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曼德拉家族的麻烦事:两女儿为争家产状告父亲

2013年06月14日 13:28 来源:《环球》杂志 参与互动(0)

  曼德拉长期投身民族解放事业,很少有时间顾家,而女儿们一直耿耿于怀。事实上,曼德拉对此一直感到内疚。他在自传中也承认,没有时间顾家是他最大的遗憾,也是他做出的最痛苦的选择。

  每个人都有烦恼,纳尔逊·曼德拉也不例外。

  现年94岁的曼德拉是南非1994年结束种族隔离制度后第一位民选总统,享有“国父”之称,受到民众广泛的尊敬和爱戴。

  在约翰内斯堡,曼德拉的府邸与《环球》杂志记者的办公室同属一个街道,仅隔几家住宅,可谓邻居的邻居。远远看去,大院与周围民居没有太大不同,曼德拉就在里面安享着晚年。

  然而,最近,他的两个女儿却打破了这份平静。

  “国父”被女儿告上法庭

  曼德拉先后3次结婚,现有3个女儿。其中,59岁的玛卡兹维是长女,是曼德拉与第一任妻子所生,她曾留学美国获博士学位,现在南非的金山大学等单位任职,还是一家酿酒公司的创始人。泽纳妮是曼德拉与第二任妻子的结晶,现年55岁,2012年7月曾出任南非驻阿根廷大使。

  4月8日,玛卡兹维和泽纳妮向约翰内斯堡高等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法院终止曼德拉现任律师许内(Bally Chuene)、商人好友比佐斯和战友塞克斯瓦莱(南非人居部长)三人担任与曼德拉家族有关的职务,即终止他们出任曼德拉信托基金的托管财产管理人以及和谐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盛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董事会成员。

  和谐和盛大这两家公司,是由曼德拉前律师阿尤布创立的,主要通过销售曼德拉手印艺术品,为曼德拉家族提供经济支持。两家公司与曼德拉信托基金有着密切的联系和往来。

  曼德拉两位女儿在起诉书中说,曼德拉从来就没有任命许内、比佐斯和塞克斯瓦莱三人为公司的主要持股者或者主管人员。泽纳妮还指责许内自己任命自己为公司管理人员。玛卡兹维则指出,2012年8月12日,她的律师曾给许内写信,要求他辞职,但遭到后者的拒绝。

  曼德拉两个女儿还指责这三人在两家公司没有尽职。玛卡兹维说,她是家族中比较年长的,有权决定公司的相关业务,但却遭到三人的阻拦。玛卡兹维还表示,三人的任职根本就没有得到曼德拉子孙们的支持,相反,她们的起诉得到了曼德拉17个孙子、孙女们的赞同。

  但许内在5月16日向约翰内斯堡高等法院递交的书面陈述中表示,他是在2004年成为曼德拉律师的。当时,曼德拉告诉他,已经终止阿尤布的曼德拉私人律师职务。

  他还宣称,在阿尤布被解除曼德拉私人律师职务后,应曼德拉的要求,作为律师的他还给阿尤布连续写了几封信,要求后者提供与曼德拉艺术品有关的所有信息。然而,阿尤布一直没有遵从曼德拉的愿望。

  由于阿尤布一直没有回信,许内与曼德拉进行了几次会谈。许内说,曼德拉决定起诉阿尤布,以防止阿尤布私自销售他的艺术品和利用曼德拉的名字做买卖。

  然而,阿尤布很有计策。2005年4月,他故意把玛卡兹维和泽纳妮和已故的曼德拉儿子马克加托登记为和谐和盛大两家公司的管理人员。许内表示,这是违背曼德拉意愿的行为。

  不理解父亲的女儿

  有道是“清官难断家务事”,曼德拉德高望重,但在家庭事务处理上,也是乏善可陈。或许预料到可能出现的麻烦,按照许内的说法,曼德拉拒绝女儿们卷入自己的资金和艺术品等方面的管理。

