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德在二战结束68年后仍在反思历史 日应向其学习

2013年08月01日 09:13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德在二战结束68年后仍在反思历史日应向其学习
    在德国纪念布痕瓦尔德集中营解放60周年纪念活动中,时任总理施罗德为遇难者献花。

  编者按:

  光明日报国际新闻版自2012年7月12日开辟“以正视听”栏目,刊出首篇《有关澳数学家涉赌报道有误》后,又陆续刊出《德国议会民主的尴尬》《“发现蒙娜丽莎遗骸”是个假新闻》《达赖在鼓励和纵容藏人自焚》《中国援非绝不是掠夺资源》《美国是“阿拉伯之春”的背后推手》等文章,共计24篇。该栏目文章多由光明日报派驻事件发生国的记者在“第一现场”、运用第一手的素材采写而成,因而事实明晰,令人信服。文章对曾在国内外媒体引发喧哗的一些有误报道给予澄清,还原真相,引人注目,发人深省,因此受到了广大读者的喜爱。为了便于读者系统性阅读与保留,自本篇起,本栏目开始给文章补充加注序号。

  8月15日是日本投降纪念日。值此之际,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对是否参拜靖国神社闪烁其词,一直强调“向为国捐躯的人表达敬意和尊崇之意是理所当然的”,并称可能在10月秋季例行大祭期间参拜靖国神社。7月29日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在东京公开称“不对为国捐躯的人心怀敬意和感谢是非常奇怪的”,“悄悄去(参拜靖国神社)”就行。麻生还就修宪一事发表演讲称:“日本在修宪方面可学习德国纳粹当时的手法。”

  日本作为曾侵略周边国家的加害者,去靖国神社拜“鬼”就真的“理所当然”,不去就“非常奇怪”了吗?麻生公然提出学习德国纳粹,且不说对于今天有良知的世人意味着什么,对于曾受到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周边国家国民又意味着什么,难道麻生真的不清楚当今的德国是如何对待纳粹的吗?我们不妨来看看,在认真反省和严厉清算纳粹所犯下的罪行方面,近期德国又做了些什么。

  今年7月24日,西蒙·维森塔尔中心在柏林开始了其追捕剩余纳粹战犯项目——“最后行动”的第二期活动。该行动旨在将为数不多仍在世的纳粹集中营战犯绳之以法。此次行动共悬挂2000幅张贴画,其中1000张在柏林,在汉堡和科隆两地各500张。张贴画的背景是奥斯威辛集中营,画面上用醒目的大字写着“虽然晚了,但还不是太晚”。虽然二战过去快70年了,但时间丝毫不能抵销纳粹分子所犯下的罪行。如今,德国学校的所有学生都有义务去参观集中营,在那里每个人都会为德国二战罪行感到耻辱。

  今年7月,德国联邦财政部宣布,德国将对纳粹大屠杀幸存者的财政补偿增加到8亿欧元。早在1951年9月27日,联邦德国总理阿登纳就在德国议会上郑重宣告:纳粹的罪行是以德国人的名义犯下的,因此德国人要把道德和物质上的赔偿视为自己应尽的义务。据有关资料统计,德国从三方面对二战中的受害国进行了赔偿:战争赔款约500亿欧元;给纳粹受害者个人赔偿约700亿欧元;德国企业的赔偿额约为400亿欧元。

  今年4月,德国警方拘捕了93岁的德国人里普西斯,他被指控二战期间在奥斯威辛集中营任职时犯有协助谋杀罪。2011年德国法院曾判处91岁的德米杨纽克5年徒刑,罪名也是二战时在纳粹集中营帮助杀害犹太人。德国检察机构还宣布,将对仍然在世的约50名曾在纳粹集中营充当警卫的人进行调查。法院的这一裁决传达出一个十分强烈的信息:即使年代已久,但当年曾犯有大屠杀罪行的个人,难逃正义的制裁。

  即使在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结束68年后,德国人仍然在不断反思二战历史。德国人正由于其对历史的客观态度,对过去罪行的忏悔和补偿,才赢得了世界各国人民的宽恕和赞许。德国索赔委员会首席官、犹太人艾森施塔特曾谈道:“在履行对纳粹受害者所负有的历史责任时,我们看到了德国秉承一贯的承诺。这为大屠杀受害者能有尊严地度过余生提供了切实保障。”

  德国战略研究所日本专家蒂藤认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历史观点很有问题,他在本次和首次首相任期均表示过怀疑二战后纽伦堡大审判的合法性,提出要对二战历史进行重新解读,认为战后对日本战犯的审判不过是胜利者对失败者的审判。安倍希望以此联合日本社会和自民党内的右翼势力,防止自民党内的少数右翼力量脱离,避免自民党分崩离析,但如果他这样做下去,将是自民党执政的终结。

  德国法律明确规定,一切宣传法西斯的言论和行为都是违法的,是要付出坐牢的代价的。对照之下,安倍、麻生之流难道不该为其相关言行感到愧对世人、无地自容吗?!

  (本报柏林7月31日电 本报驻柏林记者 柴 野)

  【链接】

  西蒙·维森塔尔中心:是一个为纪念在二战中被纳粹杀害的犹太人而成立的国际人权组织,成立于1977年,总部位于洛杉矶,在纽约、迈阿密、多伦多、耶路撒冷、巴黎及布宜诺斯艾利斯设有办事处,以建筑工程师西蒙·维森塔尔命名。维森塔尔是奥地利犹太人,被称为“纳粹猎手”,曾将盖世太保犹太部主管阿道夫·艾希曼和特雷布林卡集中营营长弗伦茨·斯坦戈尔等千余名纳粹战犯送上法庭。该组织关注种族歧视、反犹太主义、恐怖主义及种族灭绝等问题,得到联合国和欧洲委员会的承认。(贺斌)

【编辑:况聃】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