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防长中东行“一石三鸟” 欲兜售武器遏制伊朗

2013年04月23日 08:50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当地时间4月22日晚,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结束对以色列的访问,赴约旦继续其为期6天的中东之行。他还将访问埃及、沙特阿拉伯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分析认为,兜售武器、遏制伊朗、防范叙利亚是哈格尔中东行的三个主要战略意图。

  欲敲定100亿美元军售大单

  哈格尔此次中东之行的一个重大举措便是向以色列、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推销总额约为100亿美元的军售大单。分析称,此举意在震慑伊朗。

  哈格尔22日在以色列特拉维夫与以色列国防部长亚阿隆会谈后,联合举行了新闻发布会。两人都强调,来自伊朗的核威胁是实实在在的,绝不会允许伊朗拥有核武器。哈格尔甚至强调,“出于自卫,以色列有权决定何时对伊朗发动空中军事打击”。不过,两人也表示,外交和政治解决目前仍是化解伊朗核问题的最佳途径。

  在以色列是否单方面发动军事行动以阻止伊朗拥有核武器一事上,奥巴马政府与以色列一直存有分歧。美国一再表示,为防止伊朗获得核武器,不排除包括军事行动在内的所有对策选择,但奥巴马政府一再强调应给外交谈判和经济制裁留出更多时间。以色列则强调伊朗将会在很短时间内获得核武器,并一再表示将会采取单方面军事行动。美国国家安全团队和军方则认为,以色列对伊朗的一次军事打击不足以终止伊朗核计划。

  哈格尔在以色列访问期间承诺,美国对以色列的国家安全负有责任,并毫不掩饰地说,向以色列出售先进武器,一是对伊朗发出“强烈信号”,二是为了确保以色列“未来几年的空中武器优势”。

  美国媒体注意到,出售的这些军事装备都将在向伊朗核设施发动军事进攻中发挥重要作用。但美国官员又表示,这一新的军售不应被解读为美国“默许”以色列加紧准备向伊朗发动攻击。

  与叙利亚邻国联手更迭叙政权

  埃及金字塔研究中心研究员、美国问题专家艾哈迈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美国将向以色列出售的这些武器堪称美军的“看家宝”,有些武器装备此前从不对外国出售,而现在美国出售给以色列。在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的军事对比中,使以色列处于更加先进的地位。此外,从哈格尔的表态不难看出,美国和以色列的战略盟友关系在“升华”。

  哈格尔此次中东之行,特别是以色列之行之所以引起极大关注,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哈格尔曾因其在中东问题和伊朗问题上的温和立场而被戴上“反以”的帽子,并因此在关于他就任新防长的国会听证会上遭到指责。美国媒体注意到,哈格尔此行中刻意强调,美国与以色列有着“非常特殊的关系”。他还强调以色列在“世界上一个非常危险、易燃的地区”有自卫的权利。

  伊核问题成为美国向中东其他国家打出的一张牌。除向以色列兜售武器外,哈格尔还将向阿联酋推销战机。据中东媒体报道,哈格尔可能将同阿联酋签署出售26架F—16战斗机的合同,以“应对来自伊朗的威胁”。哈格尔中东之行积极推销武器,攫取军火红利,意欲使美国国防和军工摆脱不景气的窘境。

  让美国及其中东盟友“揪心”的除了伊朗还有叙利亚。据报道,哈格尔访问约旦期间,叙利亚问题将是讨论的重点。特别是叙利亚危机对包括约旦在内的叙周边国家造成了严重影响和冲击。叙利亚可能失去对化学武器的控制一直是美国的隐忧。此前,哈格尔已同意将一支美军部署在约旦,并将继续向约旦部署美军,以防叙利亚化学武器失控,并适时做出军事反应。美国希望叙周边国家站到美国一边,从而对巴沙尔政权造成强大的外部压力,以早日实现叙利亚政权更迭。

  点评

  田文林(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研究员):自美国总统奥巴马连任以来,奥巴马本人、国务卿克里以及国防部长哈格尔等先后对中东国家进行访问。美国高官频繁造访中东,是因为自2011年中东剧变以来,美国在中东的利益关联越来越多。

  首先,中东政治转型前景难料,美国不得不加大塑造力度。2011年以来,中东处于大变动、大分化之中,埃及、突尼斯、利比亚等国开始新一轮政治转型。这种剧变对美国既是挑战,也是重塑中东政治秩序的难得机遇。尤其是埃及作为阿拉伯国家的“领头羊”,其政治走向对其他处于政治转型期的阿拉伯国家颇具示范效应。因此该国未来发展是亲美还是反美,直接决定美国在中东的政治根基是否稳固。哈格尔和克里等均将埃及作为出访重点,实际是为了避免中东政治转型“出轨”。

  其次,中东剧变以来,该地区热点问题频发,越来越棘手,美国不得不正面应对。尤其是叙利亚问题,此前,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国家不断支持叙利亚反对派武装。但由于叙利亚反对派武装“胜利阵线”近日公开表示效忠“基地”组织,此举使美国在叙利亚问题上进退两难、骑虎难下:如果继续加大支持叙反对派,很可能使地区极端势力借机壮大,最终反噬美国;如果放弃对叙利亚武装的资金和武器支持,则可能使叙利亚局势向有利于政府军的方向发展。另一个棘手难题是伊朗核问题。目前,奥巴马政府暂时放弃对伊动武计划,但去年以来的制裁并未让伊朗在核问题上屈服,今年3、4月份的几轮核谈判均未取得实质性进展。美国既要想办法继续向伊朗施压,同时还要安抚以色列的情绪,以免其过早动武打乱美国的战略收缩部署。

  第三,巩固和维护地区盟友事关美国霸权维系。海湾产油国用美元计价石油的政策,是美国的美元霸权得以维系的根源。同时,海湾国家还是美国军购的大客户。确保这些国家政权稳固、继续亲美至关重要。今年以来美国高官出访中东时,选择访问的国家多是美国的长期盟友。此次哈格尔与以色列并将与沙特阿拉伯、阿联酋签署军购订单,就兼有巩固关系和获取利益的双重目的。(记者 黄培昭 温宪)

【编辑:孔庆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