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朝鲜宣布三项举措回应美韩 称将废弃朝鲜停战协定

2013年03月06日 00: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视频:朝鲜宣布不承认朝鲜停战协定  来源:中央电视台

  中新网3月6日电 综合报道,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部发言人5日傍晚发表声明,宣布针对美韩的敌视朝鲜政策和制裁阴谋的三项“重大措施”,其中包括“彻底全面停止”朝鲜停战协定的一切效力。

  朝鲜宣布三项举措 强硬回应美韩军演

  据朝中社报道,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部发言人5日就目前局势发表声明说,去年12月12日,朝鲜成功发射了卫星,但美国等要卫星发射变成“反朝扼杀”的契机,策动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制裁决议”,走上了反朝敌对行为的道路。这种敌对行为跨年份还在继续。在这种情况下,朝鲜“不得不”于今年2月12日在最高水平上进行了第三次地下核试验。

  声明说,而美韩从3月1日起动员大批武力,再次开始进行为期60天的“关键决心”、“秃鹫”联合军演。“它是针对朝鲜的最危险的核战争骚动、全部敌对势力成群来犯的最露骨的军事挑衅。”

  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部发言人受权向内外申明下列重大措施:

  第一,针对美国等敌对势力的“战争行径”,将连续采取更强有力的实质性的第二步、第三步应对措施。朝鲜前线军集团等陆军、海军、航空与防空军部队、战略导弹军部队以及工农赤卫军和红色青年近卫队,根据最高司令官最终签署的作战计划,已处于进入全面对决战的状态。朝鲜将用多种化的朝鲜式精确核打击手段来抗击。

  第二,将彻底废弃朝鲜停战协定。美韩军事演习集中体现了对朝鲜停战协定的系统性破坏行径。所以,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部将自这次演习进入顶峰的3月11日起,彻底全面停止迄今形式上勉强维持存在的朝鲜停战协定的一切效力。朝鲜将不受停战协定约束,在任何时期、对任何对象随意实施无限制的打击,早日实现民族的夙愿祖国统一大业。

  第三,还将全面停止作为建立朝鲜半岛和平机制的协商机构临时设立并运用的朝鲜人民军板门店代表处的活动。与此同时,一并采取切断板门店朝美军方热线电话的措施。

  《朝鲜停战协定》签署于1953年7月27日。朝鲜方面一直提议举行会谈将停战协定转变为和平协定,以消除半岛的军事对峙状态,解决朝美信任保障问题。2009年,朝鲜曾因韩国正式加入“防扩散安全倡议”而宣布不再受停战协定的约束。2010年,朝鲜人民军板门店代表部曾针对美韩联合军演表示,朝鲜将不再受停战协定约束。

  美韩联合军演拉开帷幕 朝鲜曾谴责

  据韩联社报道,代号为“秃鹫”、“关键决断”的韩美联合军演3月1日拉开了雌幕。韩军相关负责人当天表示,参加野外战术机动军演“秃鹫”演习的美国增援部队,已从美国、日本、太平洋等地区启程赶往韩国。大规模演习将从下周开始。

  “秃鹫”演习从3月1日进行到4月30日,将有20余万名韩军和1万余名美军联合进行地面、海上、空中以及特殊作战训练。

  韩联社的报道称,在朝鲜进行第三次核试验后进行的此次演习,为了针对朝鲜挑衅发出强有力的警告,将投入比以往更强有力的美军战力。目前,韩美正在协商动员美军核动力航空母舰、F-22隐形战斗机和B-52轰炸机的方案。

  “关键决心”演习是为了提高韩美联军作战执行能力、保障美国增援战力登陆韩半岛、维持韩国军队的战斗能力而进行的年度联合演习。今年的军演从3月11日至21日进行,将有1万余名韩军和3500余名美军参加。

  据朝中社报道,朝鲜人民军板门店代表处代表朴林铢2月23日向驻韩国美军司令詹姆斯·舍门发出了电话通知,谴责美韩的“关键决心”和“秃鹫”联合军事演习。

  通知提出,在这样的时期,如果美方执意要打着“防御性质”、“年度例行”等幌子,再次强行进行冒险的“关键决心”、“秃鹫”联合军演,从而点燃侵略战争的导火线,“那么你们的时间将即刻变成分秒必争的最难熬的致命的时间。”

  安理会将就朝鲜核试验磋商 中方表态

  据外电报道,一位联合国外交官透露称,联合国安理会将于星期二(5日)召开会议,就美国希望对朝鲜第三次核试验施加新制裁措施进行磋商。这位外交官称,这次会议是应安理会轮值主席国的呼吁而召开的。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外交官说,安理会5日不会对朝鲜核试验问题进行投票表决,但是很快会表决。

  另据联合国网站消息,安理会3月份轮值主席国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大使3月4日在纽约总部就本月工作议程所举行的记者上表示,安理会3月份可能通过有关朝鲜的决议。美国准备了一份决议草案,但还没有在成员国中散发,因此现在无法预计决议草案会在何时付诸表决。

  针对安理会的磋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5日表示,中方维护半岛和平稳定,致力于实现半岛无核化的立场是明确和坚定的。中方支持联合国安理会作出适当反应,表明反对朝鲜进行核试验的立场,同时安理会有关反应应该慎重、适度,应该避免局势轮番升级,有助于实现半岛无核化,防止核扩散和维护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编辑:唐伟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