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盘点各国领导人休假:奥巴马8天花760万美元被骂

2013年08月11日 03:02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盘点各国领导人休假:奥巴马被指8天花760万美元

  2013年7月26日,俄罗斯图瓦共和国,普京度假期间钓鱼。普京表示这是他头一次抓到这么大的鱼。

盘点各国领导人休假:奥巴马被指8天花760万美元

2013年1月1日,夏威夷,奥巴马携家人赴夏威夷度假,他在海滩游泳悠闲自在。

盘点各国领导人休假:奥巴马被指8天花760万美元

7月26日,葡萄牙,卡梅伦和妻子一起购买鱿鱼。

盘点各国领导人休假:奥巴马被指8天花760万美元

7月24日,比利时新国王菲利普携家人一起度假。

  看看奥巴马几年间多少黑发变白发,就知道当领导人多辛苦。“政治家也是人,也需要休息。”英国首相卡梅伦的话绝对是发自肺腑。

  对于欧美领导人来说,最长的年假时间是在8月,这段时间是欧美政要传统上习惯休年假的时间。只不过,对普通人来说是私事的休假,到领导人那里,就没办法那么公私分明了。休不休假,休多长假,在哪里休假,总统、首相不能随心所欲,得考虑国内的政治情况、经济状况,做出妥协。

  美国 租屋度假 烧钱被骂

  奥巴马假期:8天

  休假制度:不过即使是在休假,总统也无法完全抛下公务,即使在度假期间,他们也要处理公务、会见政要、开会、演讲……

  8月10日,美国总统奥巴马携妻带女来到了马萨诸塞州东海岸的玛莎葡萄园岛,今年他们将在这里度过8天的长假。

  玛莎葡萄园岛上有6个风格各异的小镇,有高尔夫球场、游泳池、私人海滩,曾被评为美国最昂贵的小岛。历史上,至少有6位美国总统曾在这里度假,奥巴马显然最钟爱这个地方,这已经是他第四次来这里度假了。

  2010年8月,他原本也打算和家人来玛莎葡萄园岛。不过,那时候正值墨西哥湾漏油事件,为了振兴当地的旅游业,奥巴马不得不更改了计划,到了墨西哥湾度假。奥巴马还和小女儿萨沙一起下海游泳,以证明水质很安全。

  奥巴马一家会入住岛上的一座豪华度假村,除了全家人之外,还有数百名安保、特勤人员,特勤局在岛上的酒店预定了70间客房,酒店住房价格标准是每晚225美元至345美元。

  和每次度假一样,这次奥巴马也逃不过被批评滥用纳税人钱的指责。于是还未出行,奥巴马就以“度假8天烧钱760万美元”登上了报纸。

  但事实上,在美国所有总统里,奥巴马和克林顿,几乎可以说是最寒酸的。《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阿普勒·鲍姆就曾撰文指出,近代美国历任总统,只有克林顿和奥巴马没有自己的农场豪宅,所以到了8月,只能去租住度假屋。

  肯尼迪出身豪门,自己在佛州和罗德岛等地都有度假屋,在马萨诸塞州海恩尼斯港还有家族大宅,而且离玛莎葡萄园岛也不远。卡特在家乡佐治亚州有农场,里根在加州有农庄,老布什在缅因州的肯尼邦克港有大宅;小布什则在得州有农场,没事就在那里呆着。

  只有克林顿和奥巴马,到了8月,只能“寄人篱下”,以至于也有很多人为奥巴马抱不平,称他辛苦收拾小布什扔下的烂摊子,也值得一次豪华度假犒赏自己。

  英国 正副首相尽量“错峰出行”

  卡梅伦假期:6周

  休假制度:每年从7月中旬到9月初,英国议会将迎来长达六周的休会,首相、副首相、内阁大臣们,会安排自己的休假。今年最早安排休假的是首相卡梅伦和副首相克莱格,两人齐齐出去休假,只留外交大臣在朝中值班。

  当全英国都为皇室宝宝的出生而疯狂时,英国首相卡梅伦已经在葡萄牙享受悠闲时光了。

  按说正副首相可以错峰出行,不过两人都是有家有室有孩子的,也都奉行家人至上的原则,于是克莱格只好向国民道歉说,“我和首相尽量确保我们两人不同时休假,不过事情总不是那么凑巧。”

  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两人同时休假了。去年夏天伦敦奥运会结束后,卡梅伦和克莱格也是双双与家人出国度假,为此还招致了不少批评。对此,卡梅伦的回答是,“政治家也是人,也需要休息。”

  卡梅伦一向以身作则,坚持在英国国内度假,只是今年他们选择了去葡萄牙的一个阳光海滩度假。不过,他们选择乘坐廉价航空出行。夫妻两人被拍到在当地一个水产市场买鱼,一身休闲的装扮,十分随意。此外,既然假期够长,卡梅伦还打算在9月2日议会复会之前,去苏格兰和英国西南部的康沃尔郡呆几天。

  法国 总统自动减假同甘苦

  奥朗德假期:2周

  休假制度:对于法国人来说,假期是非常神圣的。法国普通职员每年享有6周的带薪休假,公务员有7周。每年从7月14日(法国国庆节)之后,法国就开始进入休假模式了。妈妈带着孩子7月出发,爸爸在8月份加入其中,是法国人休假的典型模式。

