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媒关注神舟十号对接天宫一号 称中国安静前行

2013年06月14日 08:5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法新社北京6月13日电】中国国家媒体说,一艘飞船在发射两日后,今日成功实现交会对接。此次太空飞行任务是中国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

  国家通讯社新华社说,神舟十号飞船在格林尼治时间13日5时18分(北京时间13时18分——本网注)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实现“自动交会对接”。

  3名航天员将在轨道上待15天,中国雄心勃勃的太空计划将到达又一座里程碑。3名航天员中包括中国第二位进入太空的女性航天员。

  在神舟九号飞船完成首次与天宫一号的对接近一年后,中国成功实现了此次对接。

  去年中国测试了建设太空站所必需的对接技术。中国计划到2020年建成太空站。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6月13日报道】新华社报道,北京时间6月13日16时17分,神舟十号航天员成功开启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舱门,聂海胜、张晓光、王亚平以漂浮姿态进入天宫一号。

  美俄优势削弱

  【德国《时代》周报网站6月12日报道】题:中国雄心勃勃的航天计划

  准时发射。运载火箭周二下午分毫不差地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升空。3名航天员将乘坐它在太空遨游15天。飞船将与近三年来环绕地球飞行的天宫—号目标飞行器对接。这将是中国人迄今历时最久的一次太空之旅。这次飞行是中国雄心勃勃的航天计划的一部分。

  中国计划到2020年在太空建立常设性空间站。其大小仅相当于国际空间站的五分之一。但国际空间站的寿命到那时将结束。届时中国将成为唯一在太空拥有常设前哨站的国家。此外,中国还计划定期探月并扩建卫星网络,以改善北斗卫星定位系统。

  “中国人落后美国人的差距没有一些人想得那么大”,澳大利亚宇航专家莫里斯·琼斯去年在中国人成功完成太空任务后说。他说,鉴于进步迅速,中国人有理由感到骄傲。美国人和俄罗斯人在航天方面本来拥有40年的领先优势。琼斯认为,这种时间优势正在削弱。

  中国推动航天计划首先是为了树立威信。这个目前已是世界第二大的经济体想要证明,自己不仅能生产廉价消费晶,不仅是世界的生产线,而且也能在技术上跟上美国。

  在中国人扩大航天计划的同时,美国人则在削减给予国家航天项目的拨款,而且幅度很大。美国总统奥巴马2010年就宣布停止登月计划。此后,他寄希望于加强与工业界和私人航天企业的合作,但迄今为止没有什么成果。美国航天事业从那时起就走上了下坡路。

  中国安静前行

  【美国《时代》周刊网站6月12日文章】题:北京,我们有太空计划

  中国用长征二号F火箭将搭载3人的太空飞船送入地球轨道,这一事实表明,我们的载人航天计划不仅在蹒跚前行,甚至还落后于一个旗鼓相当的太空竞赛新手。是的,美国航天局(NASA)宇航员一直在国际空间站进行重要工作,但他们自2011年以来就未能利用NASA的硬件往返于空间站。2011年, “阿特兰蒂斯”号载人航天飞机完成了历史上最后一次飞行任务。

  于是,美国宇航员必须搭载俄罗斯的“联盟”号载人飞船。

  一旦NASA想用自己的火箭将宇航员送入空间站——或者到月球上,或其他任何地方——那么它最早必须等到2016年,等其仍处于开发阶段的“猎户座”载人飞船可以完成其首次载人飞行任务。不过,为了实现这点,NASA还必须建造一台新的运载火箭。计划建造的新型重载运载火箭最早得等到2017年才能使用。而且别指望这两个目标中任何一个实际上能实现。自从“阿波罗”号的辉煌时代结束以来,最后期限更像是个建议。

  在美国航天局陷于无进展等待状态的同时,中国在载人航天计划方面正在缓慢但稳步前行。本周将两男一女通过神舟十号飞船送入轨道,这是中国第三次将三人组送入太空。这不太可能是最后一次:中国已宣布计划在这个十年结束前建设一个全尺寸的空间站,并最终将航天员送上月球。

  尽管美俄两国在送人上太空方面领先中国40多年,可是想到在我们做到前,他们或许就能掀起月球尘埃,这也并非言过其实。俄罗斯的载人航天计划在很大程度上随着苏联的解体而崩溃,尽管其低技术含量的、坚固的“联盟”号载人飞船仍在使用。

  同时,美国的计划只是因为缺乏投入和前瞻性而逐渐停止。美国仍在憧憬远大前景,最近透露的一项提议证实了这点。该提议建议将一颗小行星拖入月球附近的轨道,以便未来开展采矿任务。这不仅听起来轻率狂野,而且也许确实如此,但至少很有想像力。

  但是,在我们高谈阔论、好高骛远之际,其他国家却想得少、说得少,并安静前行。

【编辑:董煜坤】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