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庄园会晤开启中美外交新模式 元首峰会谱新篇

2013年06月04日 09:36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庄园会晤开启中美外交新模式元首峰会谱新篇
图为习近平主席与奥巴马总统会晤地加州安纳伯格庄园。

  编者按:习近平主席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于6月7日至8日在美国加州安纳伯格庄园进行历史性的会晤,本报记者在中美元首会晤前夕赶赴加州,提前探访两国元首的会晤地,亲身感受到了美国方面对此次会晤的期待

  元首峰会谱新篇

  6月7日至8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相会于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举行双方首次特殊的“一对一”会晤。

  这次元首峰会是由美方主动提出的。美中各自完成政治过渡以来,许多美国智库专家就呼吁奥巴马总统创造时机,尽早实现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单独会面。

  “高层交往对美中关系具有重要作用和影响,奥巴马总统应寻找机会尽早与习近平主席会面,而不应等到9月的G20峰会之时。”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专家葛来仪此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会晤并不一定要以正式的方式举行,戴维营式的私人会晤可能更实际。”

  过去数十年间,安纳伯格庄园接待过从艾森豪威尔到小布什在内的7位美国总统,众多世界政要和名流也时常造访此地。1990年,老布什总统曾在此接待日本首相海部俊树,并为其举行白宫之外的唯一一场国宴。安纳伯格庄园因此享有“西部戴维营”的美誉。

  奥巴马总统首次启用安纳伯格庄园会晤习近平主席,凸显了美中关系的重要性。白宫日前发表声明指出,美中元首峰会是一次“独特和重要的机会”,双方将谈论美中关系以及美中所面对的全球挑战。

  上月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见白宫国家安全顾问多尼伦时指出,美中关系正处于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重要历史时期,双方应从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共同致力于建设中美合作伙伴关系,走前无古人、后启来者的新型大国关系之路。

  “美中关系十分重要,既特殊又复杂,两国领导人需要以新认识和新举措,推动美中关系的长远发展。”前白宫国家安全顾问、弗吉尼亚大学教授何汉理此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美国国家公共广播电台的文章认为,奥巴马和习近平之间的庄园会晤将“十分有趣”。在美国民众看来,美中既是巨大的经济伙伴,又充满了复杂的矛盾,这将使两国走向既非热战、也非冷战的“凉战”(cool war),双方能够从合作中争取巨大收益,同时也需要为管控危机付出更多努力。

  沙漠小镇迎商机

  奥巴马7日将首先来到洛杉矶,参加民主党全国委员会的一个筹款活动,随后前往安纳伯格庄园。而闻讯而动的各路媒体大军,早已先期涌进庄园所在地兰乔米拉奇,宁静的小镇顿时显得喧闹异常。

  兰乔米拉奇位于洛杉矶以东160公里的考切拉谷地,临近避寒圣地棕榈泉。上世纪60年代,美国前大使、慈善家和传媒大亨安纳伯格夫妇在莫哈韦沙漠之中,兴建了占地0.8平方公里的庄园,并取名为“阳光之乡”。

  “这是个美得惊人的地方,它所具备的静谧和美丽的特质,会帮助人们松弛神经,进行开诚布公的互动。”安纳伯格庄园中心和花园主任赖尔对媒体介绍说。1969年,安纳伯格被尼克松总统任命为驻英国大使,曾造访过庄园的英国查尔斯王子惊讶地问他:“你怎么舍得撇下一块世外桃源,到英国来当大使?”

  6月通常还是考切拉谷地的旅游淡季,但即将举行的中美元首峰会将吸引约600名官员和记者来此,这给当地带来不小的商机。

  “6月的头10天我们将迎来一个销售高峰。”棕榈泉希尔顿酒店经理阿夫塔布·达达说,“除此之外,我们的酒店还将在全球名声大噪,特别是在中国的知名度会有显著提升。”

  棕榈泉会议中心主任詹姆斯·坎菲尔德也认为,大量官员和记者的到来将积极提振当地经济。“不是所有人都能住进安纳伯格庄园,当地的酒店和餐饮业会火上一阵。”坎菲尔德说。

  旅游业的前景更是广阔。“媒体的曝光将产生巨大的广告效应。”棕榈泉会议和游客中心主席斯科特·怀特说,考切拉谷地和整个加州都在争取更多的中国游客,“当安纳伯格庄园成为中国媒体头条的时候,这样的机遇就会来了。”坎菲尔德也认为中美元首峰会这一重大事件,将对当地旅游业的发展带来“不可估量的助益”。

  据加州旅游局统计,来自中国的游客从2012年到2015年将增加52%,2015年时将突破100万人。在2011年,只有3%游览加州的中国游客到过考切拉谷地,但这一小部分中国游客就为当地创造了650万美元的旅游收入。“加州预计来自中国的游客将有大幅增长,我们希望今后能拓展旅游市场。”怀特充满期待地说,“媒体宣传太重要了,安纳伯格庄园坐落在这里,我们真是太幸运了。”

  前些天,在中国杭州参加世界文化论坛的兰乔米拉奇市议员斯科特·希纳斯兴奋地在网上发帖说:“整个中国都在谈论习近平主席的这次访问,我能自豪地告诉身边的每一个人,访问的地方是我的家乡,是安纳伯格庄园。”

  庄园涌动中国风

  白宫声明称,美中元首会晤将就朝鲜问题、网络安全、气候变化和亚太稳定等问题展开磋商,促进双方在上述领域的进一步合作。

  对美中元首的首次特殊会晤,美国媒体展开了各种猜想。《赫芬顿邮报》认为,庄园会晤旨在两国元首间建立牢固的融洽与和谐关系。该报指出,两国元首有许多共同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喜欢游泳和踢足球,奥巴马总统则爱好打篮球和高尔夫运动,两国的第一夫人也都“极具个人魅力”。

  在美国前驻华大使洪博培看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是一个充满自信和有着独特见识的人,“他的脑海中有一幅路线图,将指引中国前进的方向。他不仅是一个机敏的政治舵手,也是一个务实主义者。”洪博培说。

  安纳伯格庄园的外围有一个9洞的高尔夫球场,还有11个可供垂钓的人工湖,6000颗树环绕庄园四周,外人根本无法想象沙漠之中会有一处世外桃源。“庄园处于0.8平方公里土地的中心,环境非常隐蔽,领导人的交流不会被外界和媒体所干扰,他们能够获得私下充分交流的机会。”庄园中心和花园主任赖尔说。

  对奥巴马选择在安纳伯格庄园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晤,安纳伯格庄园基金会主席考万感到“非常荣幸”,他认为这将改变庄园过去的偏共和党色彩,在促进美国对亚太外交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两国元首展开的是不拘一格的外交,他们希望获得更充分的个人交流。整个形式会如同一场小型派对,所有人都无需正襟危坐。”考万对媒体介绍说。

  安纳伯格夫妇生前接待过无数政要名流,他们总是针对客人的喜好,精心设计室内装饰和物品陈列,譬如摆放客人爱看的书报杂志等,这种待客风格一直延续至今。

  目前,庄园内外的布置充满浓厚的中国元素,这对中国客人是一种更为热切的欢迎。安纳伯格夫妇生前酷爱收藏,庄园里陈列了很多中国瓷器和景泰蓝。庄园外围建有一个“中国亭”,供高尔夫运动者休憩和午餐之用。

  “我相信这是一块独特的地方,是崇尚中国文化的内在体现。”赖尔对媒体介绍说,“这是安纳伯格庄园的待客之道,也是我们让美中元首会晤完美举行的一份责任。"(驻华盛顿记者 邹强)

【编辑:孔庆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