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本政客网上发言成双刃剑 常引发网络论战

2013年08月05日 14:1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日本,政治家常常利用网络与网民交流。其中,首相安倍晋三、大阪市长桥下彻、前首相鸠山由纪夫等人的“推特”粉丝人数在排名榜中位于前列。

  经常引发网络论战

  日中创职协会久永事务所代表泽田笃志介绍说,安倍晋三利用“推特”阐述自己的修宪、加入TPP等政治主张,而大阪市长桥下彻在“推特”中涉及慰安妇的言论非常多,有时也与一般网民展开论争。此外,自民党参议员、内阁府特命担当大臣山本一太也利用“推特”发表主张。同时,很多政治家还拥有自己的博客,几乎所有的国会议员都有博客,其次是“脸谱”和“推特”。

  他介绍说,日本政治家在网络上的言论也经常引发论争。最近,安倍晋三首相利用“脸谱”批评前外务审议官田中均的事件比较有名。田中均曾经利用与朝鲜的人脉,使日本的绑架受害者回国,但是由于与安倍晋三关系不好,没有成为外务省官僚中职位最高的“外务省事务次官”,以官僚中序列第二的“审议官”身份退休,据说与朝鲜的交涉过程成为二人对立的原因。

  泽田笃志说,大阪市长桥下彻在“推特”上涉及的话题也非常广泛,包括大阪的问题、历史问题、政治问题等等,所以经常与各方面人士进行激烈论争,最近也在与很多著名人士展开激烈的论战。其他政治家也经常把特定的政策等作为话题,发表自己的意见。

  发言不慎后果严重

  在日华侨创办的已经有66年历史的中国通讯社营业部长姜德春指出,其实,日本的公众人物尤其是政治家和政府部门负责人,积极、有效地利用网络手段与民众进行交流和沟通,非常值得提倡。但如何有效地利用网络却大有学问。

  他说,日本是选举政治,作为政治家如果不能当选议员,作为政党不能得到相当的选票,一切都是空谈。而选票分散在每个选民手中,要想得到选票,就要提高知名度,尽可能地用效费比高的手段让选民了解自己的政策。

  日本的国会议员几乎都有自己的主页,以电子邮件发送定期刊物,宣传自己的观点和政绩,为自己贴金。但邮件不是那种开放的交流手段,影响力不大。有了具有互动功能而且是开放型的博客、微博,尤其是“脸谱”之后,政治家通过“脸谱”等发出的信息开始成为话题,引人注目。“脸谱”等具有互动功能的交流手段,既可以使政治家提高知名度,同时受众也有了直接表达自己意见的渠道,一举两得。所以,国会议员及一些政府部门的官员和名人甚至企业,都趋之若鹜。

  不过姜德春指出,上述这些具有开放性和互动功能的网络手段,也是一把双刃剑,若弄巧成拙、或发言不慎,反而会使自己损失惨重。最近比较有代表性的例子,一个是一位县议员,发言不慎,伤害了同行,遭到批判。尽管该议员又解释又道歉,但最后还是自杀了;还有一个例子,日本某省厅的中层干部为处理福岛核电站泄漏事故与居民交涉中,将对居民的不满用比较过激的语言在“脸谱”上发牢骚,遭到群起攻击,以致丢了乌纱帽。

  姜德春所说的县议员自杀事件,是指6月25日,岩手县议员小泉光男被发现在岩手县一户町的大志田水库旁身亡,警方认为很可能是自杀。他6月5日在自己的博客上介绍说,自己在盛冈市的县立中央医院看病时,医院不用名字而只用排队的号码召唤他,他非常生气,“觉得自己不是到监狱来的”、“没结账就回家了,但是一直怒气难消”,结果他的发言引来潮水般的批评留言,不得不关闭了博客。他6月17日举行记者会,表示“忘记了自己的公职人员立场,发表了欠思考的不恰当的言论”。但是到6月21日,岩手县议会和县政府依然收到762个表达不满和要求他辞职的邮件和电话。接近他的人士透露,小泉光男曾打电话表示自己“没有精神了,什么也吃不下去”。

  制造话题诱导公众

  姜德春说,政治家一切为了选票,所以政治家与民众交流,当然以民众最关心的话题为主。就眼下来说,振兴经济、养老、核电的存废及外交,是热门话题。

  他说,日本的政治家和政府,很会利用媒体。他们非常善于制造话题,诱导民众,最后形成一种对自己有利的舆论。常见的手法,就是先声夺人,让别人跟着他的声音走。另外一种手法,就是感到舆论不妙时,采取蛰伏的方式,无论如何不发声,或干脆关闭回复功能,直到风平浪静。但采取这种方法虽能躲过一时,但容易在选举时被政敌翻出来加以利用。

  他说,至于效果,由于没有权威和公正的统计,不好妄加猜测。可是,从政府与市民沟通的角度来讲,效果应该是难以替代的。尤其是灾害预警、公共安全提示等,群发功能的效果在某些场合要超过电视等其他媒体。(参考消息网)

【编辑:李迎雪】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