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探访穆兄会支持者的“小社会” 给居民造成困扰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8月09日 16:2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开罗纳赛尔城——一个得名于埃及前总统纳赛尔的“重镇”,是埃及总统府所在地,有名的“富人区”,居住着一些埃及的中产阶级人士,其中一些居民在政府部门工作,另一些则从商。

  不过,自今年6 月下旬以来,这里却帐篷连着帐篷,空气中血腥味与汗水味混杂在一起。接连不断的示威,正让这一有着古老历史的街区成为穆兄会支持者在开罗的“根据地”。

  8月2日,穆兄会支持者们在纳赛尔城的拉拜阿阿达维耶清真寺(以下简称“阿达维耶清真寺”)再次举行静坐活动。他们在这里捍卫穆尔西的总统地位已经一月有余,时至今日仍未散去。

  对抗、流血、哀伤、激愤…… 烈日炎炎下,当本报记者再一次踏入纳赛尔城,这里仿佛已是“另一个世界”。

  清真寺前是较量“主场”

  提到纳赛尔城,首先要说的当属阿达维耶清真寺。

  阿达维耶清真寺是一座普通的清真寺,相对于其他清真寺土黄色的外表而言,阿达维耶清真寺一袭白色的“外衣”,显得更加庄严、清静。在穆尔西当上总统以前,阿达维耶清真寺并不出名,广场周边各个方向车来车往,这里的生活、工作一切井然有序。不过,最近一段时间,阿达维耶清真寺前的广场堪称军方与穆兄会支持者较量的“主场”——7月26日深夜至27日,在阿达维耶清真寺的示威现场附近发生了举世震惊的流血事件。穆尔西支持者同警方发生实弹冲突,造成至少70 多人死亡、数千人受伤。

  以阿达维耶清真寺为“ 地标”,我们可以“展开”纳赛尔城的全貌。

  在阿达维耶清真寺广场西南方向、距离清真寺大约一公里处,矗立着著名的“无名士兵纪念碑”,那是为纪念在1973年第四次中东战争中阵亡的将士而建的。而埃及前总统萨达特就葬在纪念碑旁,与之隔街相望的,便是他当年阅兵时遇害之处;广场以北约1公里处,是埃及的国防部所在地,也是支持穆尔西的示威者游行的重要目的地之一;广场西北方向约五公里外,便是军方和穆尔西支持者冲突导致至少53人死亡的惨案发生地——共和国卫队总部;从那里再往北约两公里便是另一处容易发生示威活动的地方——埃及总统府。

  被穆兄会及主要伊斯兰党派称为“屠杀”的行动过后,近日,当本报记者再次踏入纳赛尔城,已经感受到这里微妙的变化——无名士兵纪念碑前的广场上,在示威者中枪遇难的位置, 人们用石头摆成一圈,把血渍围起来,并在其中放上了几朵花。

  从纳赛尔街向东,走过无名士兵纪念碑可以看到,阿达维耶清真寺广场周边一公里的范围内,穆兄会支持者们用人行道地砖垒起了4道约两米高的砖墙, 将广场围在中央。他们自发组织起来,派专人在入口处检查过往行人的身份证和随身携带的包。空地上不知是谁用石头摆出阿拉伯文字的标语:“穆尔西是我们的合法总统,(国防部长) 塞西是个叛徒”。

  哭泣声、音乐声嘈杂如“集市”

  作为“富人区”,纳赛尔城缘何变身穆兄会支持者的“根据地”?据熟悉周边情况的埃及人推测,原因或许有以下几个: 首先,这里距离开罗市中心标志性的解放广场较远。自6月下旬以来,解放广场一直是反穆尔西示威者举行大规模示威活动的主要聚集地,也许是为了避免同他们发生冲突,穆尔西的支持者选择远离他们的另一地“安营扎寨”。

  第二,阿达维耶清真寺位于交通要道附近。纳赛尔街及附近的萨拉赫?萨利姆街都是纳赛尔城的重要街道;而从广场沿纳赛尔街向西走7公里左右,便是立交桥十月六日桥。因此,占据阿达维耶清真寺外的广场,可以很容易地阻塞交通要道,占据有利地形,引起官方注意。

  此外,阿达维耶清真寺附近分布着另外几个清真寺。穆斯林在每周五上午做完祷告后,可以方便地从四面汇聚到阿达维耶清真寺,这些周边的清真寺也在一定意义上成为他们的休憩和退守之处。

  如今,在示威活动趋向平静之后,纳赛尔城变成了一个嘈杂的“集市”。

  平日里,穆兄会的支持者们在广场上搭起各式各色的帐篷, 到处贴着诸如“穆尔西——我们的合法总统”、“6月30日发生的不是一场革命”的标语。人们在帐篷里休憩、祷告、聊天、看电视、读《古兰经》。大多数帐篷里住着的都是从外省赶来的一家人,他们自发地按照所在的省份扎堆聚集。赛义德?穆罕默德和家人、邻居、朋友一行十几人于6 月26日就从埃及的东部省来到这里,已经驻扎了一个多月。他们在帐篷里读《古兰经》、看报纸,有时开心地唱歌和跳舞。

  广场上,一个装有摄像头的缩微遥控飞机在上空盘旋,拍下人群高喊口号的场景。穆兄会支持者告诉记者,那是好几个工程师联合设计制作的。广场上还有人放飞和平鸽,向人们传达和平、自由示威之意。

  在广场的西北角,几百人聚集在一个内壁挂满冲突遇难者和穆尔西头像的帐篷里,悼念在7 月26日深夜冲突中的逝者。遇难者的家属对着话筒大声控诉警察和军队,声音震颤人心,令听者几欲落泪。

【编辑:李迎雪】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