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埃及两派对立略微缓和 埃媒体质疑西方斡旋成果

2013年08月05日 08:44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8月4日,本报记者在开罗街头看到,穆尔西支持者发起的示威游行仍在继续。在开罗火车站附近,数千名支持穆尔西的民众高举印有其头像的横幅在道路上行进。阿达维亚清真寺广场和复兴广场上支持穆尔西的静坐示威也在持续。与此同时,美欧高级官员正在埃及斡旋,对立两派间的紧张形势略见缓和曙光。

  美欧高官接踵而至

  据埃及官方通讯社中东社3日报道,正在开罗访问的美国副国务卿伯恩斯当天会见了埃及外交部长纳比勒·法赫米等埃及官员以及穆尔西支持者代表,就埃及局势等问题交换了看法。当天,伯恩斯还会见了埃及临时总统曼苏尔、副总统巴拉迪以及由穆斯林兄弟会(穆兄会)领导的“支持合法性全国联盟”代表等。

  伯恩斯在与法赫米会见后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说,“埃及的未来只能由埃及人民来决定,不应受到外部力量干涉。”伯恩斯说,他此行的目的是听取埃及政府和不同政治派别的意见,为结束埃及的分裂和消除各派分歧提供可能的援助,努力说服各党派停止各种形式的暴力活动,达成全面和解。

  法赫米表示,埃及欢迎外国代表团前来听取各方观点,但埃及的未来如何发展只能根据埃及人民的意志,由建立在国家最高利益、国家安全及打击恐怖主义和暴力活动基础之上的政府来决定。

  埃及过渡政府第一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塞西3日还同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进行了电话交谈。塞西在交谈中向哈格尔保证,埃及将继续致力于政治过渡路线图,努力实现政治和解,塞西还指出他本人对总统职位没有渴求。

  此前不久,欧盟特使波纳迪诺·雷昂也访问了埃及,他是应欧盟外交事务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的要求,继续同埃及过渡当局和穆兄会领导人展开磋商的。雷昂1日在接受采访时说,尽管当前的埃及局势非常困难,但是依然有解决的希望。

  和解进程略见曙光

  在美国和欧盟代表的斡旋之下,埃及各政治派别间的口水战有所缓和,各方在一定程度上透露出了和解的意愿。据埃及《金字塔报》网站4日报道,埃及萨拉菲派宗教领袖穆罕默德·哈桑3日会见了由穆兄会领导的“支持合法性全国联盟”领导人,该联盟希望哈桑向埃及军方表达三点要求:结束流血冲突;进行严肃的民族和解对话;释放7月3日以来遭逮捕的穆兄会领导人,并撤销对他们的指控。

  哈桑带着这些要求会见了塞西,塞西承诺不会对穆兄会的静坐场地进行武力清场,同时呼吁各个党派拒绝暴力,不要侵犯公共设施,避免伤害人民的利益。

  有迹象显示,埃及政府对穆兄会示威活动的立场也正在趋向缓和,埃及内政部先是在2日表示并非要对穆兄会支持者的示威区域进行清场,而是暂时封锁这些区域,而后又在3日表示将为示威者提供安全出口,并承诺将他们纳入政治进程当中。

  巴拉迪近日也表示:“在埃及,找不到把萨拉菲派、穆兄会、世俗派任何一派排除在外的解决方案,我们注定将生活在一起。”

  斡旋前景并不明朗

  埃及政治分析人士侯赛因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对立两派目前已经出现了一些缓和局势的论调,穆兄会领导人明白要恢复穆尔西的职位几乎不可能,他们之所以还坚持示威,主要是为了挽回颜面,并通过示威提高自身的要价。穆兄会当然希望在未来的埃及政坛依然发挥作用,但又担心轻易示弱会影响自己在支持者心目中的形象。通过第三方居中斡旋确实是一个好办法,但当前问题的关键是穆兄会对美国的信任度究竟有多高。

  埃及《金字塔报》4日评论认为,伯恩斯到访埃及斡旋难有实质性成果。评论称,由于美国在埃及政权更迭过程中的立场前后矛盾,去年支持穆兄会上台,一年后又默许军方推翻政权,同时又对军方滥用暴力进行批评。这样多变的态度让穆兄会和埃及军方都很难对美国给予更多信任。评论指出,美国只想在埃及实现自己的利益,而并非真正关心埃及的民主进程。从现在的情况看来,埃及军方和穆兄会都对美国的立场有所质疑,伯恩斯访埃斡旋很难取得实质性进展。

  《今日埃及人报》评论则认为,伯恩斯访问埃及显示出美国对埃及未来局势发展的担忧,他们急于让埃及恢复稳定,这样美国的利益才能得到保证。然而,美国并不了解埃及面临的现实问题。

  德国外交协会埃及问题专家克里斯蒂安·阿克赖纳认为,西方在埃及的两难境地从穆巴拉克下台就已经开始。美国和欧盟看重的是埃及局势的稳定,更感兴趣的是埃及对其能源安全、反恐以及埃以之间和平协议方面的作用,民主和人权则处于次要位置。(记者 张梦旭 刘 睿 黄发红)

【编辑:董煜坤】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