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本专家假想中日爆发钓鱼岛空战 鼓吹日必胜

2013年06月03日 11:0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日本《军事研究》月刊5月号文章】题:尖阁上空的“日中空战”(作者武器装备专家三鹰聪)

  此次想定的内容是日本与中国在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网注)的空战,事态以中国渔民遭海难漂流至鱼钓岛(即我钓鱼岛———本网注)开始,以这一情况为契机,中国国家海洋局以“救助中国渔民”的名义派遣运-12飞机侵犯尖阁诸岛的日本领空。

  对此,航空自卫队从那霸基地紧急起飞了两架F-15J战斗机。就像早已等候日方行动一样,中方很快从福建水门基地起飞了歼-10战斗机。

  假定歼-10开火击落F-15

  表面上看,中国飞机伪装为正常的紧急起飞,但实际上随后起飞的歼-10战斗机达到30架之多,中方打算借此全力夺取制空权。航空自卫队的E-767预警机很快注意到了这一不寻常的现象。作为应急起飞的后备力量,位于九州筑城基地的空自第8航空团也紧急起飞了两架F-15J战斗机。

  日本政府认为中国并不打算进行真正的军事行动,而只是在“示威”,因此指示自卫队保持观察。在通常的紧急起飞行动中,当事战斗机在对方采取敌对行动之前并不能使用武器,这其实就是“在被攻击之前不能开火”。

  空自的E-767预警机与F-15J战斗机之间有数据链联系,可以实时传输中国军机的动向。而中国的“空警”-2000预警机尚未装备数据链,只能由机上管制人员口头通知战斗机飞行员各种情况,这体现了双方管制能力的差距。

  双方战斗机距离缩短至70公里后,F-15J的雷达告警器显示已经被歼-10的火控雷达锁定。不过,由于自卫队的限制,F-15J并不能先行射击。很快,歼-10发射的空空导弹击落了两架F-15J。

  随后,来自筑城基地的两架F-15J和E-767向政府紧急报告了消息。航空自卫队那霸基地和筑城基地很快进入战斗准备态势。但是,没有政府发布的正式出动命令,空自不能擅自派出增援部队。此时,日本政府需要判断事件究竟是“侵略事态”,还是仅为一次意外开火的“事故”,很难迅速发布防卫出动命令。开战判断是首相的专属责权,这是文官治军的关键所在,电影和小说中人物基于现场判断“英雄式”的开战是不允许的。

  判断E-767预警机难逃厄运

  与此同时,中国空军全力攻击下一个目标———正在冲绳本岛西部海域上空活动的E-767预警机,这是为了瘫痪日本的防空管制网络。为此,探测距离仅有400公里的“空警”-2000预警机不惜自身冒险前出,以掌握情况和指挥行动。筑城基地的F-15J虽然试图反击,但毕竟力不从心,而那霸基地的防空导弹也难以攻击众多的中国军机。最终,一架歼-10用导弹击落了庞大的E-767。日本共有4架E-767,组成了巡逻、待机、维护和训练的“无缝”循环,损失一架就意味着这一循环的崩溃。而且,其余的E-767均部署于本州岛的滨松基地。如此一来,在运-12出现后数小时内,日本的防空系统就遭到了重大损失。日方只能利用冲绳和宫古岛的地面雷达指挥战斗,但这样就难以掌握远方低空形势。在接下来的12小时内,中国空军可以完全掌握这一空域的制空权。

  在缺乏预警机、地面雷达使用受限的情况下,空自的F-15J战斗机只能靠飞行员个人努力,使用战斗机自身的雷达以及导弹,打一场“上一代空战”。

  对于起初12个小时空战的结果,很难做出具体数字的判断,总之,日方将损失相当数量的飞机和人员。如果丧失制空权,海上和地面战斗的结果也会不言而喻。如果日本政府不能展示明确的战斗意愿,美军也不会前来援助日本,最后的结果不言而喻。

  鼓吹日有能力夺取大胜

  但是,如果日本政府注意收集情报,发现中方的军事准备,并在冲突开始之前充分认识到中国的作战意愿,想定结果就会完全不同。

  例如:E-767的探测距离可达800公里,完全可以掌握福建水门基地出发大批歼-10的情况。这一信息速报至内阁后,防卫省即可发布“预备命令”。据此,冲绳那霸基地、九州的新田原基地和筑城基地均进入临战态势。

  接下来,虽然冲绳基地紧急起飞的两架F-15J战斗机同样会在不能首先开火的情况下被击落,但内阁在接获消息后可以迅速认定为“侵略事态”,并由防卫省发布“防卫出动命令”。此后,那霸基地和筑城基地共计可起飞24架F-15J战斗机迎击中国战斗机群,并可由E-767和宫古岛雷达站担任指挥控制。

  虽然F-15J数量较少,但依托预警机和数据链,日方战斗机可以充分了解中国军机的动向和敌我方位。在E-767的指挥下,两架F-15J战斗机可利用超低空飞行等方式巧妙地避开中方的注意,接近至中国“空警”-2000预警机约100公里处。F-15J可以在雷达静默的情况下发射99式空空导弹,并由预警机予以初期制导。4枚99式导弹最终击落了中方预警机。在中方丧失预警机之后,空战即形成对日方有利的“一边倒”局面,大批的歼-10被击落。数小时后,航空自卫队确立了尖阁诸岛周边空域的制空权,行动从空战转入战斗巡逻状态。

【编辑:李雨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