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韩亚空难事发后20多分钟救援车未赶到现场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7月13日 05:00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主管德博拉·赫斯曼11日说,调查发现,没有证据显示发生降落事故的韩国亚洲航空公司客机有机械故障。美联社评述,这让这起安全事故的调查焦点直指客机飞行员。而最新公布的电话录音显示,事发后20多分钟救援车仍未赶到现场。

  □调查进展

  美结束现场勘查清理残骸

  韩亚航空一架载有16名机组人员和291名乘客的波音777-200型客机,6日在降落美国旧金山国际机场过程中失事,2名中国乘客遇难。16名机组人员中,包括4名飞行员。

  赫斯曼11日说,调查人员当天结束现场勘查。美方当晚开始清理位于机场两条跑道之间的客机残骸,从12日晚开始切割机体本身,并从机场跑道移除。

  在结束现场勘查的最后一次也是事故发生后第五次记者会上,赫斯曼说,客机没有任何故障迹象,所有自动飞行系统正常运行。“根据迄今所获飞机飞行记录器数据,自动驾驶、飞行指令和自动油门系统方面没有异常行为。”

  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先前透露,客机当时飞行高度过低、速度过慢,坠毁前3秒航速为103节,远低于137节的建议速度。

  赫斯曼说,4名飞行员曾告诉调查人员,尽管降落过程中手动操作,但他们“以为”飞机航速由自动油门系统设定。而调查显示,自动油门系统的确处于开启状态,但不确定飞机失事前它是否正确运行。

  按照赫斯曼的说法,过去18个月,对韩亚航空客机的134项机械、飞行员或航空电子检查中,美国联邦航空局没有发现“重大问题”。

  另据报道,据韩联社报道,韩国国土交通部12日举行记者会表示,失事客机的自动功率调节装置是否正常启动,还需要与飞行数据记录器以外的记录装置来进行比较分析。

  证据指向飞行员操作失误

  一些专家认为,证据指向客机飞行员操作失误。

  拥有不同机型29年飞行经验的飞行员李·柯林斯说,如今问题在于韩亚航空飞行员怎么能犯如此“严重错误”。“导致这架飞机坠毁的原因是他们没能保持适当航速”。

  赫斯曼证实,飞机驾驶舱录音器显示,4名飞行员意识到客机飞行高度过低、速度过慢时,为时已晚。“直到坠机前9秒,从没提及(飞行)速度,当时高度大约30米。”

  她说,客机坠毁前几秒钟,才有两名飞行员大喊放弃降落。其中一次是坠毁前3秒,另一次是坠毁前1.5秒。

  赫斯曼说,驾驶客机着陆的飞行员李强国(音译)与指导他飞行的教练李政民(音译)最终应为安全降落承担责任。两人为首次驾驶或执教这一机型客机飞行。

  否认“神秘光”干扰说法

  赫斯曼同时否认“神秘光”干扰飞行员的说法。她说:“飞行员告诉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在大约150米高度……他看到一个明亮的点光源,那可能是反射的太阳光,但不确定。”

  “这一光源位于飞机正前方而不是跑道上。他(飞行员)短暂移开目光,看向驾驶舱。他认为,这一光源没有影响他的视线,他当时能够看到飞行控制仪器,能看到航速。”

  “另外2名飞行员接受调查时,没人提及这一光源。根据驾驶舱录音器记录,(飞行员)没有讨论过这一光源。”

  另外,没有迹象表明,类似手机等个人电子产品在这一降落事故中扮演角色。

  不过,赫斯曼拒绝猜测客机失事具体原因。她说,调查人员尚未明确排除任何情况,暂时没有得出任何确切结论。

  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预计要耗时一年多才能发布最终评估结果。

  □聚焦

  11分钟录音还原失事现场

  事发20多分钟救援车仍未到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警方日前公布一段韩亚航空客机坠毁后乘客拨打911报警的电话录音。通话录音中,一名呼救者语气焦急地说,救援车辆在事故发生后20多分钟还没有赶到,现场一名女性生命垂危急需救治。

  现场没有足够医护人员

  这段录音由加利福尼亚州公路巡逻队公布,时长共11分钟。录音中,一名报警者说,他已经等待救援人员20多分钟,“一些人躺在跑道上受重伤,头部受伤,有个女的现在快不行了。”

  另一名报警者说,现场没有足够医护人员,一名女性头部烧伤严重。报警者询问:“我们有没有什么方法帮助她?”

