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俄罗斯总统普京放话 称希望斯诺登“快走人”

2013年07月17日 10:5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称其为“不受欢迎的礼物”

  【俄塔社俄罗斯戈格兰岛7月15日电】俄罗斯总统普京15日表示,斯诺登一旦有机会,便将离开俄罗斯,但目前形势尚不明朗。

  普京在列宁格勒州与大学生交谈时表示:“目前形势悬而未决,但一旦出现前往他处的可能性,他当然会利用。我们向他提供政治避难的条件他已了然于胸,从他最近发表的声明中可以窥见,他的想法似乎正在发生某种改变,但一切尚未彻底明朗。”

  普京指出,美国其实是将斯诺登困在了俄境内,不允许他国让斯诺登飞越领空,

  “斯诺登也是我们的不速之客,他并不想来俄罗斯,只是想从这里转机到其他国家。然而,当他的航班升空后,我们便知晓,我们的美国伙伴其实已把他未来的行程堵死了……美国人自己吓唬其他所有国家,导致没有国家愿接纳他,如此一来,美国人是自己将他困在了俄罗斯”。

  普京不忘揶揄:“这是送给我们的圣诞礼物。”

  一名女大学生问及斯诺登今后将何去何从,普京回应道:“我哪知道?这是他的人生,他的命运。最终他希望找到一个常住地,长期滞留他国。”

  普京重申,俄方起初便向斯诺登提议,倘若后者希望留下来,可以,但应当停止自己的政治行动,“我们与美国存在一定水平的关系,我们不希望您的个人行为损害我们与美国的关系。他拒绝了……他说他希望继续自己的行动,欲为人权而

  战,他认为美国违背了某些国际法准则,干预个人隐私,他的目的便是与之抗争。我们对他说,只是别捎带上我们,我们另有需要为之抗争的东西”。

  【美联社莫斯科7月15日电】俄罗斯总统普京将斯诺登长期滞留莫斯科一家机场定性为美国强加给俄罗斯的一份不受欢迎的礼物。

  普京强调,斯诺登“在未受邀请的情况下”飞抵莫斯科,只是打算在此转机。但普京说,美国威胁他国不要接纳斯诺登,这实际上妨碍了他继续乘飞机旅行。

  【法新社莫斯科7月16日电】俄罗斯总统普京昨天指责美国将斯诺登困在莫斯科,说斯诺登会尽快离开俄罗斯。

  这是斯诺登上周五与几名人权活动家和律师见面后,普京首次在公开场合就此发言。对于是否会接受斯诺登的申请,他只字未提。

  对于莫斯科可能会为斯诺登提供避难所的可能性,华盛顿反应激烈,指责莫斯科为他提供了“宣传平台”。

  与此同时,在拉美,西班牙驻玻利维亚大使表示,马德里已就本月早些时候拒绝玻总统莫拉莱斯专机飞越西领空一事向玻方致歉。当时,莫拉莱斯从莫斯科回国,有传言说斯诺登在他的专机上。

  避免越过俄美关系“红线”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7月16日报道】题:普京称希望斯诺登离开俄罗斯

  俄罗斯总统普京说,希望斯诺登尽快离开俄罗斯。普京重申,他不想让这件事破坏与白宫的关系。

  周一的这番话凸显出了普京在斯诺登问题上的微妙处境。虽然斯诺登抵俄为普京带来一个机会,可在国内外提升其不畏美国强权的名声,但普京现在并不想看到莫斯科与华盛顿关系出现重大挫折。美俄关系崩溃将危及两国将于今年9月举行的备受瞩目的会谈。届时,普京打算在俄罗斯会见奥巴马。克里姆林宫不希望在这件事上出什么差错。

  俄之所以拒绝白宫提出的驱逐斯诺登的要求,原因之一是美国应克里姆林宫的要求驱逐寻求美方庇护的俄罗斯人的可能性极小。但这并不意味着普京会同情斯诺登。普京曾是克格勃成员,其心腹均由忠诚的安全人员组成。因此,普京对于告密的做法持怀疑态度,也没表示过对斯诺登的活动的支持。

  【美国《洛杉矶时报》网站7月15日报道】斯诺登与俄罗斯政府时断时续的关系15日似乎再次急转直下。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他希望这名美国逃亡者“一有机会”就离开俄罗斯。

