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黎巴嫩真主党顶得住欧盟“扣帽子”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8月05日 15:1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7月29日,叙利亚政府军宣布,在经过一系列成功而精确的军事行动、拆解了数十个当地爆炸装置后,他们已经完全控制霍姆斯市重要城区哈利迪亚区,另外还打死、打伤了大量在朱拉沙亚赫、卡拉比斯等其他城区活动的恐怖分子,迎击了恐怖分子团伙针对霍姆斯市郊区一所医院的袭击。

  观察人士认为,政府军所展示的战绩背后,离不开黎巴嫩真主党武装人员的鼎力相助。不过,真主党也因此引火烧身。

  在美国和以色列的游说下,一向被前两者视为“眼中钉”的黎巴嫩真主党,终于登上了欧盟的“黑名单”。7月22日,欧盟28个成员国外长在布鲁塞尔欧盟总部举行会议,正式决定将真主党军事组织列为恐怖主义组织。

  一周后的7月29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又宣布,鉴于继续向真主党运送武器等行为破坏黎巴嫩主权和稳定,他决定把针对黎巴嫩的“国家紧急状态”和相关制裁举措延长一年。

  逼真主党在叙利亚收手

  欧盟对外宣称,把真主党军事组织列为恐怖组织的原因是:去年7月保加利亚发生汽车炸弹爆炸事件,造成5名以色列人丧生,真主党武装人员涉嫌卷入了这一恐怖袭击事件。然而,此时此刻的欧盟决定,绝非这样简单。

  几乎所有分析人士都表示,欧盟敲山震虎的用意明显,旨在逼迫真主党在叙利亚问题上收手。

  叙利亚危机爆发两年多来,反对派力量壮大,占领不少战略要地,叙利亚政府军一度处于劣势。但自今年开始,真主党打着“保护叙利亚什叶派宗教圣地”和“在叙利亚的黎巴嫩什叶派穆斯林”的旗号,公开派出武装人员参与叙政府军和反对派的交战。

  真主党武装训练有素,战斗力不亚于正规部队。于是,在真主党的鼎力相助下,近几个月来,叙政府军在战场上不断取得胜利,相继收复了一些战略要地,战场力量对比正朝着有利于叙政府军的方向变化。这是美国等西方国家所不愿看到的。虽然已有西方国家公开宣布向叙利亚反对派提供武器和军事装备,但收效甚微。欧盟企图通过把真主党军事组织列入恐怖主义组织,从而迫使真主党从叙利亚撤出武装人员,削弱叙政府军整体实力,以改变叙利亚战场的力量对比。

  舆论表示,从表面上看,欧盟的这一决议是欧盟同真主党之间的斗争,但实际上却是美国等西方国家同叙利亚和伊朗的较量。欧盟决定公布后,首先表示欢迎和支持的是美国和以色列,公开表示谴责和反对的是叙利亚和伊朗。所以,真主党不过是美国等西方国家同叙伊之间争斗的一枚棋子。为了推翻巴沙尔政权,西方国家双管齐下:一方面继续支持叙利亚反对派;另一方面着重打压黎巴嫩真主党。

  为以色列军事打击开绿灯

  在教派林立的黎巴嫩,大多数教派属于两大阵营——亲西方和沙特阿拉伯的“3·14”联盟,与以真主党为首的亲叙利亚和伊朗的“3·8”联盟。美国等西方国家担心,一旦真主党在黎巴嫩继续“坐大”,将使中东地区局势更趋复杂和动荡,一些地区热点问题更为棘手,将会严重干扰甚至阻碍美国中东战略的实施。

  今年3月,受真主党支持的黎巴嫩总理米卡提宣布辞职。如今,新总理虽已任命,但由于两大阵营在内外政策上分歧甚深,新政府迟迟未能组成。欧盟希望,把真主党列为恐怖组织后,亦能将其排除在黎新政府之外。

  不过,黎巴嫩政府特别是苏莱曼总统本人对此相当尴尬。随着叙利亚战火愈演愈烈和黎巴嫩一些派别卷入叙利亚冲突,叙利亚战火正在蔓延至黎巴嫩,许多黎巴嫩人担心国家面临再度爆发内战的危险。黎巴嫩总统苏莱曼为弥合各派分歧和尽早组成新政府,一直致力于恢复全国对话,但欧盟的决议使本来就错综复杂的黎巴嫩局势更加复杂动荡。

  真主党总书记纳斯鲁拉已放话表示,若没有真主党参加,黎巴嫩新政府就不可能组成。他甚至扬言要推荐真主党军事组织成员担任未来政府部长。

  出于安全考虑特别是防止被以色列暗杀,真主党总书记纳斯鲁拉现在已不公开露面。绝大多数场合下,他都是将讲话事先录制好,再在群众集会上播放。

  7月24日,纳斯鲁拉通过大屏幕回应欧盟决议时说,欧盟把真主党军事组织列为恐怖主义组织后,以色列就能以打击恐怖组织为由对黎巴嫩发动战争。所以,欧盟是在为以色列打击真主党开绿灯。

  今年以来,以色列一直指责叙利亚向真主党运送化学武器和导弹等,并扬言一旦真主党获得这些武器将对其发动袭击。

【编辑:李迎雪】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