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盘点上半年国际政治舞台上举世瞩目的“对话”

2013年07月05日 08: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7月5日电 对抗与对话、冲突与妥协始终是国际政治舞台上相互对立又相互依存的两方面。2013年已过去的半年间,全球风云起伏变幻,不乏剑拔弩张的对抗,也有举世瞩目的对话,这其中能找到一些国际局势发展的脉络。

  中美元首对话:“不打领带”点亮中美外交

  没有响声震天的21响礼炮,没有仪仗队和欢迎仪式,不用在谈判桌前正襟危坐……今年6月初,中美两国元首不同以往的“不打领带”的会晤,吸引了国人和全世界的目光。

  6月7日至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美国加州会晤。这是中美两国政府换届后中美元首首次面对面接触。

  此次中美两国元首的对话形式十分特殊。会见地点未选择美国白宫,而是在风景如画的加州庄园;双方领导人敞开衬衫领口不打领带,省下一切繁文缛节。“不打领带”的对话,使两国元首在轻松、私密的环境中就重大问题进行推心置腹的深入交流。

  两天中,中美两国元首共处的时间加起来超过8个小时。钓鱼岛问题、南海问题、网络安全、朝核问题、经济合作……在这场“不打领带的会晤”上,两国元首开诚布公,坦诚沟通,探讨了多项议题。双方既谈合作,也不回避分歧,互动的时间、质量、交流的深度和广度前所未有。

  作为此次会谈的成果,两国元首同意,共同努力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推进中美新型军事关系建设,相互尊重、合作共赢。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与世界最大发达国家领导人——习近平与奥巴马在美国加州庄园的握手,为中美“跨太平洋的合作”开启新的篇章。

  韩朝当局对话:似柳暗花明,却山重水复

  今年上半年,朝鲜半岛局势仿佛坐上“过山车”,短短数月内起起落落,千钧一发之际却突然转圜。不过即使是愿意“对话”,却也依然是波折不断。

  几个月来,半岛局势曾着实让人捏了一把汗:朝鲜进行核试验、韩美军演、韩朝间热线被切断、朝鲜重启核反应堆、开城工业园区彻底停转……种种迹象曾使外界一度认为,朝鲜半岛已经到了“战争一触即发”的状态。

  但自5月起,朝鲜借接待日本首相顾问、派出特使访华之机,向国际社会明确表达出对话意愿。6月初,朝鲜更是抛下以往强硬态度,罕见地向韩国提出政府间对话提议。

  韩国政府迅速抓住了朝鲜“示好”的机会。短短数天后,韩朝局长级工作会谈在板门店举行,为接下来的部长级会谈“铺路”。

  然而,就在外界看好局势发展的当口,情况却发生转折性变化。朝鲜以韩方会谈团长“级别过低”为由,单方面宣布取消原定于12日举行的当局会谈。

  韩朝6月初的政府间对话就这样几乎在最后一刻中断,但7月4日,新的消息传来:韩朝一致同意于6日在板门店举行工作会谈。此外,朝鲜还表示愿意重返六方会谈。韩朝间看似“柳暗花明”、实则“山重水复”的沟通能否顺利继续,值得关注。

  美国、阿富汗、塔利班:陷入“三角债”困局的谈判

  12年前,美军进入阿富汗与塔利班武装人员作战,打响“9•11”袭击后的反恐战争“第一战”,就在历经12年战争、死伤数千人之后,阿富汗局势似乎初露和谈曙光,但却因美国、阿富汗政府、塔利班之间的“三角”纠葛搁浅。

  6月18日,阿富汗塔利班宣布在多哈开设和谈办公室,随后有美国官员确认美方将与塔利班进行直接谈判。此举引起阿政府不满,阿总统卡尔扎伊19日宣布中止阿美《双边安全协议》协商进程,同时取消阿高级和平委员会赴多哈和谈安排。由于遭到阿政府强烈抗议,原定于20日举行的美国和塔利班首次会面被取消。

