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朝韩今举行第七轮工作会谈 朝欲捏住开城“钥匙”

2013年08月14日 00: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视频:韩国同意与朝鲜举行第七轮工作会谈  来源:上海东方卫视

朝韩今举行第七轮工作会谈朝欲捏住开城“钥匙”
    资料图:图为7月7日凌晨,朝方代表团团长、朝鲜中央特区开发指导总局副局长朴哲洙(左)与韩方代表团团长、统一部韩朝合作地区支援团团长徐虎交换协议书。

  中新网8月14日电 (叶士春)韩朝14日将在开城工业园区举行第七轮工作会谈,就重启开城工业区一事进行商讨。由于此次会谈可能是围绕重启开城园区问题的最后一次会谈,因此将成为决定开城存亡的“分水岭”。专家分析认为,此次朝韩谈判成败的关键在朝鲜,如果此次朝鲜在关键问题上做出承诺,会谈可能会取得一定的进展。

  第七轮会谈 朝鲜希望捏住开城“钥匙”

  上月29日,韩国政府通过板门店联络渠道、以统一部长官柳吉在的名义向朝鲜发出通知,正式提议举行解决开城工业区问题的第七次韩朝工作会谈,并敦促朝鲜尽早给予答复。

  时隔9天后,朝鲜向韩国政府提议在8月14日举行第七轮工作会谈。朝鲜对韩机构、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祖平统”)发言人在预防事态重演的核心内容方面表示,朝方和韩方将保障园区停工事态不再重演,并保障园区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受政局影响而正常运转。

  韩联社称,此番话与朝方在第六轮会谈中曾提议内容大致相同,但少了“双方决定不做出阻碍(园区正常运转)的任何举措”这句话。因此,有分析认为,朝方可能改变了“韩朝在园区停工事态上都有责任”的态度。

  对于朝鲜态度的转变,中央党校朝鲜问题专家张琏瑰教授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称,朝鲜在开城园区问题上态度“矛盾”,一方面担心开城工业园真的关闭,将失去一笔可观的外汇收入;另一方面,朝鲜在关键问题上不想让步,如不愿保证今后不会单方面关闭开城园区,因为朝方仍然想根据自己的需要,随时把工业园区的开关“钥匙”捏在自己手里。

  自7月6日以来,韩朝双方就开城工业园区正常运转问题已举行过六轮工作会谈。会谈过程中,韩方认为朝鲜需有保障开城工业园区停工问题不再发生的明确措施,而朝方则一直坚持应先恢复园区运营。直至第六轮会谈,双方根本分歧仍无缓和。朝方代表团团长朴哲洙第六轮会谈结束后曾称,谈判正处于破裂边缘。

  韩国舆论普遍认为,此次会谈将成为决定开城工业区存亡的分水岭,会谈焦点将是朝鲜承诺类似事态不再重演,以及承认对此次事态负有责任。韩朝在会谈上围绕这两个焦点可能各持己见,很难相互退一步。但朝鲜最近对“改善韩朝关系”持较为积极的态度,因此韩朝也有可能就重启开城工业区最终达成协议。

  对此张琏瑰认为,朝韩双方在原来的对峙当中有所调整,但现在作出预测与判断为时过早,在目前的背景下,会谈的关键还是在朝鲜一方,朝鲜如果在关键问题上做出承诺,如今后不再单方面采取行动,那么此次会谈可能会取得一定的进展。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朝鲜问题专家时永明则对此次会谈表示乐观,他认为,开城工业园的核心问题是“脱政治化”,其实朝韩双方在经济上都不愿将其关闭,但在政治关系不能改善的条件下,是否能让开城工业园的运营不受政治因素的影响,从法理上看,双方需要签署投资保护协议。

