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伊朗新总统鲁哈尼今日宣誓就职 执政蓝图受关注

2013年08月04日 0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8月4日电 综合报道,伊朗当选总统哈桑•鲁哈尼8月4日正式宣誓就任该国新一任总统,接替前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誓言“变革”的鲁哈尼接过接力棒后,内政外交将有何新举措,执政蓝图如何勾勒,伊核问题谈判走向又将如何,都有待观察。

  各派期待“变革”

  据报道,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3日正式批准哈桑•鲁哈尼为伊朗第11届总统。鲁哈尼从即日起出任伊朗新一任总统。

  在当天进行全国电视直播的仪式上,鲁哈尼从哈梅内伊手中接过委任函。鲁哈尼向选民和哈梅内伊表示感谢。他说,自己不会辜负选民的支持与信任,将致力于建设一个和平稳定、充满希望的国家。

  8月4日,伊朗议会将举行第11任总统宣誓就职仪式,届时多国元首及外交要员、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司法体系及军政高官都将出席仪式。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宣布,应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政府邀请,文化部部长蔡武将作为习近平主席特使赴德黑兰,出席鲁哈尼总统就职仪式。

  报道称,鲁哈尼宣誓就职后,将有3个星期的时间向议会提交其政府成员名单,议会将用10天时间,对内阁部长候选人的资格进行审核。如审核通过,伊朗新一届内阁或能在一个月后成立。

  在今年六月份举行的伊朗总统选举中,鲁哈尼获得50.71%的选票,出人意料地在第一轮投票中即胜过德黑兰市长卡利巴夫和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兼首席核谈判代表贾利利这两位强硬保守派候选人,当选伊朗第11届总统。

  作为温和保守派候选人,鲁哈尼承诺自己当选后将致力于挽救经济,并组建一个“充满智慧和希望”的政府。在外交上,他主张与国际社会建立“建设性互动”,以缓解西方制裁压力。

  分析称,鲁哈尼的当选,可以说是顺应了选民重选国家发展之路的潮流。鲁哈尼是保守派和改革派双方都能认可的人物,曾经担任过伊朗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也作为伊朗核谈判代表参加过伊朗核问题的谈判,他的中间派务实风格为他赢得了选民的支持,在治国方面可能会有较大的发挥空间。

  “黑马”突围美欧关注

  对于“黑马”鲁哈尼在大选中突围胜出,国际社会反应普遍积极。英、美、德、法等国纷纷表示祝贺,称期待与伊朗进行接触和对话,合作共同致力于寻找伊朗核问题的外交解决方案。在一些美欧外交人士眼中,鲁哈尼是一个“经验丰富的外交家和政治家”,西方对这位新总统将如何展开外交抱有不小期待。

  鲁哈尼表示,此次当选,他“打开了一个新时代”,他说,“我们将遵循节制和正义的路线,而非极端主义。”他承诺,将在核谈判等外交事务上采取较温和的方式,愿意在核项目上展现更大透明度。此外,2003年至2005年,鲁哈尼出任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曾与英、法、德三国就暂停铀浓缩达成协议。这些都激发了美欧国家的兴趣。有分析称,接下来,伊朗与西方将进入一个相互政策的观察调整期。

  在此次大选中选举获胜没多久,鲁哈尼就主动向美国展示柔性姿态,称愿意让双方领导人进行直接对话。美国《华尔街日报》则报道称,美方接收到了鲁哈尼的“示好”信号,准备向其转达在今后举行直接谈判的意愿。

  同时,鲁哈尼表示,任内将把伊朗同俄罗斯的关系放在重要位置。伊朗在俄罗斯的帮助下,于2011年启动了该国首个核电站。两国在过去还曾进行军事合作。

  不过,也有分析指出,鲁哈尼上台后,伊朗对外政策不会出现太大调整,一方面是由于宗教领袖哈梅内伊的权威性依然发挥决定性的作用,另一方面则是因为西方疑心尚在,当前对伊朗政策不会发生根本性变化,不会轻易放松制裁。

  虽然有观点认为鲁哈尼胜选同他与伊朗最高领导人哈梅内伊关系紧密有关,但分析人士指出,这一点不应该过度解读,鲁哈尼能有多大作为,还得取决于他的性格。各国分析家同时强调,伊朗总统作为国家元首,地位虽仅次于最高领袖,但享有的实际权力远不如最高领袖。最高领袖掌握着内政外交决策权,在当前强硬保守势力仍占据政坛主流的情况下,鲁哈尼的“变革”举措很可能受到牵制。例如,伊朗内阁人选需通过议会审核和信任投票,一定程度上受到议会权力制约。

  核问题走向待观察

  分析指出,对于核政策,曾经担任过核谈判代表的鲁哈尼可谓深谙此道:一方面,他清晰主张伊朗拥有核权利。在6月胜选后的首次新闻发布会上,他就强调伊朗决不会放弃铀浓缩。

  他表示,谈判是解决伊核问题的唯一途径。另一方面,他也给出了相当的灵活性和空间,认为伊核问题应该分步走:第一步是展示更多的透明度,表明伊朗是在国际社会认可的框架内进行核活动;第二步是增进互信,这需要伊朗和其他国家一起努力。鲁哈尼表示,首先要避免新的制裁,然后要争取减轻目前的制裁。

  美国《外交政策》从鲁哈尼2004年的一篇演讲入手,分析了鲁哈尼对伊朗核计划的态度,即伊朗在通过谈判拖延西方,创造良好外交氛围的同时,私底下发展核计划,争取时间和资源。

  伊朗外长萨利希近日表态说,期待鲁哈尼尽快任命新的谈判队伍,伊朗与六国就核问题的谈判肯定会继续进行。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也表示,如果西方国家真诚地希望达成协议,政治解决伊朗核问题,则当前的核问题僵局其实很容易化解。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凯瑟琳•阿什顿也表示,伊核问题国际调停六方希望伊朗在该国总统大选后尽快任命新的谈判代表。

  据报道,现阶段,伊核谈判六方代表正为在今年9月前举行新一轮谈判商定日程。美方表示,期待伊朗对2月在哈萨克斯坦举行的伊核谈判中提出的一揽子解决方案作出正式回应。该方案包括美国等西方国家放松对伊朗的经济制裁,以换取伊朗停止生产武器级别的核燃料,并同意将这些燃料存放在第三国。在期待下一轮谈判到来的同时,鲁哈尼的政策蓝图还需

  一步步铺开,伊朗核问题走向仍待观察。(完)

【编辑:段红彪】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