  在会谈消息放出之时,国际舆论对此即保持着谨慎乐观。有分析认为,谈判延搁深层次原因是三方各有各的“如意算盘”,谈判恐将是一个看不到尽头的困局。

  美国想通过谈判,让塔利班公开声明断绝与“基地”组织关系,结束在阿暴力活动,并承认阿富汗宪法。美国要避免给人一走了之的印象,谋求体面地从阿富汗撤离;阿政府的目的则是要“招安”塔利班,劝说其放下武器,加入政府主导的和解进程,维持并巩固政府的正统和合法地位;而塔利班从实力地位出发,试图通过谈判,达到与政府分享权力,进而赢得时间、逐步做大、恢复塔利班政权的目的。

  分析认为,经过10多年的战争,三方力量对比已发生根本性转变。三方尽管在和解进程大旗下走到谈判桌前,却都想着在谈判桌上取得战场上不能取得的东西,这注定了谈判很难取得实质性进展。

  就在谈判搁浅之时,暴力事件又让其蒙上了更重的阴影。6月25日,阿富汗总统府遭塔利班武装人员袭击,4名武装人员在与警方交火中死亡。这是塔利班自今年4月春季攻势以来发动的针对阿国内最高级别目标的袭击。

  虽然在暴力事件之后,美国总统奥巴马和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重申他们支持与阿富汗塔利班进行谈判。但是面临重重变数的和谈何时能够开启仍难预料。阿富汗和平进程依然堪忧。

  难解的叙利亚局势:国内对话无望 国际会议难产

  2013年过半,持续两年多的叙利亚危机距离解决仍然遥遥无期。“坚守”总统职位的巴沙尔•阿萨德的政治主张与叙利亚反对派大相径庭,双方仍然深陷对抗与对峙的僵局,对话和解之路依然漫长。

  今年1月,阿萨德曾提出新的和平倡议和过渡计划,呼吁全国对话结束国内冲突。然而,阿萨德的和平倡议并未给乱局中的叙利亚局势带来曙光。叙利亚反对派表示,除非阿萨德下台或者不带任何前提条件,否则不会展开对话。

  半年多以来,叙利亚政府军与反对派持续在叙重镇展开拉锯战,双方在是否使用化学武器、是否曾滥杀平民等问题上相互指责。而叙利亚国内安全状况究竟恶化到何等地步,从联合国最新公布的数据不难看出——保守估计,至少9.3万人死于叙利亚危机。

  此外,原本有望为叙利亚危机寻求政治解决方案的日内瓦叙利亚问题国际会议也被一拖再拖。自6月初,联合国、美、俄、叙利亚等各方曾多次协商,但仍未能就召开时间、与会者等关键问题达成一致。6月25日,联合国-阿盟叙利亚问题联合特别代表卜拉希米表示,由于叙利亚反对派仍未做好准备,原定7月举行的会议现已不可能如期举行。

  同时,就在6月初战局开始朝着有利于叙利亚政府军的方向发展的时候,包括美国在内的十几个国家先后决定,为“促使叙利亚国内力量达到平衡”,同意向叙利亚境内反对派提供紧急军事援助。

  但毫无疑问,这样的“平衡”只会加剧叙利亚国内的对立局势,使政治途径解决危机距离叙利亚更加遥远。叙利亚国内双方何时能够展开对话,叙利亚人民何时才能重拥和平,仍将是一个长久的问题。

  结语:

  盘点今年上半年那些值得回顾的对话,有成功,有失败,也有悬而未决。无论对抗有多么激烈,“对话”依然是解决问题、弥合对立双方分歧的良好途径。今后,国际政治舞台上仍将不可避免地持续对立和冲突,但人们仍希望,未来国际社会能够出现越来越多的对话和沟通,为实现和平、和解注入更多“催化剂”。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