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中美是一架飞机的两个引擎 合作才飞得高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7月10日 16:5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主题为“换届新动向 转型新挑战”的慧眼中国环球论坛2013年会,8日至9日在新加坡召开。在论坛举行期间,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国际问题研究所孙哲教授围绕中美关系和国际热点问题接受了新华网独家专访。

  第五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将于10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孙哲认为目前中美建立的战略互信是相当不容易,双方怎么能够更好地合作,是考虑战略对话时的一个最根本原则。在他看来,美方应该正视和接受中国不断发展这个事实,和中国一起重塑大国关系,这符合双方共同利益。

  中美不会在未来10年或20年内变成真正意义上的盟友

  新华网记者:第五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将于7月10日和11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除了经济议题,您认为中美双方在战略方面会着重讨论哪些议题?是否能够达成一些实质性成果?

  孙哲:中美双方在战略方面进展很迅猛,前几轮对话中军方已经加入。网络安全问题也成为很重要的议题,这首先是由美国人提出来的,我们果断接受。美国国务卿克里访华以后,又成立了中美对话工作小组,有人甚至提建议,能不能以后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改成中美安全与经济对话。所以战略加上安全与经济,就涵盖了中美关系的三个支柱。

  在战略方面,中美双方过去达成了近百项协议或者说是共识。特别是在朝鲜问题上,我们一再表明非常赞成无核化。和美国的对话也是有两个底线,一方面是中国不想变成朝鲜心目当中的敌人,导致破坏中朝传统友谊,我认为中国政府和老百姓都非常赞同。另一方面,在和朝鲜交往过程中,中国出台任何政策,不希望给世界或者是给中国老百姓一个印象,就是我们是迫于美国的压力才出台。所以中国还是要坚持独立自主外交。

  在这样一种背景下,中美关于朝鲜问题上的合作有时候非常微妙。特别是十八大以来,中国明确地对朝鲜提出朝鲜半岛无核化是我们最在乎的一个目标,不能有任何改变。所以,在朝鲜问题上,中美合作取得了相对突破,在网络空间和网络安全问题上,双方也达成了共识,而且付诸行动。在军事交流上,作为两国过去交流的短板,尽管还依然存在美对台售武、美舰机侦察和美对华歧视性法律三大障碍,但是中美都在用新的方式来理解两军关系,所以两军对话到现在没有中断。

  在这种情况下,应该说中美建立战略互信是相当不容易。在我个人看来,未来10年或者20年之内,中美都没办法变成真正意义上的盟友,因为两个国家的政治制度不一样、意识形态不一样。所以在没有变成或者不能变成盟友的情况下,我们真正的考虑是即使不存在政治互信,双方怎么能够更好地合作,这是我们现在要考虑战略对话时的一个最根本原则。就是先抛开政治互信,然后双方怎么在现实的基础上,为了各自更好的国家利益,为了人类共同利益,大家进行合作,这一点双方拥有共识。因此,我认为这一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应该也能够取得一些突破,如果辅之经济对话已经达成的多项协议,这次战略对话的成果还是值得期待。

  新华网记者:中国新一代领导上任以来,中美双边互动较以往显得更加频繁,这是否传递出两国高层对加快发展中美关系达成共识?

  孙哲:其实中美互动一直是很频繁的,只不过有些被报道、有些没被报道。因为中美互动包括几个层面,比如领导人之间的会晤,无论是国家领导人的正式访问还是非正式的会见,这是属于高层的、高端的领导人之间的互动。十八大以后,中国新领导人上任以后,与美方互动还是比较频繁,频率加快了,这是一个倾向。

  但是,中美之间更多的是民间交往。有些地方之间、州与州之间的中美省州长论坛,在过去不断在进行。虽然有了报道,但是没有引起大家过多注意。比如双方人文交流也启动了好几年,取得了很多成果,美中十万留学生计划就是奥巴马宣布的。还有过去在清华留学的外国留学生很多是韩国人、非洲人或者是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学生,现在我教的这个班上,美国名牌大学来的学生很多,甚至还有美国空军的。

