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阪市长慰安妇言论引日内外批判 政治前途叵测

2013年05月14日 11: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大阪市长慰安妇言论引日内外批判政治前途叵测
日本维新会共同代表、大阪市市长桥下彻

  中新网5月14日电 综合报道,日本维新会共同代表、大阪市市长桥下彻13日发表“慰安妇制度是必要的”言论,还透露曾鼓励驻冲绳的美军士兵进入色情场所。桥下的发言引起日本舆论哗然,也招致日本媒体和不少官员的批判。韩国方面也对其进行了谴责。日媒指出,桥下彻为实现政治野心左右摇摆,只会让他受到国内外的一致反对。

  称慰安妇制度有存在必要 鼓励驻日美军“玩女人”

  日本媒体称,桥下彻13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慰安妇制度在当时维持军队纪律方面是有必要存在的。他同时透露,在视察驻冲绳美军基地时,他曾建议美军司令开放美军官兵进入色情场所发泄,以减少性冲动压力。

  桥下彻声称,“(慰安妇制度)可以让那些枪林弹雨中随时可能丧命的士兵暂时放松”。他还说,当时并非只有日本军采用慰安妇制度,但为何只有日本受到谴责。不过桥下也表示,“慰安妇是战争悲剧的结果。需要理解(慰安妇的)心情、给予温暖关怀。”

  至于鼓励驻冲绳美军“玩女人”,桥下彻说,美军司令官听了他的建议后大为惊讶,忙回答说:“我们是禁止的。”桥下认为,应该在法律许可的范围内允许官兵去色情场所。

  桥下的发言立即引起了日本舆论的哗然。日本各大电视台在昨晚的时政节目中对桥下有关慰安妇制度的观点表示惊讶,并对他展开了批评。日本媒体指出,针对桥下的批判还将来自冲绳。对于饱受美军士兵强奸之苦的冲绳女性来说,桥下鼓励美军“玩女人”的言论绝对是不可容忍的。

  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在13日的记者会上指出,“那只是桥下个人的见解。政府的见解我已经进行了明确阐述”,强调不会改变1993年时任官房长官河野洋平承认强征慰安妇的谈话。

  日本政界批判桥下言论 韩国促其反省过去

  桥下彻的言论被曝出后,日本政府和内阁成员迅速做出回应,对其进行强烈批判。

  日本民主党主席海江田万里在听到桥下彻的发言后明确表示:“慰安妇制度没有必要”。

  日本共产党书记局长市田忠义表示:“这是藐视人类的、无法原谅的发言。桥下彻已经没有资格继续担任市长和党首,也没有资格谈论国家政治。”

  日本自民党的一位干部称:“实在是太意外,这会成为致命性的发言。”而日本维新会的一名干部则称,“这只是桥下的个人认识”,表示不应该代表党的立场。

  日本行政改革大臣稻田朋美14日在内阁会议之后的记者会中,对桥下彻展开了激烈的批评:“慰安妇制度是对于女性人权的严重侵害!”同时对于桥下建议驻冲绳美军“玩女人”表示无法理解。

  韩国方面也对桥下彻的言论表示谴责,敦促其反省过去。韩国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日军慰安妇问题是过去日本帝国主义膨胀的过程中广泛发生的战时性暴力行为。国际社会一致认为,慰安妇事件是重大的人权侵害事件。他说,日本高层人士对反人伦犯罪作出此种发言,暴露其缺乏历史认知和对妇女的尊重,令人感到失望。日方应反省帝国主义历史,纠正错误的认知和言行。

  就二战慰安妇问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曾指出,强征“慰安妇”是日本军国主义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对包括中国在内的被侵略国家犯下的严重罪行。中方一直要求日方以对历史负责任的态度,切实正视和反省侵略历史,尊重受害国人民感情,认真对待并妥善处理这一历史遗留问题。

  为实现野心左右摇摆 政治命运前途叵测

  日本媒体评价,桥下彻是一位充满野心的男人。他的政治目标,不仅是要成为日本的首相,更想成为明治维新时期像坂本龙马一样的救国斗士。

  首相安倍晋三看中了桥下的这一个野心,积极拉拢他一起着手来实施修改宪法的行动,并亲自跑到大阪去看望桥下。日本舆论几乎都认为,桥下已经成为安倍修宪的“近卫军”,一部分海外舆论也开始认为桥下已经向右翼转化。

  但出人意料的是,桥下这几天突然向安倍开炮。他在12日的记者会上,对安倍和他领导的自民党推行的修宪计划提出激烈的批评,认为“自民党的宪法观是危险的”,认为安倍“公权力使用过头,让人感觉到害怕。”并表示自己领导的日本维新会,一定要与安倍不一样的立场来向国民倾诉对于修宪的看法。

  《日本新闻网》指出,桥下是一个现实主义者,有很大的投机性。在中韩两国对安倍的“侵略非定义论”和内阁成员参拜靖国神社展开批判时,尤其是在美国政府公开对安倍实施警告时,桥下闻到了一种异样的空气:“如果美国政府认为安倍是一个危险人物的话,那么安倍首相任期可能熬不过明年。”桥下必须要有一个既不会引起日本国民,尤其是保守派反感,又可以讨好中韩和美国的立场与观点。

  虽然在日本侵略问题上,桥下基本上主张承认这一事实。但他有关慰安妇制度和驻日美军“玩女人”的观点,毫无疑问会引起中韩两国与国内民众的强烈反感和批判。他的政治命运也将因此前途叵测。

  人物链接:

  今年44岁的桥下彻毕业于早稻田大学。在2008年,他凭借出演电视节目积累的人气,单枪匹马参加大阪府知事的竞选,以高票当选。大阪府是仅次于东京都的日本最大的地方行政机构,桥下执政大阪府3年,采取强硬的手段关闭不少公用设施,拍卖一些政府财产,一举将大阪府的财政扭亏为盈。因此,桥下也有了“改革派领袖”的赞誉。

  桥下在担任大阪府知事期间,发现大阪府与大阪市的许多机构重叠,造成大量的行政资源和财力的浪费。而且大阪市长为了既得利益,拒绝将许多机构与机能与大阪府实行统合。于是在一气之下,桥下组织了地方政党“大阪维新会”,并在大阪市长任期到期,需要重新举行选举之际,他出乎意料地辞去了大阪府知事的职务,去竞选大阪市长。2011年他如愿当选,开始了推进大阪府和大阪市行政统合的“大阪都”建设构想。

  去年,桥下已经不满足于地方行政,决定进军中央。于是将“大阪维新会”改建为全国性政党“日本维新会”,并在去年12月的众议院大选中获得大胜,使日本维新会成为日本仅次于自民党和民主党的日本第三大政党。

【编辑:戚易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