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右翼再赴钓鱼岛“研究”掀波澜 中国严密监视

2013年04月23日 1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根据日本《每日新闻》于北京时间9时09分在钓鱼岛海域拍摄到的照片,可以看到中国海监66号船正在钓鱼岛海域高速航行,海监66号左舷是日本海上保安厅船只,右舷侧是日本右翼人士搭乘的渔船。

  相关报道:

  日本80名右翼人士前往钓鱼岛 称将不会登岛

  多艘日船在钓鱼岛活动 中国海监不同方向监视维权

  日对中国巡航钓鱼岛强烈抗议 遭中国大使拒绝

  安倍称万一中国登陆钓鱼岛将“强制驱逐”(图)

  日就中国公务船进入钓鱼岛领海提交涉 驻日大使驳回

  中国海监成功驱离多艘在钓鱼岛侵权的日本船只

  中方强烈抗议日右翼分子非法进入钓鱼岛寻衅滋事

  中新网4月23日电 综合报道,22日晚,日本80多名右翼人士乘坐10艘船前往钓鱼岛,称要进行“渔业研究”。23日,在中国钓鱼岛海域巡航的中国海监船编队发现,多艘日本船只在钓鱼岛海域活动。中国国家海洋局立即组织多艘中国海监船转赴钓鱼岛海域,对日侵权行为进行监视取证、维权执法。近期以来,日本屡屡围绕钓鱼岛问题做文章,中国政府对此予以坚决回应。

  日本右翼80余人赴钓鱼岛 中国海监严密监视

  4月22日晚间,日本80多名右翼人士分别乘坐10艘船离开距钓鱼岛170公里的冲绳石垣岛,声称要前往钓鱼岛进行“渔业研究”,但不会登上钓鱼岛。

  这80多人来自日本右翼保守组织“奋起日本全国行动委员会”,这个团体去年8月曾组织超过150名日本国会议员组团前往钓鱼岛“宣示主权”。

  该团体创办人之一水岛总强调,这次进行渔业研究,是要“确保日本渔民能在钓鱼岛附近海域生存”,他们不会登上钓鱼岛。该团体还表示,不担心遇上中方的船只,认为日本海上保安厅会保障其安全。

  23日,中国国家海洋局网站消息称,在中国钓鱼岛海域正常巡航的中国海监51、23、46船编队发现,多艘日本船只在钓鱼岛海域活动。

  随后,国家海洋局立即组织正在执行东海定期维权巡航执法任务的中国海监50、15、49、66、137船编队转赴钓鱼岛海域,与中国海监51、23、46船会合,分4个编队,从不同方向对日侵权行为进行监视取证、维权执法。

  日本右翼曾多次登岛 对中国巡视紧张应对

  此前,日本右翼人士曾多次登上钓鱼岛“宣誓主权”,或在钓鱼岛海域附近进行非法活动。对此,中国政府表示严正谴责,并多次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

  2012年,日本右翼势力曾多次登岛。此次组织80余人前往钓鱼岛的 “奋起日本全国行动委员会”,曾于2012年8月18日组织包括9名议员在内的150人,从冲绳出发前往钓鱼岛海域进行所谓的“祭拜”活动。19日上午,10名日本人非法登上钓鱼岛,其中就包括当时的议员、现任安倍内阁总务大臣新藤义孝。

  2012年9月10日,日本政府不顾中方一再严正交涉,宣布“购买”钓鱼岛及其附属的南小岛和北小岛,实施所谓“国有化”。9月18日,两名日本人自石垣岛驾船出海前往钓鱼岛,随后这两人非法登上钓鱼岛,在日本海上保安厅的警告下迅速撤离。

  对于中方在钓鱼岛海域的正常巡视,日本政府也屡屡出动船只、飞机紧张应对。据日本媒体报道,自2012年9月野田政府“国有化”钓鱼岛以来,中国歼10战机、运8电子侦察机以及国家海洋局的运12巡逻机“几乎每天都会在钓鱼岛周边以及东海上空飞行”,并接近所谓的“日本领空”。

  日本防卫省今年4月宣布,2012年度日本航空自卫队战斗机紧急升空应对中国飞机的次数为306次,几乎比2011年增加一倍,创自2001年度开始公布相关数据以来新高。为防范中国飞机,日本航空自卫队除了紧急出动战机外,还破例将AWACS以及E2C空中预警机投入到紧急起飞任务中。

  此外,今年4月5日,日本政府公布了2013年版《外交蓝皮书》,再次围绕钓鱼岛问题进行炒作。蓝皮书称“原本不存在需要解决的领土主权问题”,并对中国进入所谓“日本领海以及进行雷达照射“表示强烈关切”,并称“对日本领土、领海和领空的威胁愈发严峻”。蓝皮书还就此表示,“将冷静且坚决地进行应对,并要求中方不要使事态升级”。

  掀“申遗”闹剧 “购岛”款项反成烫手山芋

  在钓鱼岛问题上,日本其他“小动作”也不断。今年2月,日本政府有意将鹿儿岛县和冲绳县的“奄美和琉球”打包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冲绳县石垣市向日本政府提出请求,要求将钓鱼岛作为“申遗”对象,并准备为“申遗”对钓鱼岛进行实地考察。这一请求遭到拒绝。

  以“考察生态”为由申请“登陆”钓鱼岛遭拒后,石垣市政府又向日本政府提议建立所谓“海洋保护区”。提议称,目前钓鱼岛及其周边附属岛屿上栖息着23种被日本环境省列为濒危的动植物物种,钓鱼岛上的山羊大量繁殖,也对岛屿的生态平衡有一定影响。相关人士提议,在钓鱼岛周边建立“海洋保护区”,以限制“外国船只”的航行,保护岛屿的动植物。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表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相关条款规定,日本无权将中国领土纳入申遗对象。

  中国国家海洋局官方网站亦发表署名文章表示,日本玩弄“申遗”的伎俩既不合规又不合理,只会是一场闹剧,注定要失败。

  文章分析称,日本打包申遗的政治阴谋完全背离保护世界遗产的宗旨,且不符合申报基本条件。世界遗产委员会及其专业评估机构将对申请地的主权归属、是否具备世界遗产价值进行详细评估,日本无法蒙混过关。

  另一方面,据日本媒体报道,东京都前知事石原慎太郎发起的“为钓鱼岛募捐”活动筹集的14亿日元(约合人民币8817万元)捐款,在石原辞职后反成了东京都政府的“烫手山芋”。

  媒体报道称,由于石原号召“购岛”的行为直接导致了钓鱼岛“国有化”问题的发生,并导致中日关系陷入从未有过的紧张局面,东京都政府似乎也由此蒙上了“始作俑者”的烙印。据悉,东京都新任知事猪濑直树急于将全额捐款交给日本中央政府处理,以便与钓鱼岛问题划清界限。

  但据报道,日本首相官邸似乎不愿意接受这一“烫手山芋”,至今未向东京都政府正式表态是否接纳。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4月18日的例行发布会上就钓鱼岛问题表示,日方在钓鱼岛问题上不断采取升级挑衅行动,这是造成当前钓鱼岛局势持续紧张的根源所在。

  华春莹指出,中方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立场非常清楚。钓鱼岛是中国的,中方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同时我们也一贯主张通过对话磋商解决有关问题。日方应该做的不是出动更多的飞机,而是拿出更多的诚意和实际行动,同中方共同努力,通过对话协商找到妥善管控和解决问题的方法。(完)

【编辑:李夏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