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克强与默克尔会谈 中德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5月27日 15:25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两国总理共同启动了中德语言年活动,促进汉语在德国和德语在中国的传播。在与中国开展教育和科研合作方面,学术领域合作同样具有重要意义,包括提供在两国留学和研究访问奖学金、双边科研项目以及共同设立具有双学位的大学课程等
两国总理共同启动了中德语言年活动,促进汉语在德国和德语在中国的传播。在与中国开展教育和科研合作方面,学术领域合作同样具有重要意义,包括提供在两国留学和研究访问奖学金、双边科研项目以及共同设立具有双学位的大学课程等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6日在德国总理府与默克尔总理举行了富有成果的大小范围会谈。双方共同规划了中德未来合作的方向和重点,并就深化中德战略伙伴关系达成重要共识。会谈后,两国总理共同见证了双边投资、节能环保、农业、教育等领域合作文件的签署。李克强说,中德都是有世界影响的国家,两国关系远远超出双边范畴,已进入发展快车道和全面提速的新阶段。中德利益交集多,合作基础牢,关系前景广,双方加强合作不仅符合两国利益,也对中欧关系和世界有利。我们愿同德方共同努力,加强两国多层次、宽领域合作,推动中德关系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首访的第一个欧盟国家

  李克强说,德国是我就任中国国务院总理后访问的第一个欧盟国家,表明中国新一届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同欧盟的关系。中方始终从战略高度看待欧洲,坚定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和欧盟应对欧债问题、保持欧洲经济稳定的努力。今年是中欧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双方关系发展面临新契机。中欧双方应把握合作大局和主流,妥善处理分歧,推动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实现新跨越。

  打造经贸合作升级版

  李克强表示,当前中国正致力于转方式、调结构、促增长,全面推进工业化、信息化、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打造中国经济的升级版,这将给两国合作提供更多机遇。一是要加强中德制造业合作,加大在标准制定、技术创新、人员培训等方面的交流。二是深化中德信息通信技术合作,在云计算、新一代移动通信等领域联合科研攻关,共同参与国际标准制定。三是落实中德城镇化伙伴关系,开展中德低碳生态城市示范合作。四是建立中德农业合作部长级对话机制,在发展现代农业、食品安全等方面加强合作。五是建立两国“财长+行长”的中德财金对话,在财政、金融领域保持密切沟通协调,启动中德经济顾问委员会,成立德国中国商会,在德设立投资促进机构,促进投资合作。六是密切人文交流,通过举办中德语言年,开展“万名中小学生交流项目”等活动,增进相互了解、相互认同,使中德友谊代代相传。

  通过对话解决贸易争端

  李克强指出,近日欧盟拟对华光伏产品和无线通信设备产品发起“双反”调查,中国政府表示坚决反对。欧盟滥用贸易救济措施只会向外界发出贸易保护主义的错误信号,给双方企业、产业和就业带来不利影响。我们希望通过对话磋商妥善解决问题,而不是打贸易战。中德在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方面有共同立场,期待德方发挥积极作用,推动欧盟与中国通过对话磋商化解摩擦,维护中欧经贸合作大局。

  默克尔表示,德方支持欧中加强合作,主张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合作中出现的问题,努力扩大贸易规模,避免贸易摩擦,实现互利共赢。

  在中德发表的联合新闻公报中,双方共同反对保护主义,愿通过对话解决光伏、无线通信产品等贸易争端。双方呼吁严格遵守世贸组织规则,支持公平、公正的多边贸易体制。双方推动尽早完成多哈回合谈判,在国际框架下就出口信贷继续开展对话。据新华社

  花絮

  “球迷”总理观看欧冠决赛直播

  德国《图片报》从德国政府范围内得知:李克强于周六下午抵达柏林,该晚他取消了一切事务会面安排,因为作为一名“球迷”,他在晚上观看了拜仁和多特蒙德之间的欧冠决赛电视直播。

  李克强在波茨坦会议旧址发表讲话时,对德国队取得欧冠联赛的胜利表示祝贺。李克强说:“昨天晚上我和在场的许多不论是德国还是中国的朋友们,一起观看了欧冠足球联赛的决赛。在此之前,我曾经问我的两个德国朋友哪支球队会在这场比赛中取得胜利,他们看法不同。我当时也很难下结论和推测,但看完这场球赛之后,我得出一个结论:德国队赢了!”李克强表示:“我也祝贺两支德国队第一次在欧冠联赛的决赛场上相遇,所有的德国人,都为你们欢呼,所有和德国友好的朋友们也为你们感到高兴。”

  《图片报》还指出,李克强不是目前这届中国领导班子里唯一的“体育迷”,现年59岁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是“一个伟大的球迷”。2009年,在德国进行访问的习近平接受了拜耳公司赠送的一件勒沃库森队10号球衣和一个2006年世界杯专用足球。

  声音

  展现大国气度和个人魅力

  随着李克强总理对亚欧四国访问的行程临近尾声,国际舆论纷纷开始给这次外交活动“下结论”。海外媒体和相关人士认为,李克强的这次出访,充分展示了中国的大国形象,更重要的是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而且他的个人魅力也在国际政治舞台上得以迅速展露和传播。

  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的汉斯-德纳尼说:“从德国方面来说,这完全是关于贸易的。德国从本质上把中国视为它已经越来越依赖的巨大出口市场。”他还表示,未来十年,中国不仅会给德国提供出口市场,还会展开竞争。

  德国工商大会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吕阳也表示这的确是一种荣幸。他说道,“这是一个传达对德重视的强有力的政治信号,同时也表明,中德在经济和政治领域的合作比以往更为密切与友好。”

  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高级政策研究员乔纳斯-普雷纳斯认为,李克强此行由印度开始、在德国收官,体现了中国全方位的对外政策。他说:“印度和德国均为大经济体,两个国家对于中国来说同样重要。德国为中国的发展提供技术支持,印度是中国的近邻,同时与中国同为‘金砖国家’成员,在建立新的社会秩序上也发挥着重要作用。”

【编辑:况聃】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