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安倍再抛挑战历史言论 被批短视将陷外交孤立

2013年04月25日 14: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视频:日政要为谋取利益热衷“拜鬼” 政坛呈右翼化倾向  来源:中央电视台

安倍再抛挑战历史言论被批短视将陷外交孤立
    4月23日,中国海监船编队正在驱赶日本渔船“瑞宝”号(前)离开钓鱼岛海域。图片来源:中国国家海洋局网站

  中新网4月25日电 综合报道,继质疑东京审判之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近日就历史问题再抛言论,称二战时期日本“侵略”一说并无定论,还对日本多名阁僚参拜靖国神社一事表示支持,放言不会在该问题上屈服。此外,日右翼分子日前又赴钓鱼岛寻衅滋事,安倍也放出强硬言论。分析认为,安倍政权一系列言行见小利而不顾大害,只会进一步陷入外交孤立。

  安倍称日本“侵略”无定论 继质疑东京审判后再越线

  4月23日,安倍晋三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上就“村山谈话”发表看法称,将不会原封不动地继承为日本殖民侵略历史谢罪的“村山谈话”。他还就日本二战时期的侵略行为表示,“关于侵略的定义,不管是学术界还是国际上都尚无定论”。

  24日,安倍再就中韩两国政府谴责日本多名内阁成员参拜靖国神社一事表态称,内阁成员“向英灵表达崇敬之情是自由的、理所应当的”,“绝不向任何威胁屈服”。

  这已不是安倍第一次欲对日本二战问题“翻案”。今年3月,安倍对二战后东京审判结果提出质疑,称“审判结果不是由日本做出的”。这一表态当时曾引起包括中、日、韩、美多国在内的舆论质疑和谴责。

  早在2012年竞选日本首相期间,安倍就提出废除“村山谈话”的主张。他在去年8月表示,“有必要否定或取消(1993年承认日军强征慰安妇的)‘河野谈话’、‘村山谈话’等历届政府的所有谈话”。当时他称,如果掌权应阐明新的政府立场。

  对于日本政客“拜鬼”一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3日表示,如何认识历史,如何对待靖国神社问题,是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观察了解日本今后要走什么发展道路的重要参照。不管日本领导人以何种形式和身份参拜靖国神社,其本质都是企图否认那段日本军国主义侵略历史。

  “日方的行为及其意图动向值得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高度警惕。”这位发言人特别强调。

  韩国总统朴槿惠也表示,如果没有正确的历史认知,韩日两国很难发展面向未来的关系。她说,日本右倾化对其自身没有任何好处,希望日方能深入而慎重地考虑问题。

  25日,韩国外交部第一次官金奎显召见日本驻韩大使别所浩郎,对日本错误的历史认知表示遗憾,对安倍内阁言行表示了强烈抗议。

  日本国内也对安倍的右倾言论予以批驳。日本社民党党首福岛瑞穗24日批判麻生太郎等内阁成员参拜靖国神社,指出日本的右倾化将导致与周边国家的关系进一步恶化。福岛同时表示,自民党政权一直都沿袭了“村山谈话”,对安倍改变“村山谈话”的动机表示担忧。

  韩国《朝鲜日报》援引该国多名韩日关系专家认为,安倍这件事“极具震撼力”,可以说越线性为越走越远。韩国世宗研究所日本研究中心主任陈昌洙表示,日本首相发出似乎否认侵略行为发言,事情“非常严重”。

  路透社则分析认为,如今,安倍晋三已宣布将每年4月28日定为“恢复主权日”,以纪念二战中日本战败7年后,盟军结束对日本的占领。与此同时,安倍还将推动日本突破和平宪法,这可能导致地区紧张局势升温,进而让日本经济受到消极影响。

  日右翼赴钓鱼岛遭中方驱离 日本防卫省官员访华欲磋商

  在历史问题备受外界关注之时,日本右翼势力在钓鱼岛问题上也不消停。4月23日,80余名日本右翼分子乘坐渔船前往钓鱼岛海域声称进行“渔业研究”。中方在发现日本船只后,立即集结8艘海监船,将其成功驱离。

  对于钓鱼岛问题,中国外交部表示,关于钓鱼岛问题,中方一贯主张通过双边对话磋商妥善管控和解决有关问题,但对于任何挑衅,中方都将坚决应对。

  据共同社称,为防止中日双方在相关海域发生“突发事件”,日本防卫省防卫政策局长德地秀士25日访华,就相关事宜同中方进行磋商。这将是安倍政府上台后的首次中日防务部门司局级磋商。日本防卫省官员称,有必要与中国商讨如何避免“最坏事态”。

  此外,日本国土交通相、公明党前党首太田昭宏基本计划下周出访中国,正在进行最后协调。日本共同社称,由于中日钓鱼岛问题上对立,为避免在东海出现问题,太田此行有意摸索日本海上保安厅与中国国家海洋局定期举行磋商的可能性。如果能够成行,这将是第二届安倍内阁首次有阁僚访华。而日方希望太田此行能找到修复关系的突破口。

  新加坡《联合早报》社论称,像4月23日那样中日的东海对峙,已经使擦枪走火的可能性达到了历来最高点,而在与邻国关系如此空前紧张之际,日本政客仍进行中国人所谓的“拜鬼”行动。评论称,若果真只为国内政治,在目前剑拔弩张的国际形势下,安倍政权见小利而不顾大害,不止不智,简直“愚不可及”。

  日本欲强调“领土教育” 删除“自虐历史观”

  与安倍晋三的言论相对应的是,日本计划修改教科书中顾及亚洲各国感受的“近邻诸国条款”的动向也值得注意。

  24日,日本自民党举行“教育再生实行总部特别小组会”首次会议,确定计划修改教科书审定标准中顾及亚洲各国的“近邻诸国条款”。

  报道称,小组会计划强调所谓“领土教育”,在6月汇总提案后提交于政府。24日的会议论点汇总中写明,“至今许多教科书中,还有基于自虐历史观的存在问题的记述。”此外,也有人提出“有些教科书没有关于钓鱼岛问题的记述”。

  此前,安倍在国会答辩上曾就教科书现行审定标准指出,“没有体现出包含了热爱国家和家乡的《教育基本法》修订版的精神”,要求研究改善措施。

  此次计划修改的“近邻诸国条款”要求日本在审定义务教育阶段的教科书时,“要从国际理解和国际协调的立场出发,在对日本与亚洲邻国间的近现代历史问题的处理上进行必要的考虑”。实际上就是要求在教科书中的相关表述上,要考虑到中韩等亚洲邻国的感受。

  就此次修改计划,共同社称,“可以预见,中国和韩国将提出批评”。分析人士认为,若相关规定被修改或撤除,将使日本右翼势力在教科书问题上更加肆无忌惮。而这样的行为势必将给中韩等亚洲国家的国民感情带来严重伤害,从而影响日本与亚洲邻国的关系,令日本在地区乃至国际社会趋于孤立。(完)

【编辑:李夏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