  跑道末端乘客无人照料

  坠机事故发生后,一些目击者先前描述,搜救人员当时集中精力处理主要坠毁地点,一些位于跑道末端的乘客却无人照料。录音似乎印证了这一说法,一名报警者说:“我们这里有些人还没找到。”

  对于这一情况,旧金山紧急措施署副主管罗布·达吉恩说,搜救需“有条理”,从一个地点开始“循序渐进”,“如果你犹豫,去这里还是去那里,就会遗漏……护理人员做伤情鉴别分类时,应从你身处地点开始,逐步找到每个人。”

  达吉恩同时表示,“(紧急措施署)正研究这段录音,(看看)其中是否有什么可以借鉴的。”

  未立即看到救护车消防车

  另一些报警者说,在事故发生后没有立即看到救护车和消防车到达。录音中,警方说:“我们正在行动,相信我。”

  旧金山消防局发言人明迪·塔尔米奇对此表示,按照救援规程,车辆不可距离事故现场过近,以避免混乱和碰撞。具体到当天情况,是因为担心飞机爆炸。

  “(现场)有明火,燃料泄漏,地上全是残骸,不应冒飞机爆炸的风险(接近)。”塔尔米奇说。

  另一方面,紧急措施署医疗主管约翰·布朗说,共有40多辆救护车到达现场,以确保及时将伤者送医。一些警察和消防队员也曾在8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描述,事故现场“如噩梦”,警察和消防队员从安全梯上进入正在燃烧的机舱,每人配有刀具,用于解救受困乘客。

  除此以外,由于坠毁客机乘客多为中国人和韩国人,搜救人员沟通不便,一些伤者送医时与家人分开。乘客尤金·拉赫回忆道,他曾帮助一名不会说英语的乘客,这名乘客的妻子被送至医院,但他不清楚妻子情况,很焦虑。

  旧金山综合医院急救科主管克里斯·巴顿说:“交流和心理的问题确实存在,不过应优先考虑医疗问题。”他评价:“总体而言,(救治)体系运转不错。”

  □对话

  索赔诉讼管辖地将成焦点

  金燕

  北京金平律师事务所律师韩国大使馆法律顾问曾参与1997年大韩航空在美国关岛空难索赔案件

  韩亚航空客机失事造成两名中国学生遇难。在整个航班307名旅客中,中国公民有141人。昨天,金燕在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空难的诉讼管辖地将成为焦点。

  京华时报:在美国诉讼难度大吗?

  金燕:因美国对损害赔偿的额度比较高,不少旅客将会考虑在美国提起诉讼,但是实际上管辖权或受到一定的限制。

  根据蒙特利尔公约第三十三条规定,“一、损害赔偿诉讼必须在一个当事国的领土内,由原告选择,向承运人住所地、主要营业地或者订立合同的营业地的法院,或者向目的地点的法院提起。二、对于因旅客死亡或者伤害而产生的损失,诉讼可以向本条第一款所述的法院之一提起,或者在这样一个当事国领土内提起,即在发生事故时旅客的主要且永久居所在该国领土内,并且承运人使用自己的航空器或者根据商务协议使用另一承运人的航空器经营到达该国领土或者从该国领土始发的旅客航空运输业务,并且在该国领土内该承运人通过其本人或者与其有商务协议的另一承运人租赁或者所有的处所从事其旅客航空运输经营”。

  根据上述规定,管辖地为航空公司所属国、航空公司的主要营业地、旅客购买机票的地址、最终目的地、旅客居住地。

【编辑:程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