  韩美例行军演 未必将影响会谈结果

  在朝韩开城问题仍扑朔迷离之时,韩美联合司令部10日证实,韩国和美国军队将于19日至30日举行“乙支自由卫士”年度军事演习。届时,5万名韩国士兵和约3万名美国士兵将参与。美韩宣布联合军演消息之时,刚好是朝韩有望重启开城工业园区之际。

  朝鲜方面虽未直接回应军演,但朝鲜劳动党机关报《劳动新闻》7月31日发表文章警告称,如果韩美强行举行“乙支自由卫士”军演,朝鲜半岛将再次陷于“战争局面”,并要求韩美两国立刻解散“联合国军司令部”。

  舆论认为,“乙支自由卫士”军演的“如期而至”是否会给工业园区恢复运营蒙上阴影尚不得而知。但此前一次美韩联合军演与工业园区的关闭不无关系。  

  今年3、4月间,韩美联合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触发朝韩关系紧张。4月26日,朝鲜撤出开城工业园区内全部朝方工人;韩国随后陆续撤出韩方管理人员,导致这一南北合作“硕果仅存”的项目处于关闭状态。  

  但张琏瑰认为,朝鲜同意就开城工业园展开会谈是根据其自身利益来决定的,所以韩美军演对其影响不大。他说,如果朝鲜诚心想推动会谈,也就不会受韩美军演影响,最多谴责几句了事;如果朝鲜会因韩美军演放弃会谈,那也只是一种借口,说明朝鲜本身不愿推动开城工业园会谈。

  关于朝鲜半岛未来局势,张琏瑰分析称,朝鲜半岛局势所谓的缓和与紧张都是表象,问题是双方的对峙。即使是谈判,也不等于双方关系的好转,即使是对峙,也不等于双方关系的恶化,双方关系是稳定的,这种谈判或对峙,只是为了谋求自身利益所采取的一种战术性措施。

  开城工业园:政治“联姻”下的经济项目

  开城工业园区虽然是朝韩合作的一个经济项目,但缘于朝鲜半岛复杂的关系,它一直被视作朝韩关系的“减压阀”和“温度计”,也是朝韩“博弈”的一个焦点。

  2000年6月15日,时任韩国总统金大中访问平壤,同当时的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举行了首次南北首脑会晤,并签订了历史性的《南北共同宣言》,开城工业园也因此孕育而生。

  该工业园位于朝鲜平壤南约170公里,在开城以南8公里,距离南北军事分界线仅1公里。开城工业园2005年开始运营,曾有约5.4万名朝鲜工人在园区内120多家韩国企业工作。

  运营期间,开城园区曾多次因朝韩关系恶化而受到影响,2008年,朝鲜发布限制韩方入驻企业人员与通行时间的12·1措施。2009年3月在韩美“关键决断”联合军演时,朝鲜再次禁止韩方人员通行。2010年,开城工业园因天安舰事件再度受挫。

  今年年初,朝鲜进行的第三次核试验使得朝韩关系将至冰点,韩美紧接着在3月启动两场联合军事演习,朝鲜半岛局势日益紧张,开城工业园也再度成为朝韩双方激辩的议题。4月初,朝鲜宣布撤出开城工业园区的全部朝鲜工人,并暂时关闭工业园区,之后韩国于4月底至5月初全部撤出韩方人员。此后,在开城工业园设厂的韩国公司一直在寻求重开工业园。

  历经近数月的关闭后,朝韩双方最终于7月6日首次就开城工业园问题展开会谈,并于次日达成相关协议,原则上就入驻开城工业园区的企业重新恢复生产达成了一致。虽然此次会谈迈开朝韩双方对话的重要一步,但并没有实质性突破。

  此后,朝韩双方还于7月10日、15日、17日、22日以及25日进行了5轮会谈,但双方因分歧严重,一直没有实质性进展,其分歧主要在于韩方强调应防止停工事态再次发生,朝方则主张应尽快恢复生产,双方均将工业园区停工原因归咎于对方,并对过去责任问题纠缠不清。(完)

【编辑:官志雄】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