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韩前国情院长受贿入狱 辩称不属受贿是生日礼物

2013年07月16日 14:57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前国情院长收受巨额贿赂

  辩称不属受贿是生日礼物

  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10日宣布,由于被指控收受贿赂的前国家情报院(简称国情院)院长元世勋有湮灭证据和逃亡的可能,因此对其下发了拘捕令,元世勋被当场拘押并收监首尔看守所。

  此前,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特殊搜查一部已经查明,元世勋从2009年开始从皇甫建设社长黄甫延那里分多次收受了1亿韩元现金及礼券,并收受了价值5000万韩元的名牌皮包、野生山参、黄金制品等贵重物品。元世勋涉嫌在2010年年初Homeplus超市仁川舞衣岛建设研修院过程中,为黄甫延向韩国森林厅施加影响促其获得建设批准。此前在2009年山林厅的评估报告中,认为该项目有可能破坏环境,但在元世勋施加影响后,2010年该建设项目竟被开了绿灯。检方还查明,黄甫延2010年在三陟市某发电站项目招标中请元世勋进行了介入。相关的受贿情况,检方已经从黄甫延和下属公司职员处得到口供。

  根据韩国媒体的披露,元世勋与黄甫延之间的密切关系在国情院已经是公开的秘密。两人相识并亲近于1999年,当时元世勋还是首尔市政府的一个局长。受各方“关照”,黄甫延旗下的黄甫建设迅速膨胀,并接连中标大企业和公营企业的基建项目。2008年黄甫建设的营业额只有63亿韩元,但2011年则迅速增长为473亿韩元,当时很多业内人士就对此表示质疑,认为其中一定有“猫腻”。

  当10日晚得悉自己将被拘捕后,元世勋面对记者时还辩称,其所收受的贵重物品都是生日礼物,但检方对此并不认同,认为过生日哪有送这么贵重礼品的?这种行为只能被看作是高级公务员收受贿赂!检方查明,元世勋经常与黄甫延在首尔江南的某酒店密会,在接受贿赂后再下楼吃喝玩乐。最后检方是通过查询元世勋出入国情院大门的记录和黄甫延的银行帐户资金往来才找出破绽的。

  事件引发韩国媒体热议

  呼吁对国情院进行改革

  元世勋因受贿锒铛入狱引发韩国媒体热议,媒体还呼吁对国情院进行彻底改革。

  《京乡新闻》的社论认为,元世勋是韩国历届国情院院长中首个因收受贿赂而被收监的人。《京乡新闻》指出,作为应该为国家安保献身的国情院长,居然因为收受非法现金而锒铛入狱,这真是令韩国国民脸红的事情。元世勋与去年底的国情院介入大选丑闻也脱不了干系,本来应该因违反选举法被拘捕的他,最终还是因为个人犯罪而锒铛入狱。社论认为,必须要对国情院进行脱胎换骨的改革。

  韩联社的评论认为,元世勋在上一届政府中担任了4年零1个月国情院长,在卸任后仅仅3个月就因个人收受贿赂而被捕入狱,创下了前政权高官锒铛入狱的新纪录。为了避免有人重蹈覆辙,必须要让国情院在韩国政治中保持中立,必须要让国情院专注于自己原本的职责。总统也必须抛弃那种让亲信担任国情院长的惯例,任命真正正直、专业的人担任这一职务,要改掉韩国国情院与国内政治瓜葛不断的陋习。

  韩国《东亚日报》的社论发出疑问,国情院长的水平就如此吗?自1998年韩国安企部被更名为国家情报院后,元世勋之前的8名院长中已经有5名接受过检察机关的调查或被司法处理,但全都是有关非法窃听等滥用权力的问题,而不是由于个人的不正之风。事关国家安全的情报机关首长同意建设业者的委托,因收受钱财而被拘捕,这是一件让整个国情院不光彩的事情。

  《朝鲜日报》7月12日报道,随着前国情院长元世勋被拘捕,过去14年来9名国情院院长中只有3人没有遭到检方传讯,剩余的6人都被传讯甚至被判有罪。

  朴槿惠要求进行高强度改革

  在野党批驳国情院改革设想

  在元世勋被捕之前,韩国总统朴槿惠于7月8日公开要求国情院进行高强度改革。朴槿惠当天在青瓦台首席秘书官会议上表示:“从以前的政府开始,国情院就一直备受争议。我认为,应该趁此次机会对国情院进行大的改革”。

  朴槿惠还表示:“设立国情院的目的是为了履行保障国家和国民安全的相关任务,希望国情院加快改革的步伐,保证国情院忠实于自己的业务”。此前韩国新政府一直有意回避国情院介入政治的争议,但随着各界的压力不断扩大,相关舆论热度不减,因此朴槿惠亲自对此表态。

  过去,国情院由第一次长(负责国外事务)、第二次长(负责国内事务)和第三次长(负责朝鲜事务)三大部分组成。但进入本届政府以来,南在俊就任国情院长后,对国情院的运转方式和组织体系已经进行了改革,由第一次长(韩基范)负责朝鲜和国外事关国家利益的情报、第二次长(徐千浩)负责反恐、反间等安保情报、第三次长(金圭锡)负责网络和通讯等科学情报业务,而备受争议的国内情报部门则由第二次长负责。

  对于朴槿惠关于国情院改革的设想,在野党立即予以反驳。曾任民主党总统大选候选人的文在寅议员当天通过微博表示:“让国情院自己制定改革方案进行改革,就等于根本不打算改革国情院”。无党派议员安哲秀也表示:“让改革对象自己制定改革方案存在很大的局限性,现在能做的是表明将从根本上阻止国情院介入政治的决心,并解除非法公开‘NLL发言录’的现任国情院长(南在俊)的职务”。

  韩国《东亚日报》也发出疑问:能将改革交给作为改革对象的国情院吗?现在对于国情院来说,最需要的是外部冲击。该报呼吁政府组建中立委员会,甚至可以修改《国情院法》。(记者王刚)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