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斯诺登“全球捉迷藏”紧绷大国关系 美颜面尽失

2013年06月26日 09:0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金蝉脱壳酷似谍战大片

  【路透社哈瓦那6月25日电】俄罗斯国际航空公司从莫斯科起飞的航班周一在古巴平安降落,这架航班因美国国家安全局承包商前雇员爱德华·斯诺登可能搭乘而受到媒体密切追踪。

  搭乘航班的俄罗斯记者和聚集在哈瓦那机场的外国媒体报道称,既没看到斯诺登的身影,也未出现任何不同寻常的安全问题。

  机长出现在海关后便被摄影师团团围住,这位机长说“(飞机上)没有斯诺登,没有”。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6月24日报道】斯诺登飞抵莫斯科后行踪成谜,外界纷纷揣测他身处何处。他原本搭乘周一的航班前往哈瓦那,航空公司也证实他已登机,确认了座位。

  但当大批记者上了这一航班后,却发现他的座位是空着的。

  国际文传电讯社引述了解内情的消息来源说,斯诺登很有可能已搭乘不同的航班离开俄罗斯。

  让斯诺登行踪更添神秘色彩的是,俄新社引述匿名的特工部门“老手”的话说,斯诺登可能在俄罗斯或者其他前苏联加盟共和国获得庇护。在这些地方避难比在靠近美国的厄瓜多尔安全多了,而且斯诺登知道的情报太多了,俄罗斯不会这么轻易就让他走。

  维基揭秘网创始人阿桑奇周一透露,斯诺登目前“健康、安全”,但因担心美国“威胁”而拒绝透露他的藏身地点。

  阿桑奇向记者表示,现在一切都在掌控之中,斯诺登离开香港时厄瓜多尔政府为他出具了难民通行证,但他的避难申请手续并没全部完成。

  阿桑奇还否认斯诺登离港前曾与俄官员有联系,并表示斯诺登曾在香港被中国官员盘问的说法是“错误”的。

  阿桑奇称,美国曾考虑“绑架或废掉斯诺登”,以阻止他揭露“棱镜”计划,“斯诺登为保护自己和曝光记者的安全,在高人指点后决定公开揭发该计划”。

  【埃菲社华盛顿/基多6月24日电】维基揭秘网创始人阿桑奇今天表示,斯诺登目前“安然无恙”,将经由俄罗斯和其他国家前往厄瓜多尔。

  阿桑奇指责美国“企图恐吓”俄罗斯和其他国家,以便找到斯诺登。

  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今天在推特账户上透露,厄正在权衡是否向斯诺登提供庇护,“我们将绝对自主地采取我们认为最适当的决策”。

  【俄罗斯《莫斯科共青团员报》网站6月24日报道】斯诺登玩了一招金蝉脱壳,神秘地从公众视野中消失,像极了最波诡云谲的谍战片桥段。

  有关他欲乘机前往古巴的猜测很可能只是障眼法。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知情人士的话说:“斯诺登很可能已置身俄境外。”

  厄瓜多尔使馆的车辆就很可能直接将他从舷梯处接走。他很可能已离开俄罗斯,但具体是何时、以何种方式、前往何处,皆不得而知。

  【白俄罗斯新闻网6月23日报道】俄罗斯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副主席卡拉什尼科夫表示,白俄罗斯领导人可能为斯诺登提供避难场所。

  有消息说,维基揭秘网创始人阿桑奇曾造访明斯克并受到白领导人卢卡申科接见,因此他有办法联系上卢卡申科。

  【俄新社明斯克6月25日电】白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安德烈·萨维内赫周二表示,斯诺登没有请求白俄罗斯提供政治庇护。媒体此前曾推测,斯诺登可能途经莫斯科前往白俄罗斯,在那里请求政治庇护。他说:“没有,斯诺登没有求助外交部。”

  另据报道,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今天表示,俄罗斯与斯诺登没有任何关系,他没有进入俄罗斯国境线。

  他强调:“我们目前看到的企图和指责毫无根据,也无法令人接受。指责俄方违反美国法律——并且几乎在串谋,还对我们发出威胁,美国官员没有任何法律依据这样做。”

  美警告俄不交人后果严重

  【《印度教徒报》网站6月24日报道】美国似乎确信斯诺登藏身于莫斯科。因而美国国务卿克里要求俄交出“叛徒”,并且警告“后果”。而俄政府则辩称并不知情。普京的新闻官周一称不清楚斯诺登的动向。

