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斯诺登仍在莫斯科机场 俄罗斯拒绝向美国移交

2013年06月26日 21:45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正在芬兰访问的俄罗斯总统普京25日首次就斯诺登一事发声,证实这名美国“棱镜”监视项目曝光者还在莫斯科机场转机区,没有跨入俄罗斯国境。就美国提出移交斯诺登的请求,普京显然予以拒绝。他指出,俄罗斯与美国没有引渡协议。

  角力

  美方一再施压

  俄方漠然回绝

  斯诺登23日飞抵莫斯科谢列梅捷沃机场后,美国政府官员在多个场合表态,要求俄方遣返斯诺登。白宫发言人杰伊·卡尼24日说,美方相信斯诺登仍在俄罗斯,期待俄方把斯诺登驱逐回美国。卡尼强调,美俄在波士顿马拉松爆炸案后加强合作,美方先前应俄政府请求把许多高端犯罪分子送回俄罗斯,美方希望俄方采取对应举动。

  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24日呼吁俄方“做正确的事”,向美方移交斯诺登;他25日在访问沙特阿伯特期间再次表态,要求俄当局“冷静”下来,移交斯诺登,因为与美国眼中的一名“逃犯”为伍对俄罗斯没有任何益处。

  美国政府先前宣布吊销斯诺登护照,显然希望给斯诺登出行设置障碍,让俄方在他“非法”入境后实施逮捕并遣返回国。但按照俄方解释,斯诺登一直停留在机场转机区,理论上并没有“入境”俄罗斯,当局因而没有理由逮捕他。

  “斯诺登先生是个自由人,没有跨越国境。”普京说,“越早选择最终目的地,对他自己和我们来说越好。”对美方移交斯诺登的要求,普京说,俄罗斯“只会向两国间有罪犯移交国际协议的国家”移交该国公民,而俄美之间“没有类似协议”。法新社解读,这一表态显示普京已间接回绝美方要求。

  普京称斯诺登抵达莫斯科“完全出乎意料”,他并驳回指责,称所谓俄方曾帮助斯诺登飞行的说法是“废话和垃圾”。普京同时驳回了关于俄罗斯情报人员与斯诺登合作的暗示。一些分析师曾猜测,斯诺登将是俄罗斯情报部门的“金矿”。“我们的情报人员以前和现在都没有和斯诺登合作。”普京说。 J172

  国际观察

  俄罗斯有机会“看美国洋相”

  一些政治分析师认为,美国近年来几次不顾俄罗斯反对,从第三国引渡并在美国国内审判俄罗斯籍嫌疑人,加深俄美关联引渡合作的矛盾,同样为此次双方寻求斯诺登案解决方案的争执埋下伏笔。

  纽约大学跨国犯罪和俄罗斯问题专家加廖蒂认为,纵观俄美两国的引渡合作历史,两国都有意在寻求引渡时突出“纯粹刑事案件”,但另一方往往认为存在“政治因素”。鉴于俄方对美方先前举动不满,斯诺登一案可能为俄罗斯提供“看美国洋相”的机会。

  事实上,俄美两国在有关引渡各自国籍犯罪嫌疑人的问题上龃龉不断,最令俄恼火的两个案例分别与“死亡贩子”维克托·布特和“贩毒飞行员”康斯坦丁·亚罗申科有关。俄籍军火商布特2008年在泰国首都曼谷被美国毒品管制局执法人员设计逮捕,2010年引渡至纽约受审,2012年获刑25年。俄政府寻求引渡布特回国,遭美方拒绝。俄私营货运航空飞行员亚罗申科2010年因涉嫌贩运毒品在利比里亚被捕,两天后被移交至美方,最终在美国获刑20年。因美方通报这一案件时将文本“误传”给第三国,俄罗斯一直对这一案件不知情,事后指责美国“在第三国绑架俄罗斯公民”。

