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普京突然宣布离婚惊动世界 获赞走出“勇敢一步”

2013年06月08日 08:5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演出间隙公开离婚决定

  【俄罗斯《莫斯科共青团员报》6月7日报道】芭蕾舞再次成为俄罗斯政治生活的转折点。

  1991年芭蕾舞剧《天鹅湖》拉开了苏联解体的序幕。而今,克里姆林宫剧院上演《埃斯梅拉达》后,普京和柳德米拉宣布离婚。

  在俄罗斯近代史上,总统离婚还是首次。幕间休息宣布离婚后,普京右手上的婚戒不见了,第一幕时他还戴着戒指……

  【俄罗斯新闻网站6月6日报道】在漫长的执政生涯中,俄总统普京以坦承私生活震惊媒体,这大概是头一回。

  “俄罗斯-24”电视频道6日晚间突然播出了总统夫妇离婚的新闻,普京与柳德米拉直面摄像机,道出这一重大决定。当晚,二人在克里姆林宫剧院欣赏改编自《巴黎圣母院》的芭蕾《埃斯梅拉达》。俄所有官方通讯社都特别提到一贯低调的柳德米拉也现身剧院,总统新闻局还配发了相关照片。这是总统伉俪一年多来的首次共同亮相。

  有心人发现,6日以前,出现在公共场合的普京,右手一直戴有婚戒。6日上午在克里姆林宫出席有关教育问题的工作会议时,也并未摘掉。演出间隙,普京与柳德米拉离开演出大厅,公开了离婚决定。普京说:“这是我们共同的决定,我们的婚姻结束了。我的全部活动和整个工作都需要公开,有人或许喜欢,有人则不然,还有人完全不能容忍....。.柳德米拉·亚力山德罗夫娜已经坚守这一位置9个年头了。”

  一旁的柳德米拉接过话头:“我完全同意弗拉基米尔·弗拉基米罗维奇(普京)的话,这的确是我们的共同决定。我们的孩子已经长大。我和他几乎难以相见……我们有各自的生活……我不喜欢抛头露面,飞行对我而言也很难忍受。我们都深爱孩子,为她们骄傲,经常见面。”

  这段新闻看似无心插柳之作,原先的主题是芭蕾而非总统私生活。女记者先询问二人是否喜欢芭蕾及演员的表演。柳德米拉回答道:“我们的芭蕾华丽壮观、尽善尽美。演员们似乎飞起来了。”而后,女记者欲求证流传许久的传闻,小心翼翼地问他们是否住在一起,柳德米拉显然有些紧张,普京倒是稍显放松。最后,女记者为自己的“放肆”请求道歉,并提及了离婚的话题。二人均称这是“文明的分手”。

  普京与柳德米拉于1983年7月28日步入婚姻殿堂。

  各方震惊其“非俄式坦诫”

  【俄罗斯《导报>6月7日报道】《华盛顿邮报》记者马克斯·费希尔在自己的博客中写道,曾是空姐的柳德米拉·普京娜称离婚的原因之一是受不了坐飞机,倘若这个理由真成立,普京夫妇应该早就离异了。

  费希尔认为,也许从这样的细枝末节来分析普京夫妇离婚的原因有些小题大做,但不能不说,追究真正的原因太难了。两人的所有表态可能都是礼貌的虚构,只是为了双方都不丢面子。

  《时代》周刊记者西蒙·舒斯特在《俄罗斯没有爱情》一文中写道,这一普京罕见的坦白时刻是特意设计的,普京的政府原本像保护核手提箱密码一样,保护着他的家庭隐私。

  近年来,西方媒体时不时地刊登揣测柳德米拉现状的文章。

  由于缺乏信息,媒体开始添油加醋地想象,从柳德米拉再度怀孕到她被软禁在修道院等各种流言漫天飞。

  【俄罗斯新闻网站6月6日报道】俄总统普京与妻子柳德米拉宣布离婚,消息甫一传出,即引起世界热议。外媒的评论可谓五花八门。一些媒体松了口气:预言和猜测终于成真;另一些专家则惊呼:普京夫妇表现出了非俄罗斯式的坦诚。

