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普京夫妇宣布离婚 柳德米拉离婚措辞引质疑

2013年06月08日 09:1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普京夫妇宣布离婚柳德米拉离婚措辞引质疑
    分手 6月6日晚,普京与夫人接受“俄罗斯-24”电视频道记者采访,宣布“文明离婚”。普京微笑着说:“这是(我们)共同的决定。”
    握手 2004年3月10日,时任俄罗斯总统普京同该国奥运代表队成员阿琳娜·卡巴耶娃握手。

  一个人是否幸福是哲学问题,不知道自己是否幸福……感谢命运,感谢俄罗斯民众信任并选举我担任国家元首。这是我的全部生活。就幸福而言,这是否足够,我不知道。 ——普京今年4月25日在国家电视台和电台直播节目中回答民众提问

  过去200年里,没有俄罗斯领导人揭开个人生活的面纱,而普京公开宣布离婚显然史无前例……离婚不会影响普京的公众形象。许多人会想,他(普京)和我们一样。他的个人生活状况不太好,他也是人。 ——俄罗斯社会学者奥莉加·克雷什塔诺夫斯卡娅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与妻子柳德米拉·普京娜6日宣布,双方“文明离婚”。

  普京夫妇“基本不见面”

  6日晚,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大礼堂,著名芭蕾舞爱情喜剧《埃斯梅拉达》即将拉铃上演。柳德米拉与普京一前一后,从舞台附近侧门入场,前排落座。夫人在左,普京在右,相邻而坐。演出间歇,普京与夫人接受“俄罗斯-24”电视频道记者采访。

  一名女记者问道:“你们两位很少一起露面,有传言说,你们不住在一起,是这样吗?”

  “是的。”普京回答。普京说,他的全部工作都涉及与公众打交道,“一些人喜欢这样,一些人不喜欢,还有些人完全不能容忍这点。”“总之,这是(我们)共同的决定。”普京微笑着说。

  “没错,我同意弗拉基米尔·弗拉基米尔维奇的话。”柳德米拉接过话茬,“我们的婚姻之所以结束,是因为我们基本不见面。”

  她说,丈夫“沉迷于”工作,孩子们已经长大。“我们有了各自的生活,而我不喜欢抛头露面,也不喜欢飞来飞去。”

  两人上次一起公开露面是在去年5月7日。当天,普京就职总统。

  发言人呼吁尊重总统个人生活

  俄总统新闻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6日告诉媒体记者,普京与柳德米拉只是宣布离婚决定,没有办理离婚手续。

  佩斯科夫说,普京夫妇没有特意选择宣布离婚的时间和地点,“只是,记者提出了相关问题,普京据实回答”。他呼吁民众尊重总统的个人生活。

  普京右手常年戴着婚戒。总统府网站6日公开的照片显示,普京当天早些时候在克里姆林宫召开与教育相关的会议,手上还戴着这枚戒指。 刘红霞(新华社专稿)

  焦点

  两个女儿长期住在俄罗斯

  普京称“她们长大了,有自己的生活方式”

  6月6日晚,普京告诉记者,他非常爱自己的孩子并为她们骄傲。

  “她们长大了,有自己的生活方式,”他说,“她们在俄罗斯接受教育,在俄罗斯长期居住。”

  对于夫人,普京说,她将是自己“最亲密的人……我永远相信这一点”。普京说这些话时,柳德米拉一直注视着“丈夫”。

  “我非常感激普京。”她说,“他……一直支持我和孩子,孩子们也能感觉到这一点。”

  当记者问及这是否意味着离婚,柳德米拉说,两人和平分手,“可以说,这是文明地离婚”。

  普京与柳德米拉1983年7月28日结婚,育有两个女儿,即28岁的玛丽亚和27岁的叶卡捷琳娜。嫁给普京前,柳德米拉是一家航空公司的空乘。 刘红霞(新华社专稿)

  俄媒曾称普京迎娶运动员

  《莫斯科记者报》承认报道不属实,向两人道歉

  俄罗斯《莫斯科记者报》2008年报道,普京与柳德米拉离婚,将迎娶时年25岁的艺术体操运动员阿琳娜·卡巴耶娃。卡巴耶娃是2004年雅典夏季奥运会艺术体操个人全能项目冠军,2007年加入执政党统一俄罗斯党。

  卡巴耶娃随即否认这一报道。当时在意大利访问的普京斥责这一报道“没有任何真实性”。《莫斯科记者报》随后承认报道不属实,向两人道歉。

  除卡巴耶娃,一些媒体还曾炒作过普京和因俄美互换特工而“走红”的俄罗斯“美女特工”安娜·查普曼之间的绯闻,遭到严厉驳斥。

  普京2008年4月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斥责造谣媒体。他说,有报纸“谈到卡巴耶娃,还有一些媒体提到其他成功而漂亮的姑娘们……她们,我都很喜欢,这并不奇怪,就像我喜欢所有俄罗斯女性一样”。 耿学鹏 谢彬彬(新华社专稿)

  反应

  柳德米拉离婚措辞引发质疑

  “对于几乎所有政治人物而言,从来没有什么私生活的概念。不过,普京除外。西方政客通常必须应对在玻璃鱼缸中的生活。”这种观点出自美国《时代》网站的一篇报道《普京家庭状况属于国家机密》。该报道指出,普京设法为其私生活设置了一道信息屏障,而“西方多数政客也梦想自己能有这样的屏障”。

  《普京家庭状况属于国家机密》一文称,尽管普京领导俄罗斯超过十年,然而俄罗斯公众还不知道他的两个长大成人的女儿究竟长成什么样。诸如她们是否已经结婚的问题,各种报道难有定论。网络上的一些图片,也难以被确认。

  这一次,普京夫妇公开宣布离婚,两人在镜头前的脸部表情是轻松,且伴有微笑。他的私生活成为全球媒体的一个话题。当央视记者就这条新闻在俄罗斯街头进行采访时,很多受访者并不相信。

  虽然柳德米拉谈及离婚时称,她不喜欢抛头露面,也不喜欢飞来飞去,但是这样的措辞也带来了疑问。美国《华盛顿邮报》刊发作者马克斯·费舍尔的文章称,“我不喜欢飞来飞去”是奇怪的离婚理由。有证据表明,俄罗斯第一夫人事实上热爱飞行。她的第一份工作就是俄罗斯国际航空公司“空姐”。此外,柳德米拉回忆她与普京的恋爱时透露说:“为了约会,我开始飞往列宁格勒(现称‘圣彼得堡’)。大多数人以怎样的旅行方式去约会呢?乘有轨电车,公共汽车或者出租车。不过,我坐飞机去约会。”柳德米拉还说,她所在的机组人员并不执飞列宁格勒航线,她只能自己掏钱买票。

  至于普京离婚的真正原因,英国《卫报》、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等媒体在相关报道中并未谈及,而是“有一说一”,关注两人在俄罗斯媒体面前的表态以及提到普京当年遇到的绯闻。(物语)

【编辑:张艾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