  错着

  美国乱扑谍

  惊飞斯诺登

  综合美国媒体报道,斯诺登23日突然离开香港,美国事前几乎全不知情,以为他会留港长期作战,因而未做多手准备,反映美国在外交和情报收集上有局限。

  未及时撤销护照

  美国前联邦检察官劳夫曼接受《纽约时报》访问时称,美国国务院在本月14日决定起诉斯诺登时,未实时撤销他的护照,可能错失阻止他离港的机会。斯诺登于23日离开香港,乘飞机抵达俄罗斯莫斯科机场,准备借道俄罗斯前往第三国。

  过早公布控罪

  美国政府21日正式起诉斯诺登3项刑事控罪,包括“盗窃政府财产”、“偷窃未经授权的国防资料”和“蓄意向未经授权之人透露机密资料”罪,当局公布控罪不寻常,因为一般做法是被告落网才公布。华盛顿资深引渡事务律师麦克纳布则表示,若当局起初仅指控斯诺登盗窃政府财产,有可能阻止斯诺登离港,检察官可趁机研究案情,加强指控说服力。只要待斯诺登被捕便可提出诉讼,因此该环节处理失当。

  未求助国际刑警

  美方提出刑事检控后,可发出国际刑警红色通牒,届时斯诺登尝试离港便极可能被拘;即使不能阻止斯诺登离港,亦可令机场进入戒备,乘机拖延时间。因此,美方未寻求国际刑警协助令人疑惑。J172

  选项

  怎么拿他归案

  美方选项不多

  斯诺登行踪成谜。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援引专家观点报道,美方如果想让斯诺登回国接受审理,切实可行的选项并不多。

  施压他国

  美国政府多次要求俄罗斯方面配合驱逐斯诺登,但没有得到积极回应。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资深分析师科德斯曼认为,如果总统奥巴马直接向另外一个国家提出要求,会有损奥巴马本人和美国的国际声望。科德斯曼说,如果美方继续高调要求其他各国协助送回斯诺登,必将得不偿失。

  寻求引渡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法律分析师杰弗里·图宾认为,即便美国政府不顾国家声望,执意要求其他国家协助引渡斯诺登,也难以如愿。他说:“(如果)斯诺登身处俄罗斯,这个国家现在与美国的关系非常冷淡。斯诺登正在考虑去古巴或者厄瓜多尔。显而易见,他之所以选择这些国家,是因为它们与美国的关系不佳。”

  武力缉拿

  在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法律教授乔纳森·特利等分析师看来,美方利用军事行动,将斯诺登缉拿归案的可能性最小。他说,美国军方如果拦截斯诺登所乘飞机并迫使它降落,“将制造一起非常严重的国际事件,我认为总统根本不会想要这么做。”

  外交解决

  多数政治分析师认为,美国与俄罗斯或任何一个收留斯诺登的国家政府展开秘密谈判,或许是化解这场危机的最终出路。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资深分析师科德斯曼说:“美国可能经由外交途径,与斯诺登最终抵达的那个国家达成某种协议,提供某种补偿,同时就斯诺登的待遇以及他将如何受到审理作出保证……这需要经由外交手段解决。”

  中方表态

  奉劝这些人先管好自己

  不接受美方指责

  奉劝这些人先管好自己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就美国“棱镜门”事件揭秘者斯诺登离港问题表示,美方对中国中央政府的指责缺乏依据,中方对此不能接受。

  有记者问,据报道,美国国务院官员日前称,如果没有中国中央政府的同意,香港特区政府不会允许斯诺登离港,你对此有什么评论?美方还表示斯诺登案将对中美关系造成负面影响,中方对此有何评论?华春莹说,香港特区政府完全是在依法处理相关案件,这是无可非议的,各方都应该予以尊重。美方质疑香港特区政府依法办事是没有道理的。美方对中国中央政府的指责缺乏依据,中方对此不能接受。

  另有记者问,美方有人称,斯诺登居然会选择逃往没有网络和信息自由的国家,并称美网络情报活动合法,中方对此有何评论?华春莹表示,中方反对一切形式的网络攻击,反对在此问题上采取双重标准。“事到今日,美方居然还有人讲这些话,真让人感到奇怪。我想奉劝这些人,首先要照照镜子,管好自己的事。”她说。在被问及据彭博社报道,美方正在调查斯诺登是否为中国间谍时,华春莹表示这完全是无稽之谈,极不负责任。

【编辑:况聃】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