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斯诺登称绝不向美政府屈服 多国拒其避难申请(图)

2013年07月03日 14:03 来源:中国日报网 参与互动(0)
斯诺登称绝不向美政府屈服多国拒其避难申请(图)
6月21日,香港悬挂横幅呼吁保护斯诺登

  斯诺登案愈来愈像一部跌宕起伏的谍战大片。自香港逃往莫斯科后,面临美国的间谍罪起诉的爱德华·斯诺登于7月1日首次打破沉默,发表声明指责美国政府阻挠其避难努力,并在向莫斯科提出避难申请后又迅速取消申请,拒绝接受俄总统普京提出的封口要求。身陷俄机场中转区的斯诺登将何去何从?

  指责奥巴马从中作梗

  据英国媒体7月2日报道,在通过“维基解密”发布的声明中,斯诺登指责奥巴马政府阻止他寻求政治避难,在他尚未定罪的情况下就单方面废除他的美国护照,让他成为一个“没有国家的人”。

  他指责美国总统奥巴马命令副总统拜登向厄瓜多尔施压,要求厄方不收留他。

  “奥巴马总统周四(6月27日)当着全世界宣布在我的案子上他不会允许任何外交交易,在承诺不这样做后,总统下令副总统向我申请避难的国家施压,要求否决我的避难申请,”斯诺登说:“一个世界大国的领导人的这种欺骗不是正义之举,”

  “没有通过任何司法程序,美国政府就力图阻止我申请避难的基本权利,这个权利属于所有人……他们的目的不是威胁我,而是要警告今后所有可能和我一样的人。”

  斯诺登称,奥巴马政府不害怕像他这样的泄密者,或者其他被指泄露美国机密的人。“但是,奥巴马政府害怕你们,它害怕知情的、愤怒的公众要求政府遵从宪法。”

  声明最后,斯诺登说,“我绝不屈服,并将铭记所有人做出的努力。”

  斯诺登指责美国将其流放,美国司法部发言人南达反驳说,“他仍然是一个美国公民,他的国家希望带他回家。”她说:“美国国务院已经表示,美国政府准备给犯有重罪的通缉犯发放返回美国的入境旅行文件。”

  致函厄瓜多尔总统

  斯诺登还致信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感谢厄瓜多尔保障他“离开香港时我的权利得到保护,否则我就不敢冒险出行”。

  在信中,斯诺登指责美国政府因他揭露“棱镜”电子监控计划而非法迫害他,但他不会就此缄口。

  “我现在依然能自由地公布符合公众利益的信息。”斯诺登在信中写道。“不管我的生命还有多长,我都将在这个不公正的世界里为正义而战。如果在我的余生能对公共利益有所贡献,这个世界就应该感谢厄瓜多尔的原则。”

  斯诺登称美国政府一直在迫害他。“当公众大声疾呼,对我揭露不公正的监视系统表示支持时,美国政府的回应却是法外追捕。我失去了我的家庭、我旅行的自由、以及我免受非法侵害、平静生活的权利。”

  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7月1日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表示,向斯诺登发放临时通行证,并帮助他飞往莫斯科是“一个错误”。科雷亚说:“我们一定要负起责任,把他带到厄瓜多尔吗?这不合逻辑。我不怎么想(见到他)。他是个复杂的人。严格的说,斯诺登先生也做过一段时间的监视工作。”

  多国拒绝其避难申请

  英国广播公司7月2日报道称,根据“维基解密”的声明,斯诺登向中国和俄罗斯等21个国家申请避难。

  除俄罗斯和中国外,斯诺登申请避难的国家还有印度、奥地利、玻利维亚、巴西、古巴、厄瓜多尔、芬兰、法国、德国、意大利、冰岛、爱尔兰、荷兰、尼加拉瓜、挪威、波兰、西班牙、瑞士、以及委内瑞拉。

  “维基解密”说,斯诺登的法律代表萨拉·哈里森于6月30日晚在机场将大部分避难申请交给了俄罗斯领事,由俄方转交其他国家驻莫斯科大使馆。

  挪威外交部发言人安德森表示,挪威驻俄罗斯大使馆7月1日下午收到了通过传真发来的避难申请,上有斯诺登签名,因此“可能”来自斯诺登,但无从核实。

  “原则上不允许从国外递交避难申请,”挪威司法部副部长波尔说,“应当在挪威国土申请避难。根据正常程序,他的要求将被驳回。”

  德国、奥地利、芬兰和瑞士的官员也纷纷表示,斯诺登必须从其国土提出避难申请。

  波兰也表示已经接到斯诺登的避难申请,但其外长西科尔斯基7月2日表示他不会建议答应斯诺登的请求。

  “我们接到一份文件,但不符合正式避难申请书的要求,”西科尔斯基在推特上说,“即使符合要求,我也不会提出积极的建议。”

  正在莫斯科访问的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7月2日表示,加拉加斯尚未收到斯诺登的政治避难申请,一旦受到将会做出决定。

  “他值得世界保护。他尚未向我们申请。当他申请时我们会给出回答。”马杜罗在访问莫斯科时说。

  普京开出难题

  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斯诺登可以留在俄罗斯,但是有一个条件。普京说:“他必须停止伤害我们的美国伙伴的行为,这种话从我嘴里出来也许有点奇怪。”

  普京认为斯诺登不会同意这一条件,会继续公布机密,因为“他觉得自己是一个人权捍卫者”。

  “所以他必须选择一个国家作为目的地。但很不幸,我并不知道这何时才会发生。” 普京说,此时媒体还没有报道斯诺登向俄罗斯申请避难。

  普京表示,俄罗斯不曾与斯诺登合作,也不打算将其移交给美国。“俄罗斯从未向任何国家引渡过任何人,今后也不打算这么做。也没有任何国家向我们引渡过任何人。”

  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6月30日称,斯诺登的命运可能掌握在俄罗斯手里。因为除非斯诺登抵达厄瓜多尔或其任何一个大使馆,否则厄瓜多尔不会考虑他的避难申请。

  5月份,斯诺登从美国逃至香港后不久,普京曾表示,如果斯诺登揭露的监控项目依法执行,那么美国在反恐方面拥有正当的理由。

  尽管俄罗斯偶尔和美国交换被捕的间谍,但7月1日普京称这不会发生在斯诺登身上。“至于斯诺登先生,他不是我们的特工,也没有和我们合作。”普京称。

  取消在俄避难申请

  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7月2日称,斯诺登在获悉俄方提出的条件后已经取消向俄罗斯申请避难,其本人还在莫斯科的机场。

  “斯诺登的确表达了留在俄罗斯的请求,但在昨天听到总统普京阐明的他留在俄罗斯的条件后,他收回了申请。”佩斯科夫对记者说,“他目前不希望留在俄罗斯。”

  此前在坦桑尼亚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奥巴马重申,美国将通过执法渠道促使俄罗斯引渡斯诺登。奥巴马称,美俄双方已经就斯诺登问题进行了高级别的讨论。

  早前,有俄罗斯媒体报道说,根据两国总统的命令,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局长和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正就此案保持接触,寻求解决方法。(信莲 王辉)

【编辑:况聃】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