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IMF总裁住所遭搜查 或影响其未来竞选法国总统

2013年03月22日 09:04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一头干练的白色短发、代表健康的小麦肤色,是很多人对拉加德的第一印象。克里斯蒂娜·拉加德于2011年接替因性丑闻下台的斯特劳斯-卡恩,担任国际货币基金总裁,是欧洲最杰出的女性代表之一。然而,正当她事业如日中天之时,不料后院起火。

  当地时间20号,法国警方对拉加德在巴黎的住所进行搜查,起因是已经缠绕她近6年的“塔皮利益输送案”。如果警方掌握相关证据,拉加德将因“滥用职权”面临被起诉的可能。拉加德被认为是将来法国强有力的总统候选人,但这一事件是否会成为她政治生涯的绊脚石呢?

  20号,位于法国巴黎的一所公寓前突然出现几辆警车,几个警察冲进了其中一家屋内,翻箱倒柜,进行了一番细致的搜查。当时,房屋的主人并不在家,而是身在德国的法兰克福,不一会儿,警察就乘车离开。一场耗时不长的正常的搜查程序却引来了世界各国媒体的关注。因为,这家房屋的主人是现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而让她被搜房的原因是6年前的“塔皮利益输送案”。关于这个案件的始末,就要追溯到20年前。

  1993年,法国富商塔皮收购了法国一家前国有银行里昂信贷银行手中的阿迪达斯公司,但他随后起诉里昂信贷银行向其隐瞒了公司的盈利情况,并要求赔偿,双方的诉讼战持续了十多年。2007年,拉加德出任法国经济、财政与工业部部长,介入这一案件,她绕过司法程序,指定三名仲裁法官对该案进行仲裁,最终裁定由银行赔偿塔皮两亿八千五百万欧元。

  这一裁定结果在法国引起了轩然大波,人们质疑,拉加德本应代表国家却站在了塔皮的一边。而最敏感的因素是,塔皮是时任法国总统萨科齐的主要资助者之一,拉加德的做法涉嫌滥用职权包庇塔皮。拉加德曾表示,塔皮案仲裁当时是最佳的解决方案。

  2011年,法国几名议员指控拉加德滥用职权,而当时的拉加德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的热门候选人。当人们还在怀疑对拉加德的指控会影响她的入选时,拉加德却顺利坐上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位置。拉加德在今年的达沃斯论坛上坦言作为一名女性在政坛打拼所承担的压力之大。

  拉加德:举个例子,让我非常震惊,几个月之前,在世界各地访问,特别是在一个发展中国家,我不想提这个国家的名字和这个领导人的名字,她是一个女人,她是一个非常勇敢的女人,她担负着艰巨的工作让这个国家的经济增长,这是一个非常艰巨的工作。顺便说一句,女人总是在危机最严重、濒临破产时她才会获得重要的职位,最终她让这个国家的经济复苏了。

  虽然当时她能笑着说出来,但也许背后的艰辛哭都哭不出来。对于这次的搜查,拉加德依然很淡定,表示不畏惧任何调查。从前总裁斯特劳斯-卡恩到现在的拉加德,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似乎被套上了魔咒,摆脱不了丑闻缠身,而在社科院研究所研究员找赵俊杰看来,类似事情在法国政坛已是见怪不怪,他随口列出了其他几人,比如法国前总统希拉克。

  赵俊杰:法国政坛上出现这种事情,你现在看了也不奇怪。希拉克是比较受中国人尊敬的前任领导人,希拉克当巴黎市长的时候就已经传出了一些丑闻什么的,包括政治献金案什么的,所以你看希拉克直到退出了总统这个位置不都一样的?相当于类似被弹劾嘛,有的也是要算他的旧账,什么也翻出来,所以现在拉加德出现这种种问题。我觉得从政坛上联系起来看,包括拉加德的前任,都是丑闻不断,或者说是一种不确定的政治上的风险不断的涌现出来,我认为这个在法国政坛上,尤其是最近几年来是比较多的。

  拉加德的政治生涯到国际货币基金总裁还没有止步,她还是未来法国总统可能的候选人之一,不过,这一丑闻调查的结果或将决定她能否有登上法国最高领导者宝座的可能。

  赵俊杰:正常的,如果是竞选完了又有这么一个丑闻的话,恐怕对他想下一步进入到爱丽舍宫应该是横添的一个阻力了,尽管说可能性还是存在的。因为你把它捅出来,丑闻也好,最终无非就是事实或者说不是事实,或者说介于事实和非事实之间,程度不是那么重。如果这次对手想扳倒她真要抓住她的把柄的话,想再往上走一步就比较难了,最终结果认为是捕风捉影,或者是小事放大,那这种可能性也不是没有的。观察一下如果确实她的旧账比较严重,确实媒体也好,包括司法介入证明她有这个事情,有这个把柄,而且是事件越来越清晰,证据越来越充分,这种情况下恐怕她很难翻盘,下一步对她的仕途,甚至包括她现在要任的这个位置恐怕都有影响。

  我们不知道警察从拉加德家里出来时有没有得到有价值的信息,但是我们知道,警察手中握着的证据不仅可以对拉加德在“塔皮案”中的宣判,更是对拉加德政治生涯的宣判。(记者 朱敏)

【编辑:孔庆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