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国罕见发布全球旅行警告 称恐怖袭击迫在眉睫

2013年08月04日 10:4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罕见发布全球旅行警告

  【路透社华盛顿8月2日电】美国今天发布全球旅行警告,告诫美国人“基地”组织可能正在筹划8月发动袭击,威胁尤其存在于中东和北非。

  一位要求不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说,根据掌握的情报,美国1日已宣布4日将关闭21处美国使领馆,这些使领馆主要都在穆斯林世界。也是基于这些情报,国务院发出全球旅行警告。

  国务院的声明告诫美国公民要防范恐怖组织可能继续发动袭击,袭击威胁尤其存在于中东和北非,“有可能发生在或源于阿拉伯半岛”。声明还说,目前掌握的信息表明,“基地”及其分支机构在继续策划从现在到本月31日在本地区和其他地区发动恐怖袭击。

  “基地”分支机构中最主要的一支是在也门的阿拉伯半岛“基地”组织,它曾在2009年圣诞节那天试图炸毁一架美国客机。

  美国安全消息人士说,袭击威胁与阿拉伯半岛“基地”组织有关,但没有具体目标,并非仅限于美国利益,可能针对范围更广的西方利益。

  【法新社华盛顿8月2日电】一位白宫官员今天表示,为应对“基地”可能发动的袭击,奥巴马下令采取“一切适当措施”,保护美国民众安全。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说:“总统正在了解某种潜在威胁的最新情况,这一威胁可能在阿拉伯半岛出现,也可能以那里为源头……国务院最新发布的旅行警告表明,‘基地’及其下属机构仍在这些地区和其他地方策划恐怖袭击。”

  这位官员说,奥巴马“将继续定期了解”这一威胁和相关事态的“最新情况”。

  【法新社伦敦8月2日电】英国外交部今天称,在美国宣布因担心遭“基地”袭击而临时关闭驻二十多个国家的大使馆后,英国驻也门首都萨那的大使馆本周末也将闭馆。

  “8月4日和5日大使馆将关闭,”外交部发言人说,“由于对安全的担忧加重,我们从萨那撤走一批工作人员。我们对斋月接近尾声和开斋节到来之际的安全状况格外感到担忧”。

  美国今天发布全球警告,提醒说“基地”计划于8月份在中东或北非发动袭击。

  英国外交部今天更新了赴也门旅行指导意见,建议不要前往该国,并强烈建议英国侨民撤离。

  【西班牙《国家报》网站8月2日报道】爆发恐怖袭击的风险似乎迫在眉睫。美国国务院2日称:“我们向美国公民发出警告,中东和北非,尤其是阿拉伯半岛可能存在发生恐怖袭击的危险。”

  美国并未将恐怖袭击威胁与下周即将结束的斋月联系起来。但英国外交部表示,暂时关闭大使馆与斋月即将结束和开斋节即将来临有关。

  认定“基地”袭击迫在眉睫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8月2日报道】题:“基地”的信息促使美国发布恐怖袭击预警

  美国官员周五说,美国本周拦截了“基地”组织高级特工间的电子通信,其中恐怖分子讨论对美国在中东和北非的利益发动袭击。美国情报部门随后对情报进行了分析,这促使美国周五对美国公民发布了罕见的全球旅行警告。

  美国拦截到“基地”高级特工讨论行动计划的信息,这很不寻常。因此,当本周收集和分析了拦截的情报后,中情局、国务院和白宫的高官立即明白了它们的重要性。国会议员也收到了机密简报。

  “基地”组织头目艾曼·扎瓦希里的讲话凸显出美国拦截的情报之重要性。扎瓦希里的讲话周二张贴在圣战论坛上,号召对美国的利益发动袭击,以此对美国在穆斯林世界采取的军事行动以及美国无人机在巴基斯坦和也门的行动做出回应。

  原中情局官员、布鲁金斯学会学者布鲁斯·里德尔说:“决定关闭使馆和发布全球旅行警告,说明威胁是真实存在的,是非常严重和迫在眉睫的,不过情报不能确定威胁存在的地点。”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8月3日报道】因怀疑“基地”可能发动恐怖袭击,美国周五发布罕见的全球旅行警告。

