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韩企在中国迈向西部 如何保持本土化战略成挑战

2013年07月11日 19: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原题:中韩经贸又一个20年

  今年是中韩建交的第21个年头,也是中韩经贸合作迎来“又一个20年”的开局之年,借着朴槿惠访华以及中韩最高领导人进行良好互动的东风,韩国企业在中国的核心投资区域,开始了大规模“西进”

  西安市区中心钟楼附近,一片不夜城的伊斯兰风情街,还留存着盛唐全盛时期的历史印迹;稍稍离开市中心,约一公里开外,高耸入云的摩天大楼鳞次栉比。楼顶的古典样式与现代感十足的透明玻璃墙楼体形成鲜明反差,交汇着历史与现实。古老的丝绸之路起点,如今已成中国西部大开发的战略重镇,也成为韩国企业走向中国内陆和西部的始发点,有超过百家韩国企业进驻西安市中心周围的各个工业园区。

  6月30日上午,来此访问的韩国总统朴槿惠视察了位于西安的三星半导体工厂。脚手架、塔吊林立的工地上,四处张贴着要打造三星在陕西省模范投资项目的中文横幅。这个正在建设中的工厂首期投资为70亿美元,共分三期,计划总投资300亿美元,是迄今为止韩国企业在华投资的最大项目。

  在到访西安的前一天,6月28日,朴槿惠在北京举行的随行经济人士早餐座谈会上表示:“我将访问西安并寻求韩国能参与到中国内陆开发的方案。”这次随同总统来华的是韩国史上最大的经贸代表团,人数多达72人,其中既有三星、现代汽车以及LG等韩国企业巨头的领导者,也有为数超过30人的中小企业人士。

  在三星半导体工厂的建设现场,朴槿惠在留言簿上写道“希望西安半导体工厂为两国共同体发展做出巨大贡献”。她在参观过程中还强调,今后韩国将以陕西省为中心,给予中国西部地区更多的关心。

  今年是中韩建交的第21个年头,也是中韩经贸合作迎来“又一个20年”的开局之年,借着朴槿惠访华以及中韩最高领导人进行良好互动的东风,韩国企业在中国的核心投资区域,开始了大规模“西进”。

  本土化战略的成功

  1992年中韩建交时,中韩两国贸易额是50亿美元,2012年,这个数字跃升到2500多亿美元(2563亿美元),年均增幅超过20%。走过了20年的中韩经贸关系也已进入成熟期。

  2012年,韩国对华投资额为536.4亿美元,为中韩建交之初的420倍。中国已超过日本、美国,在过去的近10年里一直保持着韩国第一大贸易伙伴的地位。

  这样的成绩,和韩国企业在中国市场上有效的本土化运作不无关系。

  不管工作多忙,明年就满60岁的慎文范每天都要抽一个小时学习中文。

  7月1日下午,从北京东二环外LG双子座21层的落地窗向外望去,浓厚的雾霾覆盖着偌大的北京城。在LG电子中国总部的接待室,慎文范指着窗外若隐若现的高楼,稍显吃力地复述着他一天前所学的中文内容:“北京的空气不好,有三个理由:一是汽车太多,二是周边的工厂多,三是因为火力发电烧了很多的煤。”

  “练习练习,不停地练习,这很重要。”他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专访时说。这位勤勉学中文的韩国人,戴着一副黑框眼镜,颇有些学者风范,但他的实际身份是LG电子中国区董事长兼总裁,今年1月1日到任。

  上任以来的这半年里,慎文范所做的一件比较重要的事情,是重建了公司的组织架构,将在中国的销售分公司从以前的17个扩展到30个,这些分公司全部由本地人来领导管理。“本地化,是LG电子在中国发展的基本理念。”他说。

  来华赴任前,慎文范做了很多功课,通过与公司员工、商业合作伙伴、以及中国政府相关合作方,了解中国消费者对LG电子的看法。

  虽然LG电子过去在中国市场取得的成绩让慎文范对LG电子在中国的未来很有信心,但在上任之初他也坦率表达了自己的不满意,“现状离我们的理想还有一定的差距”,在他看来,造成这种差距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本地化程度还有所欠缺。

  学中文,是慎文范要求自己本人做到“本土化”,他也以此向员工表明,LG电子在中国加强本土化的决心。

  同样在中国市场确立了领先地位的三星电子和现代汽车,也将本地化战略运用的得心应手。

  三星进入中国的时间是1992年,正是中韩建立外交关系之年,三星在中国的发展也与中韩经贸合作一路同行。

  近期,三星旗下的三星电子在对中国大学宿舍环境进行了细致调查后,发现大学宿舍熄灯后,电源供给是一个棘手的问题,于是它们推出了一款叫做背光灯笔记本的新品,以满足中国大学生的需求。

