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韩亚空难细节引关注 揭秘机长“改装”全过程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7月17日 08:20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尽管事故仍在调查之中,但韩亚空难中,一些关于失事飞机波音777的驾驶者的细节引发了大量关注。

  在这场导致三名中国乘客死亡的空难中,坐在机长位置的李康国(音译),资历及降落时的操作被强烈质疑——这位由空客320“改装”波音777的见习机长,只有43小时的波音777机型飞行经历。

  对于民航客机而言,每一种不同的机型,都有不同的技能要求和培训课程。飞行员转换机型的训练,被称为“改装”。

  拥有近一万小时的飞行经验的李康国便是处于“改装”过程中,而如李康国一样的“改装”机长们,正忙碌地飞行于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地的空中。

  在中国,每天有近百万人搭乘民航航班,每天客机的起落次数,超过万次。

  初夏的一个下午,某航班的乘务长客舱开始广播,提醒乘客飞机即将降落。

  半个多小时后,飞机在王建手中缓缓停稳。

  驾驶舱中,王建动了动肩,长长呼出一口气。然后向右侧扭了下头,看了看坐在副驾驶位置上的教员和他手中的一叠纸。

  教员右手中的笔转了一下,之后,在几个选项中画了画,抬头微笑着向王建点头示意。

  王建原是波音737机型的机长,已有1000多个小时的机长经验,现在要改成空客A330机长。

  此前,他已通过了理论课、模拟机和本场训练,现在由教员在一旁监控着进行航线飞行,这是机长“改装”的最后一关。

  每年中国大量飞行员需“改装”

  如果机长、副驾驶数量,跟不上该型新飞机引进的速度,就需要从其他机型的机长、副驾驶选人来“改装”。

  像王建一样,每年,中国民航的飞行员队伍都会有大量的“改装”。

  孙英明是一名波音737机长,他告诉新京报记者:“对于大航企,‘改装’非常普遍。”

  通常情况下,机长决定整个飞行过程的操作,所以机长“改装”对航空公司而言,更为关键。

  机长为何要“改装”?这源于制造商不断研发新机型以及航空公司对新机型的不断购买。

  “20多年前,国内几乎只有波音737一种机型。大概10多年前,国内引进了波音777,这就需要机长去学习驾驶了。除非公司一直只有一种机型。”孙英明解释说。

  新机型的引进,也意味着需要大量机长去“改装”,去进行新机型的机长“岗位培训”。

  与此同时,购买已有机型的新飞机,也可能需要“改装”。

  根据已经上市的各航空集团年报,2012年,国航集团共引进飞机53架。东航去年通过购买或融资租赁新引进31架飞机,南航新进飞机54架,海航共引进新机15架。

  引进的新机,并不都是新机型,大部分还是公司已有机型。前国航机长赵洪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引进一架新机,公司要为其配上四五套机组。每组有一名机长,一名副驾驶。

  如果航空公司已有的某机型机长、副驾驶数量,无法满足新引进该机型飞机的速度,也需要从其他机型的机长、副驾驶选出一部分人来“改装”。据了解,国内的公司往往会考虑到安全性,选资历比较深、安全记录好的机长,来进行机型“改装”。

  中国飞行员“训练量”超规格

  一位737机长表示,他所在的公司对波音777这样的飞机,要求机长经历要大于3000小时,此外对起降次数也有要求。

  在韩亚波音777旧金山空难发生后。韩亚方面一再表示,李康国及其培训教官均为经验非常丰富的飞行员,并且该航空公司的培训计划符合国际以及韩国国内的所有规定。

  韩亚方面表示,目前韩亚的飞行员必须经过10次飞行和总计60小时的飞行才能完成波音777客机的训练项目。此前有过近万小时飞行资历的李康国已经完成了43小时的波音777飞行。这一次往返旧金山的飞行原本将使他完成剩余的两次航班和17小时飞行的训练规定,从而完全具备驾驶波音777的资格。

  以中国这方面的相关规定来看,韩亚的规定称不上“宽松”。

  目前中国航空业执行的《大型飞机公共航空运输承运人运行合格审定规则》规定,组类飞机(以涡轮喷气发动机为动力的飞机,常见民航客机属此类)机长“改装”时,由教员监视的飞行经历时间至少25小时。

  《规则》同时规定,对于最大起飞全重136000千克以上(波音777属此类)的飞机,应当担任组类II飞机机长飞行一年以上,相应机长飞行经历时间不少于500小时,且总驾驶员飞行经历时间不少于4000小时。

  按照上述《规则》,见习机长李康国是符合要求的。

  孙英明说,国内的航空公司会在民航局的培训大纲基础上,制定自己的培训流程,且各项要求都比局方高得多。

  另一位波音737机长于辉也表示,他所在的公司为安全起见,对波音777这样的飞机,要求机长经历要大于3000小时(上述局方要求为500小时),此外对起降次数也有要求。

  “韩亚空难中,43小时的777经验就坐机长位置,还是比较短的。”孙英明说,“在我们公司,100小时以内的这种新机长,会有很多限制。如果需要他坐在机长位置的话,副驾驶上坐的需要是特别高级的教员。”

【编辑:戚易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