至少一次的准备。

  【韩联社华盛顿2月14日电】朝鲜声称有可能采取第二次、第三次“措施”之后,最近在咸镜北道花台郡舞水端里导弹发射场附近观测到了一派繁忙景象。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朝鲜问题研究所网站14日报道,据了解,位于舞水端里的东海卫星发射场的建设去年夏季因台风受阻,但10月以后有了重要进展。

  美国商业卫星拍摄公司“数字地球”1月拍摄的卫星影像也显示,原先的发射场的起重机调换了位置,而且发射台附近的积雪已被清除。该网站分析说,液体燃料导弹试射可能临近,朝鲜或在做相关准备。

  最近一些媒体报道说朝鲜可能会发射洲际弹道导弹“KN-08”,该网站则预测,朝鲜也有可能再次发射“银河”系列火箭。

  【韩联社首尔2月14日电】据韩国官方人士今天说,朝鲜两天前实施第三次核试验的地道的入口仍保存完好,说明此次地下爆炸得到了良好的控制。

  据韩国情报机构说,朝鲜用来进行这次核试验的地道位于丰溪里试验场的西侧。

  这名要求匿名的消息人士说,分析结果表明,地道的入口完好无损。

  这名消息人士说: “与2009年进行第二次核试验时相比,朝鲜这次似乎把西侧地道建得更加坚固。”

  东亚安全局势愈加脆弱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国际公司2月日报道】经过了很多预测后,朝鲜最终违背了国际社会的意愿,按下了按钮,进行了第三次地下核试验,它这一次使用的技术比之前的几次更先进。

  它标志着年轻领导人金正恩统治时期的又一个里程碑。金正恩虽上台时间不长,但上台后大事不断。这次核试验还可能破坏该地区本已脆弱的安全局势。

  联合国安理会将举行会议。本月韩国是安理会轮值主席国,因此它会安排会议议程,届时可能将讨论更加严厉制裁朝鲜的决议草案。问题是中国最后是否会同意采取足以重大的举措以便能真正影响朝鲜。

  结果恐怕是肯定的,无论联合国做什么,美国自己都将采取措施加大对朝鲜的制裁力度。另外,美国还将加强其在该地区的军事存在。那意味着将在韩国以及日本部署更强大的反导系统。

  中国不喜欢国际制裁或胁迫其他国家。将朝鲜作为一个战略缓冲区,这依然符合中国的战略利益,在美中关系紧张时,它变得更为重要。但在中国看来,一个有核的朝鲜可能会产生非常糟糕的后果,因为朝鲜喜欢冒险。中国最不希望看到美国在东亚地区有更加活跃、更加敌对、更加强大的军事存在,同时,美国在该地区的一些盟友的军事能力将得到加强,而它们不是中国的朋友。

  【曰本《产经新闻》2月15日报道】受到朝鲜强行进行多次核试验的影响,韩国国内出现了“我国也应当核武装”的声音。

  这种观点主要来自保守阵营。13日,在执政党新国家党的干部会议上,有人公开提出:“作为最低限度的自卫政策,我国也应当宣布核武装,并可设定前提,即在解决朝鲜核问题之后销毁这些核武器。”

  【韩国《朝鲜日报》网站2月14日报道】朝鲜继发射远程导弹后又进行核试验,刺激日本重新武装。在日本国内出现的各种重新武装方案中,核武装是最让中国担忧的。

  日本1998年以朝鲜发射“大浦洞”导弹为契机,作出引进间谍卫星的决定,将朝鲜的威胁用做扩大军费开支的理由。朝鲜实施核试验后,“以核制核”的核武装主张开始扩散。

  日本目前借核燃料再利用之名,拥有29.6吨的钚。这足以制造数千枚核弹。日本拥有GEKKO-XII核聚变试验装置,还能通过电脑模拟进行核武器的开发和验证实验,其世界顶级固体燃料火箭也可以作为远程导弹使用。

【编辑:况聃】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