  除此之外,中美智库之间的交流也很频繁。我们刚刚举办了中美鹰派对话,把美国的几个大鹰派请到中国。因此,中美民间、智库之间的交往都在不断推进。奥巴马总统也是刚开始第二个任期,所以中美高层如果现在能够把双方的基础打得更扎实一点,把将来中美发展的主题定下来,其实对两国都有好处。

  美国应接受中国发展的事实 配合中国重塑大国关系

  新华网记者:中国提出要与美国建立新型大国关系,但到目前为止,美方并没有明确地作出回应,您认为在这个问题上,美方是否有别的考虑?

  孙哲:美国开始提出新型战略合作模式,我们没有接受,但是不管怎么说,中美之间是一架飞机上的两个引擎。如果中方提出一个概念美方不呼应,或者美方提出一个概念,中方不作呼应的话,那就说明另外一个引擎还问题,所以只有两个引擎合作的时候才能让飞机飞得更高,才能让中美双方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做出各自的贡献。

  关于新型大国关系,国内的国际关系专家们曾经聚集在一起进行辩论。一派人说我们可以与美国共同探讨,不断摸索,建立这种泥泞当中的关系,将来中美关系即便还会有上上下下的起伏,但是毕竟会走出双方的合作之道。另外一批人则相当悲观,特别是一批年轻学者,认为中国寻求与美国建立新型大国关系,是挑战美国权威,是想让美国给中国更多利益,所以他们认为新型大国关系会是一个挑战。对美国来说,中国发展是一个不得不接受的事实,配合中国一起重塑大国关系,这可能是将来双方共同努力的方向。只要双方一起去努力,就不会走上斜道,或者是冲突之道。

  新华网记者:中美关系虽然有各种喧嚣,但合作还是主流。在众多国际议题中,您认为当前哪个议题是双方最需要合作的?许多报道认为是全球气候变化问题,您如何看待?

  孙哲:一个传统大国和新兴大国有很多要合作,比如叙利亚问题。美国当惯了领导,习惯于站在世界舞台上指手画脚,所以有人把中美关系形容成班长和团支书的关系。美国习惯跟班长一样让你跟着它,中国则总是劝它不要做什么。但是现在中国要承担所谓的国际责任,对中国也是一个挑战。我们应该在国际社会上,比如叙利亚问题上,与美国、俄罗斯等其他一些国家进行合作,从而为稳定叙利亚国内动荡局势做出一点贡献。

  在非洲问题上,非洲有很多国家确确实实有问题,我们在对非援助过程中,有一些现象需要反思。我们对它们的援助是不是应该有一定的条件?让它们遵守国际规则,让它们善待自己的人民,让它们不要进行贪污。政治习惯或者不好的政治传统应该如何应对和解决,我觉得就这一点来说对中国自己本身来说也是一个挑战。

  中美之间有各自关心的国际议题。美国人比较关心朝鲜半岛问题、气候变化问题。对于气候变化问题,我个人也是有一个学习的过程,也慢慢地意识到这是一个重要议题。在这个问题上,美方专业性比较强,对气候变化当中的政治因素、经济因素分析得条条是道。所以谈到气候变化,我们应该更多地跟美国合作,看美国能不能对中国输出一些技术,卖给我们一些设备,然后实现一些信息的互享、科技的合作,我觉得这些都是大有潜力。当然,中国考虑的一个问题就是我们承担气候变化的相对应的责任和义务,这也是中国对美国经常提出的。美国还是要照顾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因为美国作为已经崛起的发达国家,在历史上已经犯了罪,到今天完全忽略历史,对发展中国家不进行任何补偿和道歉的行为也是不负责任的。

  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双方立场虽然还是有分歧的,但是总体上我觉得都有共同的需要。如果中美作为不同政治制度的国家,首先能够在气候变化这个问题上达成共识,然后再从气候变化合作开始双方总结经验,慢慢扩展到安全领域、军事领域的合作,这将是一个很好的开端。

【编辑:王忠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