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本将举行参院选举 能否破“扭曲国会”成焦点

2013年07月03日 13:3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原题:日参院选举能否破“扭曲国会”困局

  日本定于4日发布国会参议院选举公告,正式揭开为期17天的参议院竞选活动帷幕。从目前民意调查结果看,执政的自民党占据一定优势。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参议院选举令人关注的最大焦点是执政党能否占据参议院过半数议席,进而破解朝野政党分控众参两院的“扭曲国会”困局。

  安倍誓夺参院

  目前,执政党在众议院占据过半数议席,在野党在参议院占据过半数议席。

  日本首相、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近日表示,其目标是在定于7月21日举行的参议院选举中争取联合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明党赢得过半数议席,以破解“扭曲国会”困局,实现日本政治的稳定。

  事实上,近年来日本的“扭曲国会”现象正是始自安倍的上一届首相任期。2007年7月,执政的自民党在参议院选举中惨败,民主党大获全胜,成为参议院第一大党,朝野政党分控众参两院,时任首相、自民党总裁安倍因此辞职。“扭曲国会”使日本政治陷入不稳定状态。

  因此,破解“扭曲国会”困局是安倍的期望。安倍6月26日在记者会上说,他对6年前遭受的挫折铭记在心,他的责任就是全力以赴争取执政党赢得过半数议席,重新实现日本政治的稳定。

  各党分歧严重

  目前,日本9个主要政党已出台参议院竞选纲领,其政策主张分歧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首先,在经济政策上,自民党提出未来10年间名义国内生产总值(GDP)和实际GDP分别年均增长3%和2%,2015年前将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降至2010年的一半。而民主党主张加大减税力度,扶植中小企业发展,提高中等收入人群收入。

  自民党强调安倍经济政策取得的成果,并承诺将以发展经济为优先目标。民主党等在野党则批评安倍经济政策已产生严重副作用,导致股市和汇市急剧震荡,物价上涨,居民生活受到冲击。

  其次,在加入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问题上,自民党、公明党、“大家党”和“日本维新会”主张加入TPP,而民主党主张在确保日本国家利益的前提下参加TPP谈判,日本共产党和社民党等4个在野党坚决反对加入TPP。

  再次,在核电政策上,自民党主张推动核电技术出口,在重启核电站问题上持积极态度。民主党则主张扩大可再生能源利用,普及节能技术,争取日本在2030年实现“零核电”,公明党、“生活党”和日本共产党等也主张“零核电”。

  最后,在修宪问题上,自民党主张将自卫队提升为国防军,修改宪法第96条,将修宪的条件由必须获得众参两院三分之二议员赞成改为过半数赞成。公明党及包括民主党在内的6个在野党反对修改宪法第96条。公明党还主张坚持和平宪法的理念。

  自民党占优势

  6月23日,自民党在东京都议会选举中获胜,时隔4年重新夺回东京都议会第一大党地位,而原第一大党民主党遭遇惨败,沦为第四大党。日本媒体认为,东京都议会选举是预测参议院选举的“风向标”。

  为扭转劣势,民主党党首海江田万里提出了参议院选举的两个目标,一是阻止自民党和公明党占据参议院过半数议席,二是阻止自民党和日本维新会这些主张修宪的势力占据参议院三分之二以上议席。

  目前,日本媒体发布的民调结果显示自民党占有优势。《读卖新闻》的民调显示,42%的受访者表示将在比例代表选区投票给自民党,仅有9%的受访者表示将投票给民主党;52%的受访者表示希望自民党和公明党占据参议院过半数议席。《东京新闻》的民调显示,45%的受访者表示将投票给自民党,仅有8%的受访者支持民主党;57%的受访者表示希望自民党和公明党占据参院过半议席。

  日本媒体分析,如果在参议院竞选活动期间不爆出特大丑闻,不出现严重不当言行,自民党就很可能在参议院选举中获胜,并与公明党一道占据参议院过半数议席。在这种情况下,执政党将破解“扭曲国会”困局。

  谈及参议院选举后的政权运行,安倍6月26日在记者会上表示,自民党如在参议院选举中获胜,今后3年将尽力摆脱通货紧缩,重振日本经济,同时也将致力于修宪。日本舆论认为,安倍可能还是会从修改宪法第96条下手。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包括公明党在内的多数政党和多数日本民众反对修改宪法第96条,因此安倍恐难在短期内实现修宪这一自民党1955年建党以来的想法。(记者吴谷丰)

【编辑:王忠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