  周一也有俄匿名官员说,俄没有理由将斯诺登拘捕并引渡到美国。俄下院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普什科夫则表示:“当美国人在2009年的伦敦八国峰会上偷听时任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的谈话时没考虑过后果。”

  【西班牙《国家报》网站6月24日报道】斯诺登的出逃成为奥巴马政府新的国际败绩,美国眼睁睁看着香港无视引渡和逮捕斯诺登的要求并允许斯诺登飞往俄罗斯而无能为力。白宫加紧外交和法律努力,避免斯诺登再次逃脱美国法律和在厄瓜多尔找到避难所,同时要求北半球国家不要向斯诺登提供庇护。奥巴马在白宫说:“我们仍在寻求所有适当的法律途径。”

  在确信斯诺登停留在莫斯科后,白宫和国务院将努力集中在说服俄不要允许斯诺登飞往拉美。国务卿克里警告莫斯科,允许斯诺登离开将对双边关系造成“严重后果”。斯诺登的出逃使白宫乱了阵脚。

  【路透社华盛顿/莫斯科6月24日电】美国周一加大施压力度,要求俄罗斯移交斯诺登。俄官员则拒绝透露斯诺登身在何处。

  多名美国官员说,美情报机构担心斯诺登带走的离度敏感文件超过官员们最初估计的数量。而他与阿桑奇的关系增加了这些文件被公之于众的可能。

  【新加坡《联合早报》6月25日报道】斯诺登未如期登上由莫斯科飞往古巴的客机,行踪成谜,外界关注俄官员是否拘留他套取情报。

  美国《纽约时报》称,不能排除俄拘留了他,“为俄方自己的目的”对他问话。俄情报部门联邦安全局发言人拒绝回应俄情报官员是否与斯诺登会晤或要求检视他所携带的机密电脑档案。

  全球捉迷藏美颜面尽失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6月24日文章】题:斯诺登去向搅动三大洲国际关系

  美国官方手忙脚乱地努力寻找抓捕斯诺登的方法。他在一场国际追捕中牵着美国的鼻子走,让奥巴马政府头疼,并有可能使三大洲的关系趋于紧张。

  斯诺登跨洲逃亡,被视作一件令奥巴马政府丢脸的事。这也使华盛顿与中俄的关系进一步复杂化,至少那里的一些官员会很开心地嘲笑他们所说的美国双重标准。

  因为叙利亚和人权之类问题,美俄关系已在过去一年急剧恶化,斯诺登现身俄领土给了两国关系最新一击。像古巴和委内瑞拉一样,厄瓜多尔也对它所认为的美国自大的拉美政策表达过厌恶,还用庇护阿桑奇的决定来展示对华盛顿的藐视。

  【日本《读卖新闻》6月25日文章】题:中俄惹怒美国

  俄罗斯及香港背后的中国并未回应美方引渡斯诺登的要求,使奥巴马政府又气又急。高举反美大旗的南美国家厄瓜多尔正考虑斯诺登的政治庇护申请,美国政府对斯诺登披露机密情报的事态绷紧神经。

  美国国务卿克里24日对中俄发出警告:“如果中俄无视美国的要求采取行动,将引发大麻烦。”不过,俄答应美方引渡要求的可能性较低。

  可以认为,普京政权不考虑积极协助将俄也作为情报收集对象的奥巴马政府。

  可供奥巴马政府采取的对抗措施有限。对美国来说,同中俄的安全、经济关系日益重要,为引渡区区一个斯诺登导致美中、美俄关系极度恶化并非上策。但如果阻止不了斯诺登逃亡,将暴露出美国的影响力已大不如前。

  【德国《世界报》网站6月24日文章】题:北京和莫斯科羞辱奥巴马

  不管美国做什么和说什么,它在世界公众面前的形象都将受到损害。因为每项空洞的威胁最终都只会证明这个超级大国的无能。

  华盛顿在斯诺登的全球捉迷藏游戏中颜面尽失。美国对香港、北京、莫斯科表达了愤怒并威胁带来的外交影响,更不用说对古巴和厄瓜多尔的警告。而至今似乎没人特别在意美国的威胁。

  美国众议员约翰·金说: “对奥巴马和美国而言,这绝对是一次外交打击。”

  (未经《参考消息》授权,任何单位、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编辑:王忠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