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法国总统奥朗德今起访华 明年将迎中法建交50年

2013年04月25日 09:49 来源:中国网 参与互动(0)

  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将于4月25日至26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奥朗德总统是中国新领导层诞生后首位访华的欧元区领导人与西方大国领导人。据悉,这也是奥朗德首次来华,他还将访问上海。

  迎中法建交50年 两国共担国际重任

  “法中两国之间的友谊将在新的一年里进一步加强,今年将通过法中两国领导人互访加强两国关系。很快,我将会带领多位部长一起前往中国,与习近平会面。”今年2月,奥朗德曾在爱丽舍宫举行的庆祝中国等亚洲国家传统农历新年招待会上说,法中两国合作新周期即将到来,两国将在延续历史性关系的基础上展开新的交流与合作。

  奥朗德访华期间,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与其举行会谈,李克强总理等中方其他领导人也将分别同他会见。中方希望通过奥朗德总统此访,进一步增进政治互信,推进务实合作。据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介绍,两国领导人将就中法关系、中欧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今年3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同奥朗德总统通电话时指出,法国是第一个同新中国正式建交的西方大国。建交以来,中法关系不断发展。中方高度赞赏法方将发展对华关系作为法国外交的优先重点。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中方对中法关系的重视都不会改变。

  奥朗德表示,法中两国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都主张世界多极化,在许多重大问题上有相同或相近的主张。中国对促进世界和平、稳定、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法方同中方加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决心是坚定的。

  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沈孝泉指出,随着亚太地区安全局势出现的新变化,法国试图在这个地区发挥作用的意愿陡然增强,这是法国推行“亚洲战略”的政治动机。中国是亚太地区的一个大国,其地位不容忽视。法国要推行其“亚洲战略”,必须面对和正视中国的存在现实和利益诉求。缺少中国的谅解和认可,在亚洲推行任何战略计划都将成为空谈。

  “从政治和战略上看,在中国与欧洲国家关系中,中法关系一直具有特殊的意义。”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研究员张健表示,“法国是最早与中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欧洲国家,也是最早决定发展中法新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国家,所有这些都使得中法关系在中国与欧洲国家的诸多双边关系中与众不同。”

  当前,作为政治大国,中法在叙利亚和马里的危机等国际重大议题上有着广泛的磋商空间。奥朗德此行,两国领导人或就相关国际问题与国际关系交换意见,承担起国际社会协调与发展的重要责任。

  张健说:“中法两国在推动世界的多极化发展,构建一个更为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政治秩序方面也有较多共识。”

  中国网特约评论员晓岸指出,新中国成立后的中法关系富有传奇色彩。在西方大国当中,是戴高乐将军领导下的法国冲破冷战藩篱、突破盟主阻挠率先与新中国建交,是历届法国领导人与中国领导人共同发出推进世界多极化的先声。可以说,在西方国家当中,与中国拥有比较多共通语言和民族共性的是法国,“中国梦”和“法国梦”有着大面积的交集。

  明年是中法两国建交50周年,奥朗德表示,法方愿以此为契机,同中方一道,继承友好传统,规划两国关系未来,推进互利合作。对此,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当前形势下,两国关系面临许多新机遇。双方要坚持平等相待、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精神,适应时代变化,抓住机遇,保持高层交往,扩大务实合作,加强在重大国际问题上的沟通和协调,共同搞好建交50周年庆祝活动,增进人民友好,推动中法新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加强贸易合作 推动中法关系发展

  近年来,伴随着世界经济发展趋势及欧债危机风波,重建中国对欧洲与欧元区的信心显得尤为重要。法国总统奥朗德本次访华之旅的重点议题将包括经济与贸易合作。

  沈孝泉认为,法国正试图提振亚洲各国对欧洲发展前景的信心,并竭力在亚洲的广大新兴市场中寻找合作的机会。中国是当前经济发展最迅速的国家,法国的目光自然集中在中国。奥朗德此行对中国展开的是一场经济外交,也体现了法国“亚洲战略”的目标。

  “中国快速发展的经济对急于走出困境的法国来说,无疑具有极大的吸引力。”张健表示,“法国希望继续在核能、航空航天等领域合作的同时,能扩大对中国的农产品和食品出口。而且与德国相比,法国对华贸易已严重落后,法国加强对华贸易的紧迫感增强。”

  据报道,奥朗德在今年2月曾表示,欢迎中国企业前来法国投资,中国企业完全可以在法国实现盈利。“法国面临着高失业率的困境,而中国经济则在迅速发展中。我们所希望的并不是中国也陷入同样的困境,而是希望双方都实现经济增长,并且为之努力建立一种双赢的关系,也就是发展中国家与欧洲国家的成功合作模式:法国企业要凭借自身的技术、经验等优势寻找新伙伴,与此同时也令前来法国投资的企业尤其是中国企业实现盈利。”奥朗德说。

  目前,两国有关部门正就经贸、环保、科技、教育等广泛领域内的合作协议进行商谈,努力取得更多成果。法国对外贸易部长妮科尔·布里克作为随行官员之一,将陪同奥朗德一起访问中国,这也将是布里克在3个多月里第二次访华。为了给奥朗德总统访华做经济内容方面的筹备,布里克曾于今年1月20至22日访问中国。

  今年初,法国财政部长皮埃尔·莫斯科维奇,法国外贸部长妮科尔·布里克,法国外长中国事务特别代表、社会党前第一书记奥布里相继访华。据媒体报道,莫斯科维奇透露,奥朗德希望借助访华招徕中国投资,同时向中国表达对双方贸易和投资不平衡的关切。

  截至2011年,法国对华投资累计达130亿欧元。中国对法投资也在不断增加,但是比法国对华投资少3到4倍。根据欧盟统计局此前发布的统计数据,2012年1月至6月,法国对华出口99.6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1.1%,占法国出口总额的3.4%,同比提高0.5%。截至2012年6月,中国为法国第八大出口市场和第八大进口来源地。

  法国对外贸易部长妮科尔·布里克曾在北京的记者发布会上表示,法方还希望在奥朗德访华之际,中方能够宣布对新的宽体飞机(空客A330与A350等)的订购决定。此前,在2007年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访华时,曾在大飞机订单方面创下纪录:当时中国企业与空中客车公司签署了合计购买160架空中客车飞机的协议,合同总价值高达174亿美元。

  传统合作行业也是奥朗德访华的重点项目。早在30年前,两国就在核领域建立起战略伙伴关系。法国对外贸易部长布里克今年初将赴广东台山核电站参观EPR三代核电机组建设工地。法方认为,这是中法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核领域的体现。布里克力挺中法之间的核电合作,并指出中法之间不仅仅在核电建设方面,而且在产业的上下游之间都存在合作空间,需要庆祝这30年的合作成果。

  法方还认为,中法可以在提高能效、污染与垃圾处理等方面进行合作。就医药卫生领域,法国官员推荐称,法国疫苗制造商拥有全世界领先的口蹄疫和禽流感疫苗生产技术,此外,中法两国企业可在公立医院管理、病人资料信息化管理以及医生交流方面加强合作。

  当前,中法关系发展良好。上个月习近平主席就任后,第一时间即应约与奥朗德总统通电话,体现了双方对两国关系的高度重视。明年,中法将迎来建交50周年和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中方希望通过奥朗德总统此访,同法方进一步增进政治互信,推进务实合作,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沟通协调,推动中法关系迈上新台阶。(记者 李智 综合报道)

【编辑:孔庆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