  俄对斯诺登的态度似乎一直在起起落落,一会儿暗示欢迎他留下来,一会儿又对他还不离开表现出不耐烦。

  俄专家安德烈·皮翁特科夫斯基15日说,他认为普京在12日与奥巴马通电话后态度趋于强硬,“普京显然不想越过俄美关系中的红线”。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7月16日报道】普京昨天讽刺地将斯诺登比作一件不想要的圣诞礼物,暗示俄总统希望摆脱这位泄密者。

  普京表示,俄从未打算让斯诺登滞留在该国,但由于美国给其他国家施加压力,他比较为难。普京暗示,俄政府在焦急地寻求斯诺登事件的退路(这可能会让已受损的美俄关系跌至新的低谷),或者至少公开否认与斯诺登的行为有任何联系。

  【俄新社莫斯科7月15日电】各方专家普遍认为,斯诺登滞留在俄令莫斯科陷入两难,也对俄美关系产生了不利影响。他们认为,斯诺登离开才有助于莫斯科继续建构俄美关系。

  俄罗斯总统普京15日表示,一旦出现可能,斯诺登将离开俄罗斯,但目前一切仍悬而未决。

  政治信息中心主任阿列克谢·穆欣指出:“斯诺登滞留令莫斯科相当尴尬:这并非我们制造的问题,但事已至此,我们不得不加以解决。”他认为斯诺登在此刻出现相当棘手,“我们刚开始与美方按照某种构想打造双边关系,斯诺登便出来搅局了”,唯有在他离开后,双方才能恢复上述进程,增进往来。

  斯诺登向俄提正式申请

  【俄新社莫斯科7月16日电】俄罗斯联邦社会院成员、向斯诺登提供过咨询服务的律师阿纳托利·库切列纳向俄新社表示,美中情局前雇员斯诺登向俄移民局代表提交临时避难正式申请。

  库切列纳表示,他刚与斯诺登在谢列梅捷沃机场结束会面,办理了临时避难的正式申请。据他表示,在他在场时,斯诺登办理并向联邦移民局工作人员提交了临时避难的申请。

  库切列纳说,“他在我面前办理了申请,因为有大量的立法及法律问题,这是他要求的,所以我来参加会面”。库切列纳希望近期申请将被受理。

  【路透社俄罗斯赤塔7月16日电】克里姆林宫16日称,总统普京不是决定是否批准斯诺登临时避难申请的人。

  普京发言人佩斯科夫说:“关于临时避难,这不是总统的问题,而是联邦移民局的问题。”

  【俄新社莫斯科7月16日电】俄护法机构消息人士周二透露,初步审查斯诺登临时避难申请可能需要5天时间,这期间他将留在机场。

  该消息人士说,“收到申请后开始初步审查程序,根据法律可能持续5天。这段时间不会发放任何证件,他不能在国内自由往来”。

  【俄罗斯报纸网7月15日报道】斯诺登12日晚在机场与几位法律专家碰面,咨询法律问题。法律专家为其答疑并提出了一些建议。

  俄联邦社会院成员阿纳托利·库切列纳律师在会谈后透露,斯诺登表示打算向俄申请临时政治避难,然后前往同意接纳他的一个拉美国家。库切列纳说:“斯诺登不懂俄语,也不了解俄法律。我与斯诺登就避难问题进行商讨,他要求我解释俄法律,随后做出他自己的决定。”

  “公民协助”委员会主席斯韦特兰娜·甘努什金娜解释说,斯诺登的选择并不多:政治避难、临时避难或难民身份。她提醒说,在俄历史上,政府只批准过一次政治避难申请,申请人是阿塞拜疆前总统穆塔利博夫。临时避难是最简单的庇护方式:允许申请人在俄境内停留一年,在此期间不会将他引渡给别国或驱逐出境。

  甘努什金娜说:“准备文件并不费事。例如只要拿起一张纸和一支笔,用任何语言写上:‘申请---请给予我难民身份’,交到移民局就可以了。”斯诺登如不想走出机场中转区,那就直接找机场的边境安全人员联系移民局上门办理。

  【俄新社莫斯科7月16日电】倘若斯诺登向联邦移民局提出难民申请,便会获得受理,哪怕他的护照已被美国当局注销。

  难民审批分为初审和正式审查,前者约5天左右,后者应在3个月内完成。在个别情况下,移民局可将审批期限再延长3个月。倘若作出展开正式审查的决定,申请者会拿到相关证明,这是对其身份的确认,凭它有权在审查期间逗留俄境内。一旦申请遭拒,斯诺登有权申诉,申诉可由三个级别的法院受理,也可交由监督机关。在受理申诉期间,申请者不能被驱逐出境。

【编辑:李夏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