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安倍即将访美 舆论称巩固日美同盟成首要任务

2013年02月20日 15:14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0)

  原题:日本首相安倍即将访美 舆论称巩固日美同盟成首要任务

  自日本自民党于去年年底重返执政舞台以来,在外交方面,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一直将修复民主党执政时期受损的日美关系作为首要任务,并积极推动访美事宜以实现日美首脑会谈。但由于美方因总统奥巴马第二任期就职典礼等安排不得不将安倍访美一事一拖再拖,安倍不得不改道首访东盟。本月21日,安倍终于将“如愿以偿”地启程赴美访问,并将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谈。

  据悉,安倍晋三将于当地时间22日在华盛顿与奥巴马举行会会谈,并将于24日返回日本。日本《产经新闻》文章称,在访美期间,安倍或将以美国经营层为对象就其政权下的经济政策进行演讲。

  此外,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将陪同安倍一同赴美访问。日本外务省官员曾于18日透露称,岸田计划于当地时间22日与美国新任国务卿克里举行首次会谈,日方希望就朝核问题以及日美双边问题进行讨论,以强化日美同盟关系。据了解,该会谈将于22日的日美首脑会谈之后举行。

  安倍的访美行程是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在本月15日的记者会上正式公布的。菅义伟在当天的记者会上还表示,此次访美将不仅局限于日美两国关系,双方将就包括以朝鲜问题为主的亚太地区局势在内的广泛议题交换意见,并希望以此向海内外彰显强化日美同盟。安倍晋三则于16日在自民党会议上表示,向世界及亚洲彰显日美同盟得到重塑,将有利于维护日本的国土、领海和领土。

  其实,早在一个月以前,日本共同社曾援引日美外交消息人士的话透露称,美方曾向日方表示“两国领导人举行会谈时只合影留念的话就没有意义”,意思是要求日方在驻日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问题、加入“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尽早加入规定跨国婚姻破裂时子女去向的《海牙公约》,以及放宽美国牛肉进口限制问题这4个领域拿出具体成果。此外,日本媒体还称,朝核问题、驻日美军整编问题等也将成为会谈的重点议题。可以说,安倍这一次去老牌盟友的“家里串门”,并非真正意义上的“走亲访友”,还是要带上一些“拿得出手的上门礼”的。

  据悉,在朝核问题上,双方或将在会谈中就推动尽早通过包含追加制裁措施在内的安理会新决议,以及对朝鲜采取金融制裁措施等议题进行讨论。另一方面,在加入“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的问题上,自民党内部的赞成与反对意见仍然针锋相对,但美方要求日本加入该协定谈判的态度也比较坚决,令安倍进退维谷。在加入海牙公约的问题上,日本执政联盟内的自民党和公明党已经分别敲定了相关法案,预计相关法案将于今年5月在国会获得通过。除此之外,安倍还有意向美方表明将切实推进将驻日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至冲绳县名护市边野古地区的方案,但预计这将遭到坚持将该机场迁至县外的冲绳县的反对。

  日本《每日新闻》19日发表文章称,首相安倍将此次日美首脑会谈定位为“向海内外彰显日美同盟牢固的重要机会”,意在就应对朝鲜进行第三次核试验以及中国加强海洋活动等地区局势宣示日美合作。文章还指出,围绕日本是否加入“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的问题,两国领导人的讨论会深入到什么地步也将成为此次会谈的一大焦点。

  日本共同社较早前的文章则称,主张重视亚太地区的美国第二届奥巴马政府期待其在该地区的重要同盟国日本提高在军事及经济领域的作用。然而,目前日美两国间存在“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及冲绳县驻日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等诸多难题。两国政府力图以2月份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美为契机,修复民主党执政期间出现动摇的两国关系,但前景尚不明朗。

  此外,安倍政权近期在外交上还有两个颇为引人注目的动作。就是日本外务省亚大局长杉山晋辅19日抵华访问和日本前首相森喜朗将于20日访问俄罗斯。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外务省亚洲大洋洲局局长杉山晋辅19日抵达北京,并将于20日下午与中国政府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武大伟举行会谈,就如何应对朝鲜核试验进行磋商。杉山将在北京停留至21日,其间还计划与中国外交部亚洲司司长罗照辉举行会谈,就钓鱼岛相关问题交换意见。文章还称,在与武大伟会谈时,杉山将请求中方协助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对朝制裁的新决议。

  另据日本《每日新闻》报道,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在18日的记者会上正式公布,前首相森喜朗将于20日至22日正式访问莫斯科。森喜朗将作为实际上的首相特使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并转交安倍的亲笔信。文章称,此访目的在于,为安倍于今年春季访俄铺路,并将就北方领土(俄罗斯称:南千岛群岛)问题交换意见。对于派遣森喜朗访俄的原因,菅义伟表示,是由于其“与总统(普京)有着深交”。(记者 王洋)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