  经济衰退、失业率飙升,如此的经济状况,让2013年欧洲领导人的夏日度假变得格外低调。一些领导人不得不待在国内“居家度假”,还有的领导人则千叮咛万嘱咐,希望自己的部长们、手下们,尽量待在国内度假,以和国民“同甘共苦”。

  去年8月,刚刚赢得法国总统大选的奥朗德,当时是和自己的女友以及同僚,到法国南部一个度假胜地,休息了几周。

  奥朗德有一个绰号叫“正常先生”,就是说他和普通人没有什么区别。奥朗德去年度假时,连飞机都没有坐,而是选择搭火车出行。尽管乘坐的是高铁一等座,不过,这已经和前任萨科齐乘喷气式飞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由于法国经济不景气,奥朗德呼吁法国人多工作,少休息。今年他先以身作则,将年假缩短到了两个星期。而且,这次连法国南部都不去了,选择了离总统府只有半个小时车程的一个狩猎行宫去度假。他还要求自己的内阁部长们,在休假期间,也要能够随叫随到,并且重申了他的前任萨科齐定下的一条规矩:内阁部长们度假,最好是在法国国内;而且,回巴黎不要太麻烦,以保证能够在有公务需要处理时及时赶回来。最后一条,休假不超过16天。

  俄罗斯 每到八月 人去楼空

  普京假期:不超过45天

  8月也是俄罗斯人休假的时节。每到八月,莫斯科几乎人去楼空,市内交通畅行无阻。根据俄罗斯《国家公务员法》,担任国家重要职务的领导人每年享有35天的假期。作为总统,还可以享受额外的工龄假期,每一年工龄加一天假,但累计不得超过45天。如果没有特别的大事,普京一般也会选择在8月休假。

  特工出身的普京,几乎每次度假都会上演十八般武艺:赤膊骑马、猎虎钓鱼、驾飞机开快艇,硬汉形象十足。近日,他和总理梅德韦杰夫一起在俄罗斯图瓦及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地区度假。这一次,普京又大展身手,钓上来一条21公斤重的大白斑狗鱼,还在网上引发了一波辨真假的浪潮,最后还惊动了普京的新闻秘书亲自出来澄清没有造假!

盘点各国领导人休假:奥巴马被指8天花760万美元

2012年8月5日,法国总统奥朗德携女友瓦莱丽在海边度假。

盘点各国领导人休假:奥巴马被指8天花760万美元

7月30日,韩国总统朴槿惠在网上晒出自己度假休闲照。

盘点各国领导人休假:奥巴马被指8天花760万美元

3月31日,意大利伊斯基亚岛,德国总理默克尔与丈夫在酒店泳池游泳。

盘点各国领导人休假:奥巴马被指8天花760万美元

2011年8月16日,与普京一起度假的梅德韦杰夫穿着潜水服拍照

  欧洲各国

  意大利政府今年不放假

  赖塔假期:0天

  默克尔假期:3周

  西班牙总理假期:20天

  荷兰首相假期:3周

  意大利总理恩里克·赖塔的日子也不好过。意大利拖了好久才组建起联合政府,而今又在为房产税争个不休。国防部长此前已经宣布,意大利政府今年8月,集体不休假。马不停蹄奔波的意大利总理赖塔,也只会在8月回到家乡托斯卡纳休息几天,除此之外,整个8月都在上班。

  唯一坚持休假的是资深政治家、88岁的意大利总统乔治·纳波利塔诺。他早就想退休了,但在各方挽留之下,还是不情愿地留了下来。答应留下来,假期可不能减。此刻,他已经在意大利北部,享受悠闲的假期了。

  其他欧洲领导人的压力相对小点。

  德国总理默克尔9月就要面临大选了,但这位“欧洲最有权力的女人”,仍然给自己放了3个星期的假。默克尔的假期从7月19日开始,她先和丈夫绍尔一起去奥地利山城避暑,之后两人还会去意大利和奥地利交界处的阿尔卑斯山徒步。这是她和丈夫多年以来的传统。两人拎着大包小包去坐直升机的场景,又成了德国媒体的焦点。

  西班牙的失业率已经高达20%,但是总理马里亚诺·拉霍伊,也在8月选择了休假20天。他现在西班牙南部一个风光优美的鸟类保护区度假,接着会去西班牙北部的加利西亚,那里是他的家乡。副首相索拉亚·圣玛利亚则选择去葡萄牙度假,其他西班牙内阁部长则选择去西班牙南部安达鲁西亚的海边小镇里,消磨时光。

  荷兰首相马克·鲁特也宣布,他会在荷兰以及国外进行三周的短途旅行。2011年,正在休假的鲁特先生,在阿姆斯特丹郊区的一个狂欢派对上跳舞的照片,在荷兰还引起了一场轰动。

  总统们没有假期,度假只是换了下办公的风景。

  ——前第一夫人南希·里根曾经打趣说。

  美国总统任期内

  一共休息了多少天?

  小布什是“休假最多”的美国总统。他还创造过一项单次休假最长的记录——一次一连休了5周。

  小布什 1020天

  8年任期

  罗斯福 948天

  12年任期

  林登·约翰逊 484天

  5年任期

  艾森豪威尔 456天

  8年任期

  里根 335天

  8年任期

  克林顿 174天

  8年任期

  奥巴马 84天

  (到去年11月)

  B8/B9撰文 新京报记者高美

【编辑:张哉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