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安倍推发展战略 推迟大学生求职时间促女性就业

2013年04月23日 10:11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4月19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召开记者会,披露了所谓“安倍经济学”中的发展战略。这一发展战略由提高年轻人能力、援助女性就业和发挥女性潜能以及培养医疗相关产业三部分组成,主要政策包括推迟大学生求职时间、提高大学生深造质量,增加保育园数量、减轻女性育儿负担等

  安倍上台后,曾相继推出货币宽松政策和增加财政支出两项刺激经济的政策。安倍自称此番推出的发展战略为“第三根箭”。具体措施将在日本政府6月正式出炉的发展战略中得到体现。

  有评论称,提出诱人的发展战略表明,安倍已为夏季的参院选举“火力全开”。

  发展战略被称“第三根箭”

  “到了发展战略这‘第三根箭’出场的时候了。”在19日的记者会见中,安倍首先对发展战略给予了这样的定位。鉴于金融和财政的“前两根箭”短期内收到一定成效,安倍对其发展战略显得颇为自信。

  会见中,安倍称现在与4个月前相比,整个社会氛围显得明朗多了,但是不能就此满足。他还强调了推出发展战略的重要性。

  此次会见的演说稿长达22页,安倍用了40分钟进行宣读。“健康”和“人才活用”构成发展战略的两大支柱,具体包括发展医疗相关产业、提高年轻人能力、发挥女性潜能三部分。关键词为“挑战”、“开放”和“创造力”。

  医疗产业或成经济推手

  日本社会呈现老龄化趋势,对医药和医疗器械的进口年年递增。日本2011年在医疗方面的贸易赤字达2万亿日元(1亿日元约合650万人民币),比5年前增加8000亿日元。安倍称,如果不采取措施,这方面的赤字将会继续增加。

  日本媒体称,日本在诸如CT诊断技术、放射线治疗癌症技术等医疗技术方面均处于世界前列。在新兴的逐渐富裕的国家,心脏病、癌症等疾病呈增加的态势,这些国家对医疗技术有很高的需求。

  日本政府有意在出口医药和医疗器械等硬件的同时,一揽子兜售日本医疗系统、医疗服务等,还计划参照美国国立卫生研究所(NIH),成立日本版的NIH,推进新药研发,开发新疗法,研发尖端医疗器械。日本政府希望配合医疗法规的修订,将医疗产业培养成日本经济发展的推手。

  增加保育园接纳人数

  由于老龄化问题,如何确保充足的劳动力成为日本的一个紧要问题。促进女性就业,是缓解这个问题的一个途径。在日本35岁至39岁的女性中,具有就业意愿的达到78.6%,但是实际就业率只有64.7%。职业女性生育后,约有6成辞职,其中有相当一部分由于孩子无法送进保育园,而不得不辞职。

  2012年,日本政府认定保育园的定员约为224万名,虽然近5年内保育园接纳人数有所增加,但是无法进入保育园的日本儿童仍有25000人之多。主要原因是经济不景气,家庭收入减少,生育后仍希望继续工作贴补家用的女性不断增多,保育园需求不断加大。

  安倍的发展战略中提出,利用5年的时间,增加40万保育园接纳人数,在预计排队儿童达到顶峰的2017年,实现人人可以入园的目标。这比原来日本政府计划2019年实现此目标提前了两年。为此,日本政府计划制定政策改善保育工作者的待遇,同时对非政府认定的保育设施和企业内的保育设施进行援助。新增保育园将需要6千至7千亿日元的财政支出。日本保育园属厚生劳动省的福利设施,出生2月内即可入园,费用较低。幼儿园属于文部科学省的教育机构,一般要在3周岁或4周岁后入园。

  建议将产假提高到3年

  在支持女性就业的政策方面,安倍还建议企业将产假自主提高到“3年”。目前企业可以允许女员工休产假到孩子1岁半。现在虽然也有个别大企业规定产假可以休到孩子3岁,但是基本难以实现。安倍还希望上市的大企业在管理层至少启用一名女性领导,对此企业界已表示可以考虑,但是对于延长产假规定持强烈反对态度。

  对于安倍延长产假的发言,厚生劳动省官员解释称,这并不是要做大的制度变更,而是要求改善职场环境,可以让女性在生产后3年内将休产假与短时间出勤相结合。

  推迟大学生求职时间

  日本禁止低学年的大学生进行求职活动,禁令从大学第3学年(日本学年从4月初开始)12月后解除。12月到翌年3月底,用人单位会陆续召开招聘说明会。第4学年初(4月)开始面试,10月决定是否录取。

  安倍在会见中称,大学生在第3学年中期就开始求职活动不利于学业。而且安倍认为,这样的制度安排不利于海外归来的留学生。留学生一般6月毕业,回国后赶不上当年的招聘会,有的不得不推迟一年就业。为使大学生能有更多的时间专注于学习,同时鼓励大学生留学并能顺利学成回国,安倍建议将大学生的求职解禁时间推迟到第3学年底即3月,面试开始时间顺延至8月,录取时间不变。

  在记者会之前安倍已向日本经济3团体(“经团联”、日本商工会议所、经济同友会)提出建议,并得到接受。企业方将修改关于招聘大学生的绅士协定“伦理宪章”,此宪章目的之一是要求各企业在统一的时间进行招聘,保证企业间招揽人才的公平性。新规有望在2016届毕业生中实施。

  大学方面对增加学习时间表示欢迎。然而由于面试期由现在的6个月压缩至2个月,学生第一轮应聘又一般集中在大企业,中小企业担忧将缺乏充足的时间挑选合适的人才,有的大学生也担心这样会无法找到合适的中小企业的工作。(记者 张超)

【编辑:孔庆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