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称美新任国务卿言论印证美战略东移相对性

2013年02月25日 15:46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美国新任国务卿约翰·克里24日将开启自己任内的首次出访。与其前任希拉里·克林顿在首访中前往亚洲不同,克里将访问欧洲和中东9国。分析人士认为,克里上任后选择首先访问欧洲和中东表明,他有意推动美国与欧洲盟友进一步加强关系,同时还致力于破解叙利亚危机、伊朗核问题等当前的热点问题。

  根据美国国务院此前发布的声明,自本月24日到3月6日,克里将先后访问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土耳其、埃及、沙特、阿联酋和卡塔尔等9个美国亲密盟国和伙伴国。

  克里将与英、德、法、意等国高级官员举行会晤,讨论加强双边关系和国际合作等议题。同时,他将就马里和叙利亚问题分别与法国、土耳其官员及叙利亚反对派会晤。26日,克里将在柏林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举行会晤,就双边和国际问题展开讨论。

  一些白宫官员曾希望克里步希拉里后尘,在首次出访中前往亚洲,以此呼应奥巴马总统的亚洲“再平衡”战略。美国“政治网站”21日发表的一篇署名文章援引国务院一名顾问的话说,克里坚持首访欧洲和中东,令白宫人士颇为不快。尽管克里公开表示支持奥巴马“再平衡”战略,但私底下他并没有希拉里·克林顿那么热心。相较之下,克里更关心叙利亚和伊朗等当前热点问题,期待为美国和欧洲达成自由贸易协定尽力。

  华盛顿智库“传统基金会”三位专家21日联合撰文指出,奥巴马政府过去4年以一种“想当然”的态度对待美欧关系,对跨大西洋联盟重视不够。克里选择首访欧洲盟国为改善关系提供了机遇。华盛顿智库“布鲁金斯学会”外交政策高级研究员欧汉龙告诉记者,尽管东亚也存在难题,但叙利亚内乱、埃及动荡局势和伊朗核问题使得中东形势更为严重,他认为克里把重点放在中东属于正确选择。

  “政治网站”文章说,克里把入主国务院看做自己40年政治生涯的顶点,因而比希拉里·克林顿更渴望在奥巴马政府中发挥决策作用。分析人士认为,69岁的克里在出任国务卿前长期在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工作,并从2008年12月起担任该委员会主席,可谓具有丰富的外交经验,他还与不少国家领导人保持较好的关系。这些是克里想要在外交领域有所作为的重要保障。此外克里与奥巴马更为密切的关系也将有助于他实现自己的外交构想。

  专家论坛

  克里言论印证美战略东移相对性

  当代世界研究中心教授、国际自然和社会科学院院士俞邃

  -美国战略重心东移是客观存在,具有四种特性。一是被迫性;二是相对性;三是制华性;四是多元性。

  -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它们存在着共同性的追求。而这些共性却衍生一系列深刻矛盾,从中都可看到美国作用的阴影。

  近些年来世界局势的变化,从源头和后果来看无不与美国的战略调整息息相关。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网站2月20日文章引起外界对美国战略重心东移的新关注。该文称,当克里在就其出任国务卿举行的任命听证会上发言时,专家注意到克里似乎背离了奥巴马大力推行的“重心”转向亚洲政策中的一项关键内容,认为克里“似乎在说我们不需要重心”。其实,克里的话只不过再次印证了美国战略重心东移的相对性而已。

  国际形势的发展越来越清晰地表明,美国战略重心东移是客观存在,具有四种特性。一是被迫性。主因是美国自身处于颓势,实力不济,被迫无奈,不得已而为之。二是相对性。美国仍是当今世界唯一超级大国,不会放弃维系世界霸主地位的全球战略。三是制华性。虽然克里说美国外交政策面临的最大挑战不是崛起的中国,也不是中东的动荡局势,而是美国国会,但几乎无人否认美国当局遏制中国和平崛起的居心。四是多元性。美国战略重心向亚洲转移,辐射到方方面面。俄罗斯的崛起,尤其是普京选择的发展道路,让美国很不乐意。此外,还包含应对朝核问题、干扰东盟事务的意图,乃至如同北约当初成立时为了防止德国东山再起一样,从长远看美国对日本的防范之心并未泯灭。

  美国战略调整的全球效应也是显而易见的。近些年来世界局势的变化,无论是经济范畴的困扰,还是军事领域的冲突;无论是地区热点的频发,还是大国之间的纠葛,从源头和后果来看无不与美国的战略调整息息相关。当今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它们存在着共同性的追求,而这些共性却衍生一系列深刻矛盾,导致天下不太平,从中又都可以看到美国作用的阴影。例如:克服金融危机的后果是一种共性,却带来人们对于资本主义制度弊端的反思与中国发展模式影响力的防范。政治民主化是一种共性,却带来国内民主化与国际关系民主化的巨大反差,西亚北非的形势恶化表明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变得尤其迫切。维护国家安全是一种共性,却带来解决朝核、伊朗核扩散问题的高难度。经济全球化促使国家间依存性加深是一种共性,却带来彼此(特别是大国)合作与竞争关系的错位。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一种共性,却带来领土与资源的争夺加剧,这是造成一些国家之间领土纠纷不止的一个重要原因。

【编辑:李夏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