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叙化武传言或触及美出兵红线 叙认为系虚张声势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5月06日 16:3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原题:叙化武传言触及美出兵红线?

  “连我们都不相信他们(美国)的威胁是认真的”,阿布·艾哈迈德坐在他的铺子里嘟囔。初夏的日子里,在炮火声中震颤的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有些微热的躁动。

  艾哈迈德的铺子开在大马士革老城杰尔马纳区的一个旧市场里,动荡之后,他在铺子里的主业从招待客人变成了看电视。“动荡之后谁的日子都不好过,我只好选择看电视来打发时间”,艾哈迈德说。

  几天前,政府军和反对派武装在杰尔马纳区作战时,他的3个邻居被反对派发射的炮弹击中死亡。

  白宫4月25日致信参议院领导人,告知“美国情报界以不同程度的评估认为,叙利亚政权已在叙利亚小规模使用化学武器,尤其是化学毒剂沙林”,并称美方要求联合国就此展开“全面调查”,以便对相关证据做出“可信的评估”,进而确定事实真相。

  美国国防部部长哈格尔当日也发表声明说,美方尚不能证实所用化学武器的源头,但“确实相信”叙利亚境内任何使用此类武器的行为“非常可能来自巴沙尔·阿萨德政权”。

  此消息一出,外界纷纷解读为“美国军事干预叙利亚的前奏”。

  复制“伊拉克模式”传言盛行

  自今年3月起,叙利亚政府军和反对派武装互相指责对方在战斗中使用化武,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叙利亚化武随即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焦点。此前,美国总统奥巴马多次声明,叙利亚政府如果动用化武,将越过“红线”,可能触发美国军事干预。目前联合国叙利亚化学武器调查小组已经在塞浦路斯展开工作,且会尽快进入叙利亚境内展开实地调查。

  连日来,西方媒体中复制“伊拉克模式”的传言一时间甚嚣尘上。一些西方和阿拉伯媒体频繁播放一段今年3月阿勒颇战场上吸入有害化学物质的伤者的画面。画面显示病人瞳孔放大、全身抽搐、呼吸困难,并在随后配有沙林毒气的文字简介。

  置身在谜团一般的“化武消息”中,人们不禁有种“山雨欲来”的错觉,而且此时山雨,更似是2003年的“旧时相识”。美国在2003年攻打伊拉克之时,就是基于事后被证明完全错误的、有关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情报结论之由派兵攻打,推翻萨达姆政权。有人说,化学武器问题如同美国最后的王牌通牒,预示着美国试图通过武力解决叙利亚危机。

  目前,美国国内正在激烈辩论应对叙利亚化学武器的措施。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丁·登普西信心不足。他说,由于叙利亚化武“处在移动中且储存地点多”,相关行动难度不小。就是否最终出兵叙利亚,一名美军高级官员说:“在推动美国政府做出倾向于直接军事干预叙利亚决定之前,还有很多分析工作要做。”

  叙利亚认为这只是虚张声势

  对于美国的“化武”言论,叙利亚政府及境内专家纷纷予以批驳,称其威慑目的大于实际意义,对叙国内局势影响有限,是一枚虚张声势的烟幕弹,是一出“短期内的舆论攻势”。

  叙新闻部长助理赫拉夫·米夫塔哈4月26日对本报记者说,对于美国和英国最近关于化学武器的表态,叙方担忧的是这一表态会成为干涉叙利亚事务、通过联合国真相调查小组重演“伊拉克剧本”的借口。

  叙境内最大反对派政党联合组织“叙利亚全国协调机构”发言人蒙扎尔·哈达姆也对本报记者说,如果美国想凭借化学武器的借口复制2003年入侵伊拉克的历史,届时西方军事干涉将会在整个地区燃起战火,而这也是美国担忧的因素之一。美国表态一事不会令叙局势突变,它仍然是美国的“新闻通稿”而已。

  他说,美国不止一次宣布它不会武装干涉叙利亚,美国此番表态也只是一纸政治文书,“而且所有人都明白,政治解决叙危机才是最有效的方法,而不是军事施压”。

  店铺老板艾哈迈德说,他听军队里的朋友说,政府军确实持有化学武器,而且数量还不少。但他的朋友说,这些武器保存在很安全的地方,不会被反对派发现。“现在使用化学武器的肯定是恐怖分子,他们的武器肯定是从境外走私来的。”

  不论是官方的坐而论道,还是民间的议论纷纷,都不影响战场上的炮火轰鸣。

  多名叙利亚反对派消息人士4月28日说,政府军和反对派武装在大马士革拜尔宰地区北部、卡西翁山山脚下的战斗进入第三天,已经致死3人,70多人受伤。

  反对派人士阿布·阿马尔对美联社记者称,位于这一地区的叙科学分析和研究中心“防御工事牢固,内部架设大口径防空机枪”,附近有存储化武的场所。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