  三星电子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向《中国新闻周刊》介绍,这款新品由该公司2010年设立的PIT(产品创新团队)设计。当年,为了开发出更加适合中国本土的产品,公司专门设立了这个团队,成员全由中国当地设计师和开发人员组成。

  靠着本土化战略的成功实施和运作,再加上其所掌握的技术优势,自1992进入中国市场以来,三星旗下 30 多家公司中已有 23 家进入中国。目前,中国三星在华设立的机构有 163 个,共11万多名员工。

  本土化战略同样也是现代汽车在华快速发展的制胜法宝。2010年,现代汽车旗下的北京现代开启了为中国消费者定制产品的营销方式,这是为了应对2009年中国车市井喷后实现加速发展的机遇。在当年的第十一届北京国际车展的开幕式上,北京现代全球首发了一款专门针对中国市场的战略车型VERNA。

  业内人士指出,北京现代的本土化是在系统研究中国市场后为中国消费者定制的人性化产品,而不仅仅是针对中国市场的简单改款。

  经过在中国市场的历练和成长后,目前现代汽车集团在中国已有31家法人企业和12个代表处,在华投资总规模达到45亿美元。

  走向西部的机遇和挑战

  今年,中韩经贸合作开启了“又一个20年”。

  在未来的20年里,如果韩国企业想达到朴槿惠所期望的,参与到中国内陆开发的方案中,为中国西部大开发提供更多支持,那么摆在它们面前的新的共同挑战是,如何在走向西部时继续保持本土化战略的有效实施。

  已经在西安建设在华韩企最大投资项目的三星,除了整体布局向西部倾斜外,还考虑到中国内需市场的新形势,将在中国发展战略的产业重心,从之前重点发展电子或电子相关业务如生产电视和手机产品等,转向促进金融、建设、医疗和酒店等服务业务在中国的发展,而其投资也将转移到的尖端技术上。

  与此同时,三星还努力让本土化战略在中国运行得更加彻底。公司如今的口号是“做中国人民喜爱的企业,贡献于中国社会的企业”,并致力于在中国建设第二个三星。

  此番随朴槿惠一同到访中国的现代汽车集团会长郑梦九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了现代汽车在中国的西部战略,设计年生产规模可达30万辆汽车的第四工厂将可能选址西部,但具体地点未最终确定。

  在LG电子的扩建计划中,西部地区也是它们的关注重点。

  “中国政府重点扶持西部经济发展的大方向是确定的,我们要顺应这个趋势。”慎文范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在他看来,吸引LG电子走向内陆和西部的因素还有当地更有力度的政策扶持,以及这些地区的巨大发展潜力和未来的区位优势。

  “那里离欧洲大陆比较近。”他说。

  2011年,一列满载“重庆制造”的专列从重庆出发,经6个国家,耗时16天,抵达德国杜伊斯堡,拉开了“渝新欧”国际铁路大通道贯通的序幕。这条物流大通道将扭转西部以往在交通上处于劣势的地位。

  慎文范并不担心西部目前基础设施落后、人才欠缺等种种问题,“这些会随着产业的发展和时间的推移逐步解决。”对于已经在中国有过20年本土化摸索实践的LG电子来说,慎文范对于企业的适应能力颇有信心。

  中韩经贸合作接下来可能呈现出的另外一个特点是,双方在积累“量”的同时,更加重视“质”的发展。

  此前,中韩自贸协定(FTA)第一阶段谈判已经举行了五轮,但没有取得积极进展。在FTA谈判中最大争论焦点是商品领域自由化率问题。一旦有所突破,将是中韩经贸合作的新的重要契机。

  中韩元首会晤后发表的《中韩面向未来联合声明》以及《充实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行动计划》,是朴槿惠此次中国行的重要成果。《联合声明》之外,再补充更具体、操作性更强的《行动计划》,在以往的外交安排中并不多见。

  《联合声明》和《行动计划》中皆含有涉及中韩自贸协定谈判的内容,这让中韩自贸协定谈判取得突破变得更为可期。

  《朝鲜日报》曾评估认为,如果韩中签订FTA,对韩国来说,所带来的经济收益会达是韩美签订FTA的10倍左右。 (记者 徐方清)

【编辑:戚易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