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穆尔西拒绝接受军方最后通牒 埃及政局走向不明

2013年07月03日 19: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当地时间6月28日,埃及总统穆尔西的支持者和反对者在埃及北部多座城市爆发冲突。图为穆尔西反对得在开罗解放广场集会抗议。  

  中新网7月3日电 综合报道,埃及军方48小时通牒即将在当地时间3日晚些时候到期,这一通牒要求总统穆尔西的支持者和反对者在期限内解决危机,否则军方将干预事态。但截至目前,双方都没有任何退缩迹象,穆尔西更是宣称自己是“埃及合法领袖”,拒绝辞职。分析称,穆尔西已被逼到“墙角”,埃及政局走向不明。

  执政周年 穆尔西遭遇大规模“逼宫”

  6月30日是埃及首位民选总统穆尔西就职满一周年的日子。但在当天,迎接他的并不是民众的肯定和赞扬,而是1400万人的大规模示威游行。游行造成16人死亡,数百人受伤。连续3天,反对穆尔西的抗议者挤满了位于开罗市中心的解放广场和总统主官邸门前的街道。与此同时,人们还在穆尔西临时办公的地点前开始了新一轮的静坐抗议。

  与此同时,埃及政府内部也向穆尔西施加下台压力,包括外交部长姆鲁在内,6名部长递交辞呈。内阁发言人阿拉•哈迪迪和总统的两名发言人也辞职。

  7月1日,埃及反对派组织“反抗”(Tamarod)在网上发表声明说,穆尔西最迟必须在2日下午5时交出政权,让当局为提前举行总统选举做准备;否则民间不服从运动将全面展开。反对派同时拒绝了穆尔西的对话建议。

  同一天,埃及国防部长塞西发表讲话,称军方为支持和反对穆尔西的阵营解决当前危机设置48小时期限,若期限过后危机仍未解决,军方将进行干预,实施一个军方监管下的埃及未来路线图。

  不过,穆尔西当天即发表声明,拒绝接受军方发出的最后通牒,称将继续推进国内和解的既定计划。次日,穆尔西再次发表长篇演讲,宣称他才是埃及的合法领袖,并且表示埃及这次爆发日益升级、充满暴力的全国性危机,罪魁祸首是在2011年革命中被推翻的那些腐败的“前政权残余势力”。

  穆尔西的支持者也继续声援,称穆尔西是依法当选总统,誓言不让示威者得逞。他们还认为,埃及军方的最后通牒是军事政变的前兆。穆兄会旗下政党自由与正义党说,只有埃及人民可以为埃及制定路线图,而去年12月通过的宪法公投中就已经有了路线图。他们呼吁人民维护宪法的合法性,同时拒绝任何要推翻该合法性的政变。

  期限将至 穆尔西被逼到“墙角”?

  在当地时间3日下午5时(北京时间3日晚11时),埃及军方设定的48小时通牒就将到期。有分析称,军方事实上已经把穆尔西逼到了墙角,要求他采取措施,满足示威者的要求。如今,穆尔西可以宣布提前举行大选,或者举行是否同意他完成任期的全民公决,或者宣布重组内阁。

  路透社报道称,军方的最后通牒让许多埃及民众感到宽慰。他们已经厌倦了穆尔西的统治,并视军方为唯一可令混乱不堪的革命过渡重回正轨的国家机构。反对者则对此欣喜若狂。他们立即上街唱歌跳舞和燃放烟花庆祝。可是,各方也担心,军方会像2011年穆巴拉克被推翻之后那样干脆接管政权。

  不过,站在一家服装店附近的一位60岁老人说,埃及人已经“吸取了教训”,推翻穆尔西后他们会谨慎选择下一任总统。“我们相信军方,”他说。“新的时期即将开始。”

  除了反对者外,埃及媒体也并不看好这位执政仅一年的总统未来的命运。埃及发行量最大的《金字塔报》以《今日:罢黜或辞职》为标题刊文称,在军方最后通牒到期时,预计穆尔西要么辞职,要么被解职。该报称,按照军方的未来路线图,埃及将成立一个由3人组成的总统委员会,委员会主席由最高宪法法院院长出任。

  按照该路线图,埃及将成立一个由军方将领领导的中性过渡政府。过渡政府将存在9-12个月,埃及在此期间将起草新宪法,确立总统选举程序。

  此外,《祖国报》也以《结束》为题刊文,还有埃及媒体宣称,“埃及将在几个小时内回归”,“穆兄会已穷途末路”。

  疑云密布 埃及政局失衡走向不明

  去年6月30日,穆尔西宣誓就职,成为埃及首位民选总统。在其竞选期间,他最吸引选民的承诺是针对埃及社会的长期问题提出的“百日计划”,这一计划涉及安全、能源、环境卫生、食品补贴和交通五大类的64项议题。

  然而,一年过去后,穆尔西提出的大部分目标仍没能实现,民众没有明显感觉到新政策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什么好处。

  在政治方面,穆尔西及其所属的穆兄会与反对派之间的分歧非常严重,致使国家政局一直不稳定;在经济和民生方面,经济开始呈现复苏迹象,但本财年增速仍处于2.6%左右的低位,失业率高达13%以上,通货膨胀加剧,财政赤字大增。此外,与前年初动荡前相比,社会治安状况也有所恶化。

  但如今,还没有政党或组织能够解决埃及的困局。埃及规模最大的极端保守伊斯兰组织及其政治分支光明党呼吁提早举行总统选举、组建一个过渡政府。

  协调抗议活动的松散反对派联盟“6月30日阵线”则表示,该组织已经提名知名的埃及政治家兼反对派领导人穆罕默德·巴拉迪代表己方,出席“可能和武装部队举行的任何对话”。该组织说,他们的要求包括穆尔西下野,以及组建一个技术官僚内阁来治理国家。

  而军方的48小时通牒中也提出了自己的“路线图”。不过,军方的举动迄今似乎没能缓解穆尔西的反对者和支持者之间动荡不宁的僵持局面,反而加深了埃及原有的不确定性,这种不确定性致使国家陷入瘫痪、经济遭受严重损害。

  军方声称穆尔西必须满足民众的要求,人们却不清楚这个要求究竟指的是什么;也不清楚如果这个含混的标准得不到满足,军方会怎么做,也不清楚谁才能够让这个四分五裂的国家团结起来。

  如今,埃及面临着燃料短缺和硬通货储备减少的困境,该国的小麦供应也令人担忧,这个国家急需一个足够稳定、足够可靠的政府来推行艰难而混乱的经济改革。

  《金字塔报》外事局主任塔里克说,政局稳定是解决埃及许多问题的前提。埃及伊斯兰派与自由派之间存在分歧,但只有实现全国和解才能恢复政局稳定,没有安全稳定的保障,吸引投资、发展旅游业等都将受到影响。

  塔里克认为,穆兄会没能提出解决目前危机的具体措施,并针对每一个问题制定具体解决办法。但从另一方面来说,如果军方无视穆兄会赢得的选举胜利,坚决逼迫穆尔西下野,此举可能会在埃及街头引发穆兄会支持者的强烈反抗,这种反抗将使经济增长和稳定局面更加遥不可及。(完)

【编辑:李雨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