  许内回忆说,曼德拉对阿尤布把他两个女儿登记为两个公司的管理人员极为不满,因此在2005年4月,曼德拉在约翰内斯堡的府邸特地召开了一次家庭会议,玛卡兹维和泽纳妮也到场,其他人员包括曼德拉的妻子格拉萨·马谢尔等。曼德拉向两个女儿明确表示,不希望她们参与他的事务,他仅有的希望参与自己事务的人是许内、比佐斯和塞克斯瓦莱等。

  曼德拉还要求玛卡兹维和泽纳妮辞去两个公司的董事会职务。然而,与会的独立顾问们和曼德拉妻子建议达成一个折中方案:允许曼德拉两个女儿继续担任董事会职务,同时任命4个独立的财产管理人,这4个人在两个公司整个管理层中处于决策的多数地位。父女最后均接受了这个方案。

  然而,玛卡兹维和泽纳妮并没有执行这个方案,反而继续与已被解除曼德拉私人律师职务的阿尤布进行合作,曼德拉感到极为气愤。2006年6月,曼德拉在东开普省的老家召开家庭会议,批评两位女儿依然与阿尤布来往。与会者极力劝说玛卡兹维和泽纳妮尊重父亲的愿望,不要让他再失望。两位女儿当着父亲的面诚恳地表示,同意按照大家的建议去做。

  然而,两位女儿还是没有按照所说的去做。2011年8月,纠纷再起。当时,泽纳妮希望从公司取钱分给大家和其他受益人,遭到比佐斯的拒绝。比佐斯认为,她的要求不合乎相关程序。

  多年来,曼德拉的女儿们一直对得到的父爱很少耿耿于怀。5月24日,玛卡兹维在约翰内斯堡对媒体抱怨说,曼德拉在其一生中有许多遗憾,其中,多数是在家庭方面。几十年里,曼德拉投身民族解放事业,很少有时间顾家。“他从来就没有时间真正做一个父亲。”玛卡兹维说。

  事实上,曼德拉对长期难以顾家一直感到内疚。他在《通向自由的漫长之路》自传中也承认,没有时间顾家是他最大的遗憾,也是他做出的最痛苦的选择。

  都是金钱惹的祸

  今年7月18日,将迎来曼德拉95岁的生日。然而,近年来曼德拉的身体一直欠安,曾多次住院治疗。5月24日,玛卡兹维在约翰内斯堡家中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过去一个月里,曼德拉身体不是很好,有时很差。

  由此,曼德拉的女儿们对家族财产的归属日益感到担忧。

  长期以来,究竟谁有权出售曼德拉的手印艺术品,一直成为曼德拉家族纷争的核心。按照许内的说法,他们三名受托人均有权出售曼德拉的手印艺术品。

  据南非媒体报道,和谐和盛大两家公司拥有的曼德拉的手印艺术品价值达1500多万兰特(1兰特约合人民币0.79元)。

  2012年,曼德拉信托基金曾为曼德拉两个女儿的孩子们支付了7万多兰特。据比佐斯透露,这个基金共为曼德拉家族支付了80万兰特。但这难以让曼德拉的子女满意。

  在许内看来,曼德拉两个女儿起诉父亲,是受到阿尤布的挑唆,试图获取两个公司的资金和销售曼德拉艺术品的权利。比佐斯认为,她们的指控难以成立,“我们不是拦路抢劫者,我们不会抢东西。我们相信自己是按照曼德拉的愿望于5年前被正式任命的。”

  许内、比佐斯和塞克斯瓦莱已经向约翰内斯堡高等法院提出申请,要求否决玛卡兹维和泽纳妮的诉讼要求。同时,他们还要求法院对阿尤布做出类似的裁决。

  目前,人们正在等待约翰内斯堡高等法院审理的结果。但无论结果如何,这场纷争对于一个需要安度晚年的老人来说,都是一个不小的打击。(记者 聂云)

【编辑:张艾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