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卡梅伦奔走印度抢法国军火大单 秀诚意争民心

2013年02月21日 08:0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卡梅伦奔走印度抢法国军火大单秀诚意争民心
印度总理辛格(右)19日在新德里与到访的英国首相卡梅伦会晤。新华社/法新

  英国首相卡梅伦20日抓住最后机会,游说印度政府放弃本月初刚与法国方面达成的一项总价超过100亿美元的战斗机采购意向,转而采购英国参与研制的“台风”战斗机。

  印度70%的武器装备依赖国际市场进口。有分析称,如何在盟友间平衡军购订单,已成为印度政府处理对外关系的一大考验。

  主旨是推销百架英国战机

  卡梅伦2月18日率领一个庞大代表团到印度进行3天的访问,同行团队包括来自100家公司、文化及教育机构的代表,还有4位部长和9名立法委员,为历任英国首相外访团中的最大阵容。

  据英国消息人士透露,相较于增进与印度的经贸合作,推销英国的武器装备(尤其是战机)才是卡梅伦此次印度之行的关键。

  本月14日,法国总统奥朗德刚实现上任后首次对印度的国事访问,核心议题就是争取一项总价超过100亿美元的126架“阵风”战斗机订单。

  据英国《卫报》报道,16日奥朗德离开印度时,虽然法印双方领导人都称此项军购大单谈判进展顺利,但英国政府的消息人士却透露,印度的这项军购大单最终并没有敲定。

  要从法国人嘴边夺食

  印度国防部早在2007年就抛出采购126架中型多用途战斗机的军购合同,当时预算费用为100亿美元。美国的F-16和F/A-18、俄罗斯的米格-35、瑞典的“鹰狮”、法国的“阵风”以及欧洲战斗机公司的“台风”战斗机都参与了竞标。

  去年年初,印度媒体曾传言,印度国防部已选定法国的“阵风”战机。但事实上,双方仅是达成了采购意向,仍需就交易价格和合同细节展开进一步谈判,需敲定最终的采购价格才正式签署军购合同。

  奥朗德离开印度,卡梅伦即直扑新德里,绝不掩饰争夺军购大单的用意,就是要说动印度政府放弃法国“阵风”,买下英国的“台风”。

  卡梅伦曾透露,他在访印行程中提醒印度政府,如果印度国防部愿意重新审视其与法国之间的战斗机订单,那么英国参与研制的“台风”战斗机将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

  “阵风”是法国达索飞机公司设计、开发和制造的双发、三角翼、高灵活性、多用途战斗机,预计是法国海空军下一代的作战主力。“台风”是由欧洲战斗机公司(英、德、意和西班牙4国合作)研制的新型单座双发超音速战斗机。受欧债危机打击,法、英两国飞机制造业都急需印度这项采购大单来扭转颓势。

  有媒体指出,时隔6年后,印度当初100亿美元的军购预算已不可能完成现在的交易,最终成交价将远远超出100亿美元。如此诱人的大餐,法国人英国人都不敢懈怠,绝不会轻易松嘴。

  大秀善意诚意 力争印度民心

  为进一步游说印方放弃与法方的合同,卡梅伦还一改强硬立场,多面出击,向印度社会上下显示英国的诚意。

  18日,卡梅伦刚到孟买,就去2008年恐怖袭击遇难警察纪念碑前献花并致哀。

  19日,他在与印度总理辛格会谈时承诺,英国将协助印度司法部门调查直升机贿购案。卷入此项军风贪腐案丑闻的意大利芬梅卡尼卡集团也是“台风”战斗机的研制方之一。

  20日,卡梅伦还前往印度西北部的阿姆利则市,访问“阿姆利则屠杀事件”纪念碑,对1919年英军在此地枪杀379名平民的事件表示懊悔,称英国将铭记这一“羞耻”。他在留言簿上写道:“这是英国历史上一起十分羞耻的行为。丘吉尔曾把它称作‘兽行’。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发生在这里的事。”

  卡梅伦还多番表现“亲民举动”。多家印度媒体19日报道了他在与印度人互动时提到其妻子擅长烹调咖喱鱼,他想去尝尝喀拉拉邦的咖喱鱼等“生活琐事”。

  卡梅伦还主动向印方提出许多优惠条件,如英国将给予印度首次赴英的商人“当日取签”的商务签优惠政策,而目前此类签证需要等至少11天。他还宣布对印度赴英国的留学生数量和留学时间不再设限。

  相比之下,17日,孟买人却在抱怨法国总统奥朗德傲慢、“难伺候”。有报道称,奥朗德在孟买仅逗留4小时,却给全市出行带来种种不便,激发众怒,着实让当地警方伤透脑筋。

  《卫报》分析称,印度曾经是英属殖民地,在军购竞争中,英国看似略占上风,但必须警惕的是,印度最终很可能只会把英国当作是打开欧洲市场大门的跳板。

  印度大举军购 列强闻风而来

  如今觊觎印度军购市场的,绝不只是法、英两国。随着近年大举加快武装部队现代化建设,印度正在成为国际军购的最大角逐场之一。

  据瑞典斯德哥尔摩和平研究所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从2007年到2011年,印度军火采购量占到全球份额的10%,位居世界第一。近几年来,几乎每个大国领导人访印“套近乎”,其一大核心任务都是抢夺印度军购订单。

  俄罗斯总统普京去年12月24日访印,促成俄军工企业与印方签署了价值29亿美元军购合同,其中包括13亿美元的71架米-17B-5直升机合同。

  德国总理默克尔2011年5月31日访印,也曾帮助德国军工企业游说印度国防部购买德国财团参与研究的欧洲 “台风”战斗机。

  美国总统奥巴马2010年11月6日访印,签下100亿美元的贸易大单,其中包括印度香料航空公司从美国波音公司购买33架737型飞机的合同、印度航空公司向波音公司购买10架C17飞机的合同、印度军队从通用电气公司购买飞机引擎的合同等。

  尽管美、俄、德、英、法诸国元首热衷访问、拉拢印度,纷纷强调其与印度的关系独一无二,但有分析人士指出,印度根本不可能同时照顾到5个甚至更多“独一无二”的贸易伙伴。如何在各相关国家间平衡军购订单,是印度政府眼下及未来发展对外关系的一大考验。而能否持续推出军购大单,又受到业已走势不妙的经济发展的制约。(记者 陈小茹)

【编辑:李雨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