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分析称叙和谈难推动 各方就叙总统去留争执不下

2013年02月18日 08:11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原题:叙利亚局势 战场无赢家 和谈难推动

  叙利亚反对派发起的“机场战役”持续已约一周,但斩获不大;双方在战场上的较量未使格局根本改变。与此同时,围绕叙总统巴沙尔去留等问题,有关方面的态度分歧严重。

  反对派攻机场收获不大

  17日,叙利亚反政府武装围绕阿勒颇多处机场和空军基地的战役仍在持续,其中位于阿勒颇郊区的库伊利斯军用机场、尼尔卜军用机场和阿勒颇国际机场周边都爆发了武装冲突。阿拉伯电视台的画面显示,反政府武装从距离机场较远的地区向机场发射迫击炮,此后政府军使用战机予以还击。据英国广播公司的消息,本月12日起,叙利亚反政府武装在阿勒颇开启了“机场战役”,并已宣布占领了阿勒颇东部杰拉哈机场和一个用于保卫阿勒颇机场的军事基地。

  纵观目前的叙利亚战局,反政府武装依旧以游击战为主要作战策略,在暂时占领部分战略据点后即作高调宣传,并在政府军反攻时撤离。根据叙利亚军方确认,目前实际被占领机场仅有塔夫塔纳兹空军基地和卜卡马勒机场两个。由于阿勒颇等北部城市临近土耳其边境,反对派能够直接获得后勤与装备援助,因此在这一地区向政府军发动的攻势较首都大马士革周边更为猛烈。来自多方面的消息显示,“胜利阵线”等极端武装派别在该地区也有着不可小觑的实力,共同对政府军形成挑战。此前,反对派还称控制了位于叙北部的一个大坝及水电站。

  反观首都大马士革,反对派的攻势则显得软弱无力,此前发动的“第三次大马士革总攻”基本上没对城市形成实质性威胁,记者在城内听见的炮声有趋缓之势,而政府方面每天都会有在大马士革郊区成功清剿恐怖分子的消息播发。目前,大马士革居民对于开启政治解决进程充满期待。

  巴沙尔去留争执不下

  叙利亚新闻部长祖阿比16日再次表示,政治解决和民族对话是叙利亚人民走出危机的唯一选择,在巴沙尔提出的政治解决纲领基础下,叙利亚政府愿意为开展对话提供广泛保障。他反驳了反对派关于进行对话是“谎言和幻想”的言论,并坚决反对为对话附加预设条件。与此同时,叙利亚民族和解事务部部长海德尔称,民族对话必须在叙利亚的土地上进行,因为这涉及国家主权和尊严。目前,叙利亚国内反对派已经提出了一些政治和解建议,并且要求在叙利亚国内进行对话。

  联合国—阿盟叙利亚危机联合代表卜拉希米17日在开罗表示,由叙反对派“全国联盟”主席哈提卜提出的政治解决方案依然可供执行,国际社会、阿拉伯国家和叙利亚冲突各方应积极合作,推动该方案成功。他还呼吁冲突双方在联合国会面。此前,“全国联盟”声明表示,将会用旨在让巴沙尔下台的新方案代替哈提卜的提案。阿盟秘书长阿拉比透露,19日他将带领多个阿拉伯国家外交负责人组团前往俄罗斯参加阿—俄论坛,并与俄方就叙利亚问题进行磋商。叙利亚之声通讯社的评论称,埃及和科威特等外长将在阿—俄论坛期间说服俄罗斯“放弃”巴沙尔,并且响应民众对变革的期待。

  俄罗斯的立场至今没有松动。俄外长拉夫罗夫15日表示,叙反对派到目前为止并没有提供一个建设性的协商平台,也没有提出叙利亚未来政治计划,只是一味坚持让巴沙尔下台。他指出,要想解决叙利亚危机,就不要提任何借口和先决条件。俄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普什科夫也透露,美国希望俄罗斯对巴沙尔施压,但他认为叙利亚政权崩溃会造成严重后果,叙利亚将变成“第二个阿富汗”。

  伊朗副外长侯赛因16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支持叙利亚政府主导的全面民族对话,并称叙利亚的敌人已经在实施外来战争的路上走进了死胡同,停止暴力、恐怖活动以及对武装分子的援助才是危机的出路。

  目前来看,相关国家与派别在叙利亚问题上的立场基本没有改变,只是随着叙危机的持续加剧,各方越来越倾向于用政治对话的方式解决危机。然而,目前冲突双方分歧严重,各方不愿让步导致政治进程举步维艰。大马士革的外交人士告诉记者,巴沙尔下台是政府方面完全不可能接受的,虽然国际大环境也在转向推动和谈,但双方在战场上的实力比拼或许才是决定和谈走向的决定性因素。(记者 焦 翔)

  点评

  贺文萍(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最近,来自叙利亚的消息让人感觉有些扑朔迷离。一方面,长期以来似乎对政治解决方案不感兴趣的叙利亚反对派忽然释放出愿意政治对话的积极信息。另一方面,战场上的形势继续朝着不利于叙政府的方向发展,虽然反对派尚未从根本上撼动叙政府的控制力。

  其实,在看似“战”与“和”的矛盾信息中,始终不变的焦点仍是“巴沙尔的去留”这一纠缠了叙利亚长达23个月的命题。不论是叙反对派的和谈信息和战争攻势,还是北约在土耳其部署“爱国者”导弹及美军透露出的军事干预计划,均指向的是“巴沙尔下台”这一目标,而这又恰恰是叙政府和总统巴沙尔本人最不可能接受的前提。如今,虽然叙政府的处境日益艰难,但仍可依靠俄罗斯、伊朗等国的支持来维系政权。近期,北约向俄罗斯保证,在土耳其部署的“爱国者”导弹并非为军事入侵叙利亚做准备,也不会被用于设立“禁飞区”,这一保证多少让叙利亚政府吃了颗“定心丸”。

  叙利亚的局势发展至今,除非战局出现大扭转,任何一个外部势力单方面发挥作用的空间并不是很大。叙利亚危机如今早已不再是初期简单的政府与反政府力量间的冲突,而成为国内与国际势力互动、教派矛盾与争取地区影响交织的各方势力间的大博弈。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