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穆沙拉夫回国冒死领衔参选 评论称几乎毫无胜算

2013年03月25日 15:3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穆沙拉夫回国冒死领衔参选评论称几乎毫无胜算
穆沙拉夫24日在卡拉奇机场向其支持者致意。新华社/法新

  面对塔利班23日发出的死亡追杀令,巴基斯坦前总统佩尔韦兹·穆沙拉夫24日下午仍如期回国,飞抵南部港口城市卡拉奇,正式结束4年的“自我流放”生涯,投入将于5月11日举行的国会大选。

  4年自我流放 终于重返祖国

  69岁的穆沙拉夫24日中午搭乘阿联酋航空包机从迪拜飞返祖国。约200名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和阿联酋的巴基斯坦侨民及媒体记者陪同他一起返回巴基斯坦。

  飞机起飞前,机内曾数次响起“穆沙拉夫万岁”的欢呼声。

  穆沙拉夫在登机前曾在其“推特”发表图文说:“今天3月24日,下午1时我会抵达卡拉奇,傍晚5时在机场公众集会演说。”随后,他又上传一张自己穿传统白色旁遮普传统服装的照片,并附文说“登机入座,开始返乡行程”。

  穆沙拉夫在1999年发动军事政变后上台执政,2001年因支持美国总统布什在阿富汗发起的反恐战争而在本国遭受巨大压力。2008年,穆沙拉夫辞去总统职务,并于次年出国“自我流放”,一直住在伦敦和迪拜。2010年,他在英国组建新政党“全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并多次誓言要重返巴基斯坦政坛。

  法院通辑令还未完全解除

  2011年2月,巴基斯坦反恐法院向穆沙拉夫发出通辑令,致使其回国之路遥遥无期。

  今年3月22日,穆沙拉夫与国内方面的谈判出现重大转折。巴基斯坦高等法院同意了他的保释申请。这意味着他可以回国并且不会被逮捕。

  穆沙拉夫的律师萨勒曼·萨夫达尔23日证实说,只要穆沙拉夫按保释条件行事,定期到法院“报到”,就可以自由前往巴基斯坦全国各地。

  目前,穆沙拉夫仍涉嫌卷入3起案件,分别是前总理贝娜齐尔·布托2007年遇刺案、2006年发起军事行动致俾路支省部族长老阿克巴·巴格提遇害案,以及2007年实施紧急状态后限制多名法官行动一案。目前,针对前两起案件,穆沙拉夫获得14天的保释时间,第三起案件则仅获10天保释期,起始时间都从抵达卡拉奇算起。这样,他至少10天内可在国内自由活动,但保释期过后如何谁都没给出说法。

  谈及充满未知的返乡之路,穆沙拉夫23日说:“那无疑是充满危险的,但我组建这个政党就是为了回国参选。为国家奋斗原比我个人的安全重要得多。我准备好面对任何危险,无论是来自恐怖分子的死亡威胁,还是一抵达就被逮捕。”

  奋力回国参选 几乎毫无胜算

  穆沙拉夫此番冒死回国,只为一个目的——参加5月11日举行的巴基斯坦国会大选。他称这是“对国家的承诺”。

  巴基斯坦国会这次大选颇具历史性,因为这是建国以来一届民选政府首次完成整个任期并将通过民主选举过渡政权。此前60多年间,巴基斯坦历届政府不是被军人政变推翻,就是被总统以管理不善或腐败为由解散。

  按穆沙拉夫制定的计划,回国后他将领导全巴基斯坦[次页标题= 导航短标题=]穆斯林联盟投入大选,打造国内政坛“第三股势力”,打破人民党和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两大党轮流坐庄的格局。

  巴基斯坦国内不少人对穆沙拉夫冒死回国拼大选很不买账。

  有媒体称,“流亡”4年多后,穆沙拉夫在国内的威望已大不如前,而且至今没有一个可靠的政治盟友。眼下距大选仅剩17天,想在如此短的时间内逆转大选形势绝非易事。

  塔拉特·马苏德也感叹:“真不理解他为什么会为了一个并不光明的未来,去冒这么大的风险。”

  一落地即被安全部队带走

  令穆沙拉夫始料未及的是,24日中午他刚一走出飞机,就立即被巴基斯坦安全部队带走。

  据巴基斯坦媒体报道,穆沙拉夫24日一下飞机就被十余辆汽车组成的车队载走,未让他与聚集在机场的数百名支持者有任何接触。

  按照原计划,穆沙拉夫抵达后即在机场对支持者发表回国后的首次政治演说,下午5时再前往国父真纳的陵墓前参加一场5万人集会,并再次发表演说。但在飞机落地前几小时,卡拉奇当局以穆沙拉夫面临“严重安全威胁”为由,取消了他在国父墓前发表演说的集会核准,并将这一消息通知了他领导的反对党全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

  卡拉奇警方24日称,基于安全考虑,穆沙拉夫被直接带离机场,前往下榻地点。目前不清楚安全部队是拘押了穆沙拉夫,还是以安全为由采取了保护行动。

  塔利班发出复仇追杀令

  巴基斯坦安全部门确实有充分的理由对穆沙拉夫采取安全保护行动。

  恐怖组织巴基斯坦塔利班23日已对穆沙拉夫发出追杀令,扬言只要他一回国,就送他“下地狱”。

  该组织发言人、曾参与过暗杀穆沙拉夫行动的阿德南·拉希德23日在一段视频中公开警告穆沙拉夫不要回国,并威胁说:“圣战者已组建一个特别行动队,送穆沙拉夫下地狱。行动队里有自杀式袭击者、狙击手、特别突袭小组和近距离战斗小组。”

  据称,阿德南·拉希德亲自训练了这批恐怖分子。他们将在穆沙拉夫抵达巴基斯坦后即展开袭击。

  这段视频录像中,一批蒙面塔利班成员穿作战服、持突击步枪在山区训练或练习安置路边炸弹。一名看似教官的男子用英语说:“佩尔韦兹·穆沙拉夫,你应该见到我身边的死亡小组。我们敦促你向我们投降。否则,我们将出现在你意想不到的地方,把你干掉。”

  塔利班称,刺杀穆沙拉夫是为“红色清真寺”事件的死者复仇。

  “红色清真寺”位于首都伊斯兰堡。2007年7月,巴基斯坦安全部队清剿寺内武装人员,爆发冲突,造成102人死亡。

  美国2001年发起反恐战争后,穆沙拉夫因支持美军在阿富汗清剿塔利班和“基地”组织武装,而被巴基斯坦塔利班视为眼中钉。2007年,塔利班和与“基地”组织有关的极端组织不仅将他列为头号追杀目标,更籍此对巴基斯坦展开了疯狂报复。

  想杀他的大有人在

  有巴媒体分析称,虽然司法机关保证穆沙拉夫回国后免于被捕,但明枪易躲,暗箭难防,想要他命的远不止巴基斯坦塔利班一家。1999年至2008年执政期间,他已多次逃过刺杀。因卷入布托遇刺案和部族长老遇害案,卡拉奇的武装分子和部族势力也不打算放过穆沙拉夫。

  穆沙拉夫的老部下、退役准将塔拉特·马苏德说,多个宗教极端组织和持强硬路线的世俗团体都可能行刺穆沙拉夫,“对他而言,安全将是巨大挑战。他想从政,就必须四处走动,与人们会面。而他将前往的卡拉奇,安全局势更是异常严峻。”前总理贝娜齐尔·布托2007年10月结束流亡重返巴基斯坦后即遭遇多次暗杀,终于在2007年12月27日遇刺身亡。(陈小茹)

【编辑:况聃】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