  法新社用“令人震惊”来评价普京夫妇的声明,尽管有关普京私生活的传闻及猜测不断。

  美联社不无遗憾地指出,再过几周,普京夫妇将迎来共结连理30周年的纪念日。虽然离婚在俄稀松平常,但普京一贯标榜自己信奉传统价值观,并多次出席大型宗教仪式。

  英国广播公司与其他西方媒体都承认,有关普京夫妇即将离婚的传闻已甚嚣尘上多时,两人上次共同露面还是在去军5月7目的总统就职仪式上。尽管如此,这一新闻仍令众多俄罗斯人唏嘘不已,毕竟他们“难以接受国家领导人也会离婚这样的现实”。

  《纽约时报》网站称,此次声明与普京此前的若干重大表态一样,都是经过精心筹划的,尽管“稍显尴尬”。

  英国《每日邮报》关注的则是普京家庭一贯不喜抛头露面,一双千金的照片从未出现在俄媒体上。一言以蔽之,这则离婚消息不啻为“莫斯科最枯燥乏味的新闻空间中最罕有的现象”。

  普京被赞走出“勇敢一步”

  【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网站6月6日报道】“普京的离婚开了俄罗斯现代史的先河”,俄精英阶层研究权威、著名社会学家奥莉加·克雷什塔诺夫斯卡娅如此评价这则街头巷尾热议的新闻。

  她表示:“从人性角度来说,我对普京同情已久,这纯粹是人本意义上的怜惜,身为总统的代理人,我常有机会与他会面,近距离观察他,发现他目光忧郁。

  我甚至将这一感受写成文章,也因此招致不少批评。很遗憾,这段感情未能圆满,显然,近年来他与妻子的相处未能令他感到幸福,他极少偕第一夫人在公开场合亮相,这令人同情。”

  从政治角度分析,克雷什塔诺夫斯卡娅称此事“开了历史先河”。在俄罗斯,上一位与妻子正式离婚的国家元首是彼得大帝。此后两百多年来,俄的统治者在私生活问题上一直不能走下神坛。因此,普京宣布离婚虽属私事,但却掀开了俄政治生活的新篇章。尽管各界评价大相径庭,但这毕竟表明俄社会又朝民主化迈进了一步。在她看来,开放与透明正在逐步成为俄政治生活的准则。普京率先垂范,他人也会纷纷效仿,政权自身正在发生变革。

  至于普京本人,他的支持率不会因此而下滑,人们只会被他的坦诚所打动。

  不过,一切有待后续:普京究竟是因情陷另一女子而写发妻仳离,或者只是因与柳德米拉感情不再而分道扬镳?

  【俄罗斯《消息报》6月7日文章】俄罗斯政权如今正在接受公开的考验。通过种种渠道,我们获知了议员、高宫们在境外购置豪宅、在他国开设账户、在各类公司中持有股份。在新形势下,家庭风波似乎也难于隐瞒。而普京当年之所以对第三任期有所迟疑,或许也正是在权衡:

  是否有必要让个人生活接受世人观瞻、评论,给敌人以攻讦的口实?

  如今,普京走出了相当冒险但同时也异常勇敢的一步。他当然知道这是一招险棋。已婚妇女是他最忠实的支持者,如今可能因此而动摇对他的信心。但愿他的坦诚能够战胜女性的怜悯心。更何况当晚的柳德米拉光彩照人,并表现出对丈夫及一双千金的绝对支持。

  柳德米拉最初履行第一夫人职责时不辞劳苦,但很快就对忙乱的生活感到疲惫,严重影响夫妻关系。

  在此情况下,真诚坦白要胜过对婚姻的坚守。普京6日首次敞开心扉,谈及自己的家事。或许,他还需向人们展示自己是如何走出困境的。

【编辑:王忠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