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军首艘濒海战斗舰扼守马六甲 覆盖整个东南亚

2013年05月06日 16:2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原题:美军首艘濒海战斗舰扼守马六甲

  樟宜海军基地远离市区,除了新生水厂、武装部队游艇俱乐部等公共设施以外,鲜少有居民居住在此。不过4月18日上午,数十名来自各媒体的记者蜂拥而至,只为见证美国“自由”号濒海战斗舰的抵达。该舰3月1日从母港美国圣地亚哥起航,途经珍珠港、关岛和菲律宾首都马尼拉等地,最终抵达新加坡。

  新加坡樟宜海军基地背靠迎来送往的樟宜机场,面朝繁忙拥挤的新加坡海峡,毗邻“远东十字路口”的马六甲海峡,可以说是扼守国际海上航运的战略要地。

  樟宜基地信息自动化程度高

  上午10时许,在经过了快捷有序的安检后,本报记者进入了樟宜海军基地,由摆渡车载着径直前往泊位码头。从车窗往外看去,樟宜海军基地里的建筑都不高,大部分区域都铺满了绿地,还配备了球场等活动设施。

  樟宜海军基地在2004年由时任总理吴作栋正式启用,它占地面积约86公顷,有6.2公里的停泊空间,泊位码头围起来的海域面积约为128公顷。这个基地有能力停泊各种不同的舰艇,包括坦克登陆舰、导弹艇、潜艇、快艇等,甚至是吃水更深的航空母舰。

  记者沿路发现,路两旁鲜少有基地工作人员出现。据了解,樟宜海军基地的信息化和自动化程度较高,因此对人力的需求较低。根据新加坡国防部的公开信息显示,樟宜海军基地还配备一个全自动的地下弹药库,能够自动装载弹药到船上,大大削减了人力需求。

  11时左右,在拖船的顶靠下,“自由”号濒海战斗舰停靠稳当。简短的停靠工作结束之后,舰上缓缓升起了美国国旗,标着“自由号美国军舰”的舰牌挂上船头,开始了其在东南亚地区为期8个月的部署计划。

  这艘长115米的舰船是“自由”级濒海战斗舰的首舰,满载排水量3500吨,吃水仅需约4米。该舰速度可达40节,在近海也可维持较高速度,可安装不同的装备组件,分别执行反潜、反水雷和反舰艇等任务。如今,舰身已经换上了新型的四色迷彩涂装,黑色、灰色、白色和海洋灰色色块交叉涂抹,适合近海作战环境。舰上共有91名船员,其中包括MH-60“海鹰”海事直升机团队。

  舰上作战指挥中心只需两三人

  随后,记者登上飞行甲板,一架MH—60“海鹰”海事直升机即刻映入眼帘。据了解,这块飞行甲板区域大小约是现役同类水面作战舰艇的1.5倍,可以同时容纳两架“海鹰”直升机,也为将来更大型直升机的更新换代预留了空间。

  在“自由”号指挥官蒂莫西·威尔克的带领下,记者一行开始了舰艇内部的参观。穿过一截截狭窄而陡峭的楼梯,首先看到的是舰艇艉部的空间,在这里,“自由”号濒海战斗舰可以释放和收回水面航行器。

  穿过狭长的走道,记者随美军官员走进一间黑暗的房间,这里就是作战指挥中心,不准摄像也不准拍照。狭小的指挥室中摆满了电脑操纵台、显示着传感图像和视频的显示屏。如此多的机器设备、不断变幻的传感图像,让人不禁联想起美国大片里经常可以看到的飞船驾驶舱的场景,而在这里,只有两三名船员进行操作。

  来到舰前甲板,“自由”号的武器系统呈现在眼前,其中包括57毫米MK110型隐身舰炮,它的最大射程17公里,射速达每分钟220发。据了解,通过电脑设置,同一炮弹可发出不同的火力,按照不同的情况对付空中或海面的威胁。

  然而,美军宣传中以高科技水平知名的濒海战斗舰也会出现尴尬。此前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报道,“自由”号濒海战斗舰在此次部署东南亚期间就已经出现了3次断电事故。后路透社又报道“自由”号舰上的电脑系统,在接受内部网络安全测试时发现一些漏洞。

  战舰活动范围包括整个东南亚

  美国在新加坡的军事部署是一个敏感话题,也引起周边国家的关注,因此新加坡从未正式允许美国在新加坡驻军,樟宜海军基地也仅是允许美国海军使用,并非驻扎。新方在允许美国濒海战斗舰驻扎时用的表述不是“驻军”,而是“部署”,并多次强调美军军舰不是“驻军”,美军人员会住在军舰上。

  新加坡国防部在此前多次表示,新加坡多年来允许外国军机和军舰使用本国设施,主张增进各国海军之间的互访和交流。中国海军赴亚丁湾的护航编队经停新加坡、中国“海巡31”造访新加坡,都是停泊在樟宜海军基地。

  尽管如此,新加坡与美国军事关系的紧密程度还是有些“与众不同”。新加坡一直将美国视为亚太安全体系中的重要力量,支持美国在区域安全体系中发挥重要作用,新加坡的军事装备也主要依赖美国。

  据美国国防部的一份公告显示,“自由”号在接下来的几个月的时间内,将在新加坡海事及防务展上亮相,也将作为美国海军第七舰队的一部分,参与“战备与训练合作”军事演习和“东南亚合作与训练”演习。

  美国驻新加坡大使戴维·阿德尔曼(海大卫)在当天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濒海战斗舰部署在东南亚地区,是美国“重返亚太”战略调整的一部分。“‘自由’号实际上是部署在东南亚地区,它的管理支持将在新加坡樟宜海军基地,但部署期间的活动范围将在整个东南亚地区。”

  2011年在新加坡举行的香格里拉对话会上,美国前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首次公开美军打算在新加坡部署濒海战斗舰的计划。新美双方后来公布美军将以轮换方式在新加坡部署最多4艘濒海战斗舰。海大卫表示,虽然部署计划还没有正式公布,但“一般预期第二艘濒海战斗舰可能会在接下来的20个月内抵达。”

  有军事专家认为,由于新加坡海峡的咽喉位置,轮换部署4艘濒海战斗舰已足以扼守马六甲海峡。加上美军航母也可以造访新加坡的樟宜海军基地,新加坡确是美军在亚太,尤其是东南亚部署的重要一环。(记者 胡隽欣)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