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刊:波士顿爆炸嫌犯袭击水平“业余”

2013年04月27日 10:2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波士顿爆炸案发生后,美国社会普遍认为恐怖分子“越来越精明、越来越危险了”。然而,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政治学学者麦克斯·亚布拉姆斯在《外交政策》周刊上发表文章,分析恐怖组织已式微,没必要把恐怖分子能力估计的过高。以下为文章主要内容:

  随着对波士顿爆炸案事后调查分析的缓慢进行,在学者、官员和安全专家们热烈的发言基础上,有关后911时代恐怖主义理论的表现方式,人们普遍开始认为:恐怖分子是高智商的敌人。从战略观点看,他们运用暴力,使人们立即并不可忽略地注意到他们的政治目的,而非他们有限的手段。

  快速采样一些重要人士在马拉松爆炸袭击后的反应:前美国国家反恐中心主任迈克尔·莱特尔把波士顿爆炸描述成一次“精确的袭击”,从国会到联邦调查局也是类似的观点。宾夕法尼亚州众议员帕特里克·米汉称这次爆炸为一场“精密的行动”。1996-2002年担任FBI本·拉登专案组主任的杰克·克卢楠说,这次袭击展示了准确无误的“精巧”。烟火制造术教授罗恩·克雷格,是联邦调查局的顾问,他说这是些训练有素的恐怖分子。还有很多观点,不一而足。

  诚然,自从《911调查委员会报告》发布之后,许多分析人士会本能地默认官方立场,即当前的恐怖主义分子都是“精细坚韧、纪律严明、杀伤力强”。许多专门研究恐怖主义理论的学者还在这方面进行了大量的研究。例如,圣迭戈加利福尼亚大学的政治学教授大卫·莱克就认为,恐怖分子“理性而有策略”;安德鲁·卡伊德和芭芭拉·沃特则认为恐怖分子“都能成功达到目的。”但是,让我们先来明确一点:无论他们从哪里学到炸弹制作方法,仇恨美国,特萨尔纳伊夫兄弟俩根本不是天才。

  近几年,针对美国本土发动袭击的恐怖分子既不老谋深算也称不上精心策划,其实他们都是无能的傻瓜。2009年12月,乌玛尔·法洛可·阿布杜穆塔拉布企图炸毁西北航空公司飞往底特律的253次航班,但绑在他内裤的炸药不但没有点燃,却烧着了自己的裤子,当场被逮捕了。在那不久之后,在瓦基里斯坦受过全面训练的费萨尔·沙赫扎德(Faisal Shahzad)所能做到的就只是在时报广场烧毁了他越野车的内部。更别提雷思万·费尔杜斯了,他想出一个绝妙的计划,打算操纵一架远程遥控装满炸弹的小型飞机直捣美国五角大楼和国会山,可是这个计划却太过粗心和草率,他费尽心思搞到的炸药是假的!最后还被联邦调查局密探给逮了个正着。自911之后,每年大约有20名美国穆斯林人因策划恐怖袭击被捕,其中绝大部分还没来得急实施恐怖活动,就被逮捕了。正如丹尼尔·拜门(Daniel Byman)和C.克里斯汀·费尔(C. Christine Fair)所评判的那样:“这种看法(错误地)认为,我们的敌人都是狡猾而精明的杀手。”

  不可否认的是,爆炸案嫌疑人,特萨尔纳伊夫兄弟被指控残忍杀害了几个人,炸伤许多路人,并且还给整个波士顿带来恐慌。但这只能说明,他们很容易在一个民主国家搞破坏,这跟他们的恐怖主义才能没有多大关系。

  虽然爆炸惨剧的细节还不清楚,但证据显示塔梅尔兰和焦哈尔·特萨尔纳伊夫原本计划在马拉松爆炸后再发动一系列大规模袭击。虽然我们说任谁都有白痴的时候,但是犯罪的主谋总该想好退路吧,最起码手头也得备些现金。这里给他们一些专业的建议:不要跟光明正大支持恐怖主义,连汽车牌照的恐怖主义倾向都显露无疑的人走得太近;不要在公共网站上发布带有亲伊斯兰情绪的帖子;不要跟无辜者夸耀自己制造爆炸的丰功伟绩;还有,不要开着车轧自己的哥哥。这俩兄弟明显就很“业余”:不小心开车压扁自己的哥哥之后,焦哈尔据报道曾试图饮弹自尽。结果,又一次失败了。正如约翰·缪勒和马克·斯图尔特所言,这几年针对美国本土发动的恐怖袭击中,这样的愚蠢其实是“非常典型的”。

  不过,公平地说,也不是所有的恐怖分子都这么无能。例如,爱尔兰共和军就为其成员的素质感到得意洋洋,为保证组织的活力,它只挑选最优秀的成员。基地组织也一贯如此,从恐怖主义世界中审查和训练最优秀、最能干的,例如穆罕默德·阿塔和其他911的同谋。但后来,一些重要的东西发生了变化。

  美国政府开始消灭这些恐怖分子。从2001年塔拉波拉战役到2011年击毙本拉登,再到现在还在进行的无人机战争,美国的斩首行动使得恐怖组织产生严重的摩擦,遭受重创元气大伤,使那些战略程度低的恐怖分子掌握前所未有的战术主权。

  以前,基地组织领导人从阿富汗训练营成千上万的圣战成员当中仔细挑选袭击行动者。而今天,《灵感》杂志和其他网络传单号召任何人前都能来参与针对所谓“异教徒”们的暴力行动。所剩无几的恐怖领导层甚至连想都不想从自己阵营中分清良莠、挑选精英了。基地组织的政策是敞开怀抱欢迎来者,祈祷像塔梅尔兰和焦哈尔这样心存不满的人在他们家的厨房里制作炸弹。

  美国的恐怖主义敌人的分散化通常对恐怖分子来说是有利而无害的。分散化能够激发武装分子的人性潜力,让他们的组织更加灵活、更创新、更具适应力和更专业化。说得在具体点就是,分散让恐怖分子在战略上具有优势,但使他们更批命地预测、查找、渗透、分散和大开杀戮。这就是群龙无首的网络运作的原理,形成难以捉摸且独立的“蜂窝式”结构。但因为这种离心的组织让他们逐渐远离领导,他们的实力势必会受到侵害,也会让他们付出巨大的代价。究其原因,就是,恐怖组织领导,如同其他组织领导一样,比那些刚进来的新手们更懂得自己在做什么。

  从目前掌握的信息来看,可以断言,波士顿爆炸嫌疑人兄弟俩根本都算不上独狼。他们只是目中无人的阴谋和恐怖主义历史尘埃中微不足道的小狗。要是他们再聪明一点,可能这次爆炸案就会有更多美国人丧命。

  恐怖分子没那么高明,并不意味着美国的国家安全机构就能放松警惕了。不过,我们也不要急着给这两名爆炸嫌疑人的智商打高分,其实没那么高的。(记者 张艺)

【编辑:李雨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