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西方出手干预难解叙利亚之困 皆是被迫之举

2013年07月01日 17:16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0)

  原题;西方出手干预难解叙利亚之困  

  无论是欧盟解除禁运,还是美国直接军援,西方看似的大动作实际上皆是在骑虎难下之际的被迫之举,西方迈出的仅仅是“虚弱的半步”

  叙利亚战火延烧两年有余,西方始终就是否干预、如何干预举棋不定,但最近各国纷纷选择调整对叙政策,频频“出招”,大有山雨欲来、阴风满楼之势。

  先是英法5月底强行推动欧盟解除对叙利亚的武器禁运条约,执意要求对叙反对派提供“军援”,甚至不惜造成欧盟内部严重分裂。尔后,美国6月13日首次明确指出巴沙尔已经越过动用化学武器的“红线”,宣布将向叙利亚反对派提供直接“军事支持”。紧接着,奥巴马21日命令向叙利亚邻国约旦增驻700名美军官兵,此外还将美军刚刚参加完联合军演的“爱国者”导弹、F-16战斗机等装备留在约旦境内“维稳”。22日,支持反对派的11国在卡塔尔多哈召开“叙利亚之友”会议,除德国、意大利两国外均同意向叙反对派提供“紧急军事援助”。而就在会议结束当天,“叙利亚自由军”领导人萨利姆·伊德里斯声称反对派武装已经获得“足以扭转战局的先进武器弹药”,其中包括有俄制反坦克火箭弹、导弹防御系统等。

  自叙利亚危机爆发以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阵营长期都对是否应向反对派提供武器莫衷一是,为何此番纷纷改弦更张?纵观叙利亚危机前后走势,可以总结出两大原因。一方面,叙利亚政府军在战场上逐渐掌握主动,优势不断扩大。进入6月以来,叙政府军利用火炮等重武器及空军等方面的绝对优势,在黎巴嫩真主党武装的支援下频频发动攻势,5日叙政府军宣布收复由反对派长期控制的霍姆斯西南部重镇古赛尔,叙政府军称此役胜利为两年来“最大战果”。10日,叙政府军乘胜追击,集结重兵猛攻盘踞在阿勒颇、伊德利卜两省的反对派武装,决心将其一劳永逸地彻底铲除。叙政府军的不俗表现、黎真主党的高调介入让西方多少有些如坐针毡,不得不通过直接向反对派提供武器,以求维持战场“均势”,防止反对派全面崩溃。

  另一方面,西方国家均面临来自国内外的强大舆论压力,被迫有所作为。迄今为止,叙危机已导致超过93000人丧生,照此趋势发展,达到10万人为时不远,此数字将会是1992年至1994年波黑战争死亡人数的两倍,惨烈程度令人发指。除了死亡,叙利亚内战还让这个曾经的中东“天堂国家”面临彻底崩溃的危险:160万百姓沦为难民流散他乡,教育、医疗、经济体系混乱不堪,国内教派冲突的严重创伤将会戕害几代人。西方舆论纷纷指责政府对叙“不作为”,美国会多名议员批评奥巴马对叙惨剧冷血旁观,鼓动政府拿出实际行动加速巴沙尔下台。面对各方压力,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各国不得不硬着头皮做做姿态,但政策的实际落实情况仍然是一个问号。本文来源:瞭望观察网

  无论是欧盟解除禁运,还是美国直接军援,西方看似的大动作实际上皆是在骑虎难下之际的被迫之举。叙利亚危机之困远非西方提供给叙反对派武器就能解决,主要原因有二。

  其一,反对派内部实际上缺乏统一整合,难以在短期内有效提升战斗力。政治反对派方面,“基地”设在境外的全国联盟号称是代表反对派在国际上发声的唯一合法组织,但其内部长期存在温和派和强硬派的内斗,卡塔尔支持的穆斯林兄弟会成员始终扮演着重要角色,6月以来,该组织就选举新主席、扩充成员人数、参加第二次日内瓦和谈等三大问题始终未达成共识。主席职位连续空缺两个多月就是对反对派“群龙无首”状态的最佳诠释。武装反对派方面问题更加严峻,其内部鱼龙混杂、良莠不齐的局面始终没有改观,其中“基地”外围组织“胜利阵线”已亮明恐怖正身,另一极端组织“自由沙姆旅”近期也表现活跃,在叙各大城市频繁发动恐怖袭击。美国及西方国家始终难以将极端组织从反对派武装中剔除,导致其对为反对派提供军援始终投鼠忌器。

  其二,叙当局获得外部多方“挺巴”势力的鼎力支持,共同抵制西方插手。黎巴嫩真主党、伊朗、俄罗斯始终对巴沙尔“不离不弃”,且随着西方加强干预政策的出台,三方又都以各自不同方式强化了支持力度。5月中旬以来,真主党派兵1500~2000人越境驰援叙政府军,在攻克古赛尔战役中屡立奇功。伊朗则始终将叙视为其“抵抗轴心”的重要一环,支持叙政府军的立场丝毫未见动摇,最高领袖哈梅内伊5月称伊朗将在政治、军事、经济上给予巴沙尔“全面、无限”的支持,伊朗当选新总统鲁哈尼也公开谴责西方军事干预叙内政。俄罗斯立场近来愈发强硬,继之前反复威胁将向叙当局出售S300导弹后,19日,普京在八国集团峰会上以“一对七”的方式警告西方援助的是“吃人肉”的反对派,同时放话称俄罗斯未来仍会按照合同向叙政府军提供武器。

  总体上,由“阿拉伯之春”引燃的叙利亚内战并未沿着西方预先设想的模式演化。为了实现“西式民主价值观”而战的世俗派战士力量薄弱而分散,更多的人则是为了家族、教派、部落或伊斯兰教义而拿起武器。颇具讽刺意味的是,世俗派们无论在战斗意志、战术水平、后勤补给、资金筹集等各个方面均不如宗教色彩浓厚的伊斯兰主义者们。“拉偏架”从来不是终止斗殴的好办法,西方给叙内战一方“添油”也不会带来真正的和平。在叙利亚这座超大规模的竞技场上,各派势力的厮杀与角力、明争与暗斗、分化与组合仍远远没有结束。(龚正)

【编辑:戚易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