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澳总理陆克文:“完美复仇”后重返权力巅峰

2013年07月12日 16:26 来源:《环球》杂志 参与互动(0)

  三年零三天之后,被吉拉德发动党内“政变”赶下台的陆克文来了个“完美复仇”,以同样的方式回到权力巅峰。

  6月28日,澳大利亚执政党工党内部“换帅”后的第三天,陆克文召开新闻发布会。长达一个小时的发布会过程中,陆克文肢体语言丰富,面部表情轻松,脸上的笑容从心底里绽放出来,怎么也hold不住。

  下台三年,从未走远

  三年前,也是在联邦选举前,面临选举压力的工党举行议会党员内部投票,决定党首人选。陆克文败北,让位给吉拉德。

  原因是双重的。对外,陆克文因推行资源超额利润税等引起澳大利亚采矿业的不满,导致支持率下滑;对内,他虽然颇具个人魅力,但在党内没能团结所有派别的议员。

  三年来,陆克文虽然下台,但从未走远。2010年选举之前,颇有选民缘的陆克文为工党和吉拉德站台拉票。在工党艰难组阁后,吉拉德投桃报李,任命陆克文为外交部长。

  但是,陆克文的政治抱负并未就此得到满足。2012年2月,正在美国访问的陆克文突然宣布,因为得不到吉拉德的支持,他决定辞去外长一职,并对吉拉德的党首地位发起挑战。在随后的党内投票中,陆克文只得到31票,大大低于吉拉德的71票,挑战以失败告终。

  尽管如此,工党内部推动陆克文挑战吉拉德的行动一直没有停止。随着2013年选举年的到来,这种暗流涌动得越来越剧烈。今年3月,本不属于陆克文阵营的工党内部重量级人物西蒙·克林站出来表态,呼吁陆克文再次挑战吉拉德,挽救工党的颓势。但由于没有得到足够议员支持,陆克文当时没有应允,并承诺不会再挑战吉拉德的党首地位。

  虽然言犹在耳,但政治大潮裹挟着陆克文距工党党首之位越来越近。6月初,陆克文访问维多利亚州的吉朗等地,受到明星般的欢迎,增加了他重返权力宝座的信心。从那个时期开始,他本人和工党议员们几乎每天都会被记者问到关于党首的问题。更为重要的是,原本支持吉拉德的一些议员和党内派别的立场出现松动。

  进入6月最后一周,澳大利亚议会也进入选举前最后一周会期。民调显示,吉拉德和工党的支持率依然走低,工党支持率自去年7月以来第一次降至30%以下,29%的支持率大大落后于反对党联盟的48%。压力之下,许多工党议员决定放手一搏,推陆克文上台,增加工党与反对党一较高下的机会。

  吉拉德在工党内部有一些铁杆支持者,也一直得到以劳资关系和金融服务部长比尔·肖滕所领导的派别的支持。然而吉拉德本人和工党的支持率一降再降,议员们不得不考虑“换帅”以自保。

  此次陆克文以57票对45票的优势在党首投票中击败吉拉德,就是因为肖滕的派别以及一些原本支持她的工党议员将票投给了他。

  明星效应,立竿见影

  工党议员们的赌注押得对不对,要到今年8月份的大选才能得到检验。但在民意调查中,陆克文的明星效应已经立竿见影。7月1日公布的Newspoll民调显示,工党的支持率已从一周前的29%上升至35%,陆克文也力克反对党领袖托尼·阿博特,在“心仪的总理人选”选项中获得49%的支持率,大大高于阿博特35%的支持率。

  上台后,一方面为了加强党内团结、弥合因党首投票而造成的吉拉德阵营与其他阵营的隔阂,陆克文宣布,只要愿意,吉拉德内阁的部长们都可以继续留在内阁。另一方面,他又通过组建新内阁来拉开与不受欢迎的吉拉德政府的距离,同时任命自己在党内的铁杆支持者担任内阁重要部长职位作为回报。

  组阁完成后,陆克文则开始对影响选情的主要政策一一表态,调整立场。

  7月3日,陆克文会见了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陈育明。陈育明是陆克文出任总理以来会见的第一位驻澳使节。

  陆克文表示,澳大利亚政府和他本人高度重视对华关系,澳大利亚将与中方一道,加强各领域交往,不断增进战略互信,加快推进自贸谈判进程,努力将澳中战略伙伴关系推向更高水平。

  在2007~2010年陆克文第一次出任总理期间,中澳在安全、经贸和其他领域出现一些摩擦,外界都很关注陆克文此次“东山再起”后的对华政策走向。

  “昆州最有权势的官僚”

  就像陆克文重夺总理宝座后在议会演讲时所说,搞政治真的不容易。但陆克文原本可以不走这条艰难的道路。

  不同于西蒙·克林这样出生在父子议员、兄弟政客的政治世家,陆克文本来可以选择另一条道路。精通中文的陆克文是地地道道的专业人士,他是外交官,曾在驻华使馆工作。他不但年轻时就对政治产生兴趣,15岁时就加入了工党,而且具有远大的政治抱负。

  20世纪80年代末离开外交界之后,他回到老家昆士兰州,一脚踏入政坛,担任昆州工党领袖韦恩·高斯的秘书。在高斯上台执政成为昆州州长后,陆克文随之成为州长办公室主任,当时媒体称他为“昆州最有权势的官僚”。1998年,陆克文当选联邦众议员。

  虽然从政是一条艰难的道路,但可能真的是陆克文所适合的道路。陆克文非常善于“推销”自己,是昆士兰州乃至全澳大利亚的政治明星。尽管他家境十分富裕,夫人是身家2亿澳元的著名企业家,家庭名下拥有超过千万澳元的房产,但他经常深入社区,与普通百姓攀谈,不让财富拉开自己与选民的距离。

  进入联邦议会,陆克文很快崭露头角,成为工党前排议员,担任影子外交部长等职。等待时机成熟,他终于成功坐上党首宝座,并带领工党在2007年的联邦议会选举中击败了长期执政的、由前总理约翰·霍华德领导的自由党。

  “金句”总理

  陆克文在澳大利亚年轻人中的支持率尤其高,而他本人也非常重视这一点。他在重任党首当晚的记者会上就提到,“有了你们(青年人)的能量,我们能打开煤气做饭了”,这句话成为当天的“金句”。而在两天后的记者会上,他借记者的提问对此进行发挥,强调需要了解年轻人的想法,并拿自己举例,说经过家人的影响,他本人已转而支持同性婚姻。

  对于几乎天天和他打交道的记者来说,陆克文也比他的前任吉拉德更有料。吉拉德在记者会上,很少有大幅度的肢体动作,拍出来的照片都是死死板板的。而陆克文的第一次发布会,一个小时里,闪光灯从头闪到尾。陆克文爱冒新词、怪词、自创俚语在澳媒体界也是出了名的,《澳大利亚人》报在他再任总理后特地总结了他的十大金句,其中就包括上面提到的“开煤气做饭”。

  中文流利的“老陆”更是没有放过中国这个与澳大利亚关系日益紧密的大市场,亲自打理微博,在上面晒照片、晒行踪,与粉丝互动频繁。

  工党能否在陆克文的领导下上演绝地大反击,答案尚不明朗。但毫无疑问,陆克文的归来为澳大利亚即将到来的大选带来了更加浓烈的火药味,这场大戏因此变得更有看头。(记者 徐海静)

【编辑:张艾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