  美国官员说,袭击威胁与“基地”在也门的分支机构有关。在也门的阿拉伯半岛“基地”组织之前曾试图炸毁美国的一架客机和货运航班。

  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的民主党领袖达奇·鲁珀斯伯格说:“我们掌握了情报,恐怖组织可能对美国或我们的盟友发动袭击,这并非是闲谈。”

  研究恐怖主义的专家说,阿拉伯半岛“基地”组织仍非常猖狂,“基地”在其他地区分支的势力也有增强。乔治敦大学专家布鲁斯·霍夫曼说:“北非和中东的‘基地’分支机构比一年前厉害得多。”

  兰德公司专家塞思·琼斯说,可能因为掌握了“非常可靠的情报”,国务院才发布了警告。

  【美国《时代》周刊网站8月2日报道】题:国务院发布的全球警告表明恐怖主义成为“新常态”

  在恐怖分子今年1月在阿尔及利亚一处英国石油公司天然气田挟持并杀害37名人质后,一名白宫官员曾表示,袭击在北非和中东的西方人可能成为恐怖主义的“新常态”。美国国务院今天发布全球旅行警告以及关闭多处美国使领馆的做法,再次提醒人们这一新的常态。

  分析人士说,总体上讲,由于美国采取了新安保措施,加上“基地”实力衰减,在美境内发生9·11式袭击的可能性已降低。局部化的袭击更容易发动,它们不需要多少资金、筹划和对外联络。

  扎瓦希里“现声”指责美国

  【法新社开罗8月3日电】张贴在激进的伊斯兰主义网上论坛的一段音频显示,“基地”头目扎瓦希里指责美国同埃及军方、世俗主义者以及基督教徒一起“密谋”推翻了埃及总统穆尔西。

  谈到7月3日的政变,扎瓦希里说:“十字军和世俗主义者以及美国化了的军队,利用海湾的资金,在美国的密谋下,一起推翻了穆尔西政府。”

  扎瓦希里指责埃及的少数民族科普特基督教徒支持推翻穆尔西,以便达到建立一个科普特国家的目的。这段音频是扎瓦希里在穆尔西下台后首次公开发表评论。

  【西班牙《国家报》网站8月2日报道】题:穆兄会谴责美国是埃及政变帮凶

  就在伊斯兰主义者的抗议活动越来越孤立的时候,美国加紧了力挺埃及临时政府的动作,国务卿克里最近的讲话尤其印证了这一点。克里1日在访问巴基斯坦期间表示,埃及军方推翻穆尔西是为了“重建民主”。就在穆兄会继续组织大规模抗议活动的同时,美国副国务卿威廉·伯恩斯今天抵达开罗与政府高官展开新一轮会晤。

  克里在接受巴基斯坦直播电视台采访时表示:“成千上万人要求军方介入。目前我们认为,军方并没有掌握控制权。实际上他们重建了民主。”如果白宫将埃及的情况定性为“军事政变”,那就必须暂停每年向埃及提供的13亿美元军事援助。

  克里在2日造访伦敦期间要求埃及临时政府领导人尊重伊斯兰主义者“以和平方式”抗议的权利。他说:“埃及应当恢复常态,这是重中之重。”下周两位共和党参议员约翰·麦凯恩和林赛·格雷厄姆都将应奥巴马的要求前往开罗,在军方和穆兄会之间斡旋。麦凯恩曾多次要求白宫将7月3日军方推翻穆尔西的行为明确定性为“军事政变”。

  7月3日以来埃及已有超过300人死亡,这些伤亡主要是由军警在镇压抗议活动的过程中造成的。伊斯兰主义者在埃及和吉萨安营扎寨,要求释放被秘密关押的穆尔西。埃及内政部长多次威胁要驱散抗议者,因为他们对公共安全构成了威胁。埃及国家电视台2日报道称,军方计划切断通往这些营地的通道,使抗议者陷入“弹尽粮绝”的境地。

  穆兄会发言人吉哈德·哈达德2日表示:“这分明就是一场军事政变。”他还说:“假如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只是因为游行就推翻奥巴马,克里也认为合情合理吗?这只能证明美国是军事政变的帮凶。”

  (未经《参考消息》授权,任何